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空军将在JSF出口型上使用防篡改技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 08: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

  美国空军日前表示,将向由洛克希德·马丁飞机制造公司所负责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项目加拨10亿美元专门经费,用于开发“防篡改(anti-tamper)”技术以保护联合攻击战斗机的隐形特性,同时在其出口机型配置中“删减”部分“尖端技术”。此次加拨经费中的6.03亿美元在2003年11月授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补充合同中已有所反映,主要用于联合攻击战斗机“国际合作伙伴机型”的开发。

  由于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主要结构是常规型设计,而且大部分负责隐形功能的隐身(Low Observable,也即隐形)系统在生产线最后才被装配到飞机上,因此制造出具有较少敏感技术、较低作战效能和难发现特性的出口型联合攻击战斗机的构想是可行的。对于这一点,F-35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办公室一直否认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有相关的政策,而与这一项目有关的人员也总是发表一些前后矛盾的说法。

  不过在最近,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的一位官员说,出口型联合攻击战斗机“看起来与本国装备的机型是一样的”——暗示着外壳里边的材料可能会有所不同。而另外一名消息人士则表示,“所有联合攻击战斗机都具有隐形特性”,但他并没有肯定所有战机在难发现特性方面是相同的。而去年11月合同有关“国际合作伙伴机型”方面的参考内容方面也暗示可能会采取此类的措施。而合同的价值也反应出美国对于实施独立雷达有效区(RCS)有效性项目的需要。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

  一个明确的暗示就是“国际型”联合攻击战斗机与美军版相比具有更大的雷达有效区,这将更可能被敌方雷达所侦测并能容易遭攻击,反过来讲,也就是对飞机的整体有效性产生了影响。和其他难发现飞机一样,联合攻击战斗机不携带主动干扰装备或拖曳诱饵,而且在隐形模式下无法使用视距外空对空导弹。

  联合攻击战斗机是美国第一种可出口的隐形战机。隐形技术出口以及对于隐形技术很重要的双向使用技术出口的适用规程,并非由联合攻击战斗机项目办公室制定,而是由国防部负责确定技术公开政策的高层领导在隐形技术执行委员会(LO-EXCOM)的辅助下制定。执行委员会包括来自各军种、情报机构和所有主要隐形项目的代表组成。

  出口型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低敏感材料的使用可能伴随着许多新的“防篡改”方法而进行。其目标就是为了“保护可能会卖到外国政府或落入敌对势力手中的美军武器系统的关键技术。”(江水)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