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总审计局审查“未来作战系统”后提出发展建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9:04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4年4月2日报道]为了成为一支反应速度更快,拥有绝对优势的部队,美陆军正在改变它的战略,从发展大型、大威力武器转向发展速度更快、更灵活的武器。陆军正在发展的未来作战系统(FCS)将满足陆军的转型目标,其主体是连接18个子系统的信息化网络。FCS不但在陆军军事行动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且FCS及其未来改进型最终将取代大多数陆军装备。FCS第1阶段研究工作将历时5年半,从2003年5月项目启动到2008年11月做出初始生产决定为止。

  美国总审计局(GAO)将审查FCS的主要性能和项目执行风险,如果存在风险,那么是否有替代方案以较低的风险研发FCS的能力。FCS概念由新一代有人和无人地面车辆、飞行器以及弹药组成,各部分都接入先进作战信息保密网络内。这些武器系统的重量比现有武器轻许多,但杀伤力和生存力相当。对于满足陆军在大规模或小规模军事行动中快速部署和可运输性目标而言,FCS重量轻和体积小至关重要。FCS系统将利用先进的通信能力先发制人,而不是依靠重型装甲抵挡敌方攻击。

  但据GAO透露,由于风险大,FCS不可能在预算资金内研发出所需的能力。项目启动时,FCS所需技术有四分之三仍不成熟。FCS的首套样机直到生产决议前才能交付。直到开始生产后,FCS作为跨越性系统工作的能力才得以全面演示。设想演示完全成功,包括交付和集成许多补充系统,这些系统尽管不是FCS的组成部分,但对FCS作为整套系统工作而言是必需的。当考虑到在商业最佳实践中获得的经验教训,以及从过去项目中获得的经验,如果在研制后期发现问题,FCS的战略可能会影响最终的成本和进度。由于它将为士兵提供史无前例的性能,陆军除了满足高标准的性能别无选择,在削减FCS需求时只有有限的浮动。由于成本已经高于投资预算,为了进一步支持FCS,陆军可能会终止其他项目。

  为了避免在研制后期出现成本和时间方面的问题,GAO建议采用以下几种替换方案:

  ·推迟FCS的采办时间以减少并行研发项目;

  ·优先研制和演示FCS网络等最重要的能力,然后继续实施采办计划;

  ·先集中发展关键技术,发展成熟后将他们组合在一起进行能力演示,保证决策者在继续发展以前获得他们需要的关键知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