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记者亲历模拟实战系统:“在伊沙漠开坦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3:35 人民网

  诺克斯堡是美国装甲力量最重要的军事训练基地,这里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模拟实战训练技术,本报记者有幸在这里“开了一回坦克”。

  早在几年前,媒体就曾曝光五角大楼利用超级图形计算机和网络,将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军队实战训练,让士兵通过模拟的实战环境画面,熟悉武器操作和战场配合,不仅大大节省实弹演习的费用,更能提供实弹演习所不能达到的效果。

  这种被称为“近战战术训练器”的模拟器技术目前只有美国一家掌握,并被美国国会列为“绝对禁止出口”的高精尖军事技术。

  记者在美军有关人员的引领下来到一间仓库似的巨大厂房里,终于看到了这种超级奢侈的“游戏机”,数十个大大小小的铁房子静静地躺在这里,模拟器设备师伯斯罗向记者介绍说,这里一共有7种模拟器,能够逼真模拟包括“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等先进武器的全部实景操作过程。

  在伯斯罗的指导下,记者躬身钻进一辆“艾布拉姆斯”坦克,当然,这不过是一个完整复制其内部操作设备的铁房子,坦克发动机响起轰鸣声,令人震撼,记者坐在坦克炮手位置,凑到目视镜前,眼前是一片沙漠,模拟的是伊拉克战场,前进,左右搜索,发现目标,十字准星锁定,开炮!记者一口气连开数炮,却怎么也打不中。

  伯斯罗笑着说:“这可是坦克作战最真实的模拟,要考虑行进过程、路面、弹道角度、敌方坦克速度等等因素,电脑不会自动帮你计算。一般新兵至少也要经过3到4个月的训练,才能有效击中目标。”

  在旁边的电脑控制室,一组士兵坐在屏幕前,正在回放总结刚刚进行的模拟训练过程。一名指挥官向记者演示说,他可以通过电脑模拟欧洲、伊拉克及朝鲜等多种战场地形,可以模拟沙尘暴、雾天等作战环境,可以模拟敌方坦克的各种作战手段,以此培养士兵的战场识别能力和临场应变水平,结束后,可以无数次地重放整个作战过程,评估总结,这是实战演习所无法达到的效果。因此,尽管每台模拟器的造价高达275万美元,但这笔投入绝对划算。

  在经过6到9个月的模拟器训练之后,这些坦克兵将被送往加州的国家坦克实验场进行实战演练。

  看到如此先进的模拟器,记者对诺克斯堡的好奇心越来越强,不禁问道:“在诺克斯堡,美国军方目前正在研制的最先进的武器系统是什么呢?”

  面对记者的这一“敏感”问题,美国陆军参谋长特别助理艾克曼似乎有点犹豫,沉默片刻,才谨慎地说:“以我个人的观点,应该是‘未来作战系统’(FCS)。”艾克曼不愿进一步解释这套尚处于计算机数字模拟过程的先进武器系统。

  在诺克斯堡军方向记者提供的一套手册中,透过一大堆军事术语和枯燥的代码缩写,记者发现,未来作战系统已经成为美国陆军武器发展和军事训练的核心。据悉,美国陆军将投入150亿美元用于开发这套作战系统,并计划在2006年组建一个实验营,对其中的新技术及武器系统进行测试,2010年正式部署部队。

  (本报路易斯维尔3日电) (驻美记者敖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