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半途叫停 中美联合研制的“美洲虎”坦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1:11 星辰在线

“美洲虎”虽以59式坦克为底盘,但外观模样却颇似西方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美合作中止,但我国坦克研制步伐却更快了

  在我军装备史上,有一款鲜为人知的重型武器,那就是中美联合研制的“美洲虎”坦克。上世纪80年代,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和美国凯迪拉克·盖奇·达信公司提出联合研制“美洲虎”坦克计划,双方各提供40%的部件,其余20%的部件由国际承包商负责。80年代末,由于受国际政治气候影响,美国单方面终止协议,“美洲虎Ⅰ”式和“美洲虎Ⅱ”式坦克各生产出一辆样车就夭折了。

  “美洲虎”保留了59式坦克的底盘和扭杆悬挂装置,由五对负重轮、一对后置的主动轮和一对前置的诱导轮组成,比59式坦克多了两对托带轮。该坦克乘员4人,战斗全重40吨,车长9.6米,车宽2.7米,车高2.63米,涉水深1.1米。动力装置改用了美国底特律柴油机公司的8V-92TA型8缸柴油发动机,额定功率为560千瓦,公路最大速度55千米/小时。

  该坦克主要武器是一门英国皇家兵工厂生产的105毫米坦克炮,炮塔可360度旋转,作负4度至正17度俯仰,配弹34发,可以发射所有北约制式105毫米坦克炮弹,包括最新型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弹药补给十分方便,属于L7系列,世界许多国家普遍采用。另外,“美洲虎”还配有一挺7.62毫米机枪和一挺M2HB式12.7毫米高射机枪,分别带弹3500发和600发。

  为了提高射击精度,“美洲虎”除了先进的瞄准设备外,还特备了抽烟装置,因为发射炮弹时所产生的火药烟雾可能挡住炮手的视线。由于“美洲虎”继承了苏式坦克的血脉,外形低矮,看上去却是小巧玲珑,正面投影比西方同类坦克小得多,因此在战场上被发现的概率比同类装备低。另外,它装备了一套发烟装置,在遇到攻击时,用烟雾笼罩自身,从而达到隐形的目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