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未来作战系统发展的一些方向(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3日 09:57 人民网

军用巨型 A400M运输机作一个平台做为空中发射巡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高性能隐形战斗机要完成全程使用的任务

  现在世界各国开始对未来作战系统展开广泛研究,传统的作战方式将发生质的改变。在世界上刚刚结束的几场局部战争中可以清楚的看见一些端倪。未来的战争中的敌人在哪里?对方可能看不见、摸不着,但全方位的打击将从天而降,也就是空中实时打击、无人化作战方式将承担战争中的主要角色;在其背后还有一个无处不在的影子,庞大、复杂、全面的作战系统中枢网络。世界各国在未来作战系统研究方面,主要有:1、实时、全天候的综合超强作战集成网络,是所有未来作战系统的中枢核心;2、防御圈外进攻性作战系统;3、高超音
速进攻性作战系统;4、隐形首次使用、全程使用作战系统;5、智能无人化机器集群作战系统等。各种未来作战系统的研究不是单独进行、孤立的,各国在具体制定计划时,将把几种未来作战系统方案进行有效集合,并根据目的不同突出相应重点。

  一、空中各种飞机、卫星和地面计算中心、指挥系统组成预警、窃听、侦察、指挥、探测、通讯、气象、武器发射跟踪和定位、打击目标指示、导航定位的超强作战集成网络,实时、全天候洞察战场的一举一动,成为所有未来作战系统的中枢。一些地方的局部战争中的科技差距。拥有科技绝对优势的一方将必然低人员伤亡获胜,战争过程将程序化,战争结果可预测。

  在最近结束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副总统切尼说的贴切:伊战胜利是美军事高科技的胜利。1、在伊拉克战争中打击实时化方面,打击时间敏感目标花费的时间有时还不到15分钟。2、在目标侦测方面,第六代军事成像间谍卫星,地面分辨率达0.1米,工作寿命为8年,卫星在光线不足或完全黑暗的情况下也能清晰地拍摄地面的目标。3、在打击精度方面,美国建立的GPS“导航卫星全球定位系统”借助于分布在3个轨道面上的18颗卫星和各种地面系统,可以自动显示出目标的三维位置、三维速度,定位精度达到了不超过15米,测速的精度达到每秒0.1米以上。为应付伊拉克战争,美国还特意发射了6颗卫星,使卫星定位精度不超过7米。借助于GPS定位,2000磅重GBU37 GATS/GAM制导炸弹,命中率精度为6.1米。4、在数据、图像、通讯传输速率方面,美国最新型“军事星II”卫星通信网络提供关键目标信息和地面部队指挥控制数据的安全传输。今后,该卫星通信网络还将为美国全球部署的部队提供必要的通信。“军事星II”卫星通信网络能为国防部提供安全通信,它能够传输话音、数据以及图像,还具有视频会议的能力。“军事星II”卫星传输1.1兆比特空勤任务命令和24兆比特的情报图像只相应需要5秒钟和两分钟,采用了极高频和星间通信技术,因而抗干扰和防截听等能力很强,能力惊人。美国总统布什从白宫发出命令到达海湾前线仅需要1到3秒的时间。

  正是因为美国在战争中调动强大而全面、看不见的综合军事力量,投入使用的各型卫星数量多达100颗;使用10多种无人机支持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包括美国陆军的“猎犬”、“指针”和“影子”,美国海军陆战队的“龙眼”和“先锋”,美国空军“全球鹰”和“捕食者”,以及美国空军的部队保护监视系统;31名U-2飞机的驾驶员出动了169个架次,飞行时间达到了1400小时;伊拉克的所有军事部署和军事行动相对美国来讲是透明的。

  因此在构筑未来作战系统的中枢系统的研究中,卫星无疑是重中之重。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印度、韩国等投入巨资,极力抢占太空领域。

  欧州政府全额资助了2个德国高分辩率雷达卫星项目、1个意大利卫星雷达系统以及至少2颗法国高分辩率光学卫星,这些设备计划在2006年同时投入使用。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以及其它一些国家(包括最近加入的希腊)的军方签署了一份文件,列出了欧洲下一代军事观察卫星的共同操作需求。

  日本间谍卫星计划总投资1370亿日元(不包括其他地面设备研制及卫星运行费用),其中研究费100亿日元,卫星研制费1,100亿日元,卫星发射费170亿日元。由四颗间谍卫星构成,分别是拍摄地表形态的普通光学卫星和绘制地表图像的电子雷达卫星;搭载有望远镜和数码像机的光学卫星和雷达合成图像卫星。日本军方对拟于2003年发射的4间谍卫星并不满意,认为其识别性能“甚至不如美国的某些商用卫星”。于是日本“内阁情报调查室”又制定新的计划,准备于2005年和2007年再增加发射4颗间谍卫星,新增加的卫星将安装更为先进的合成孔径雷达和光学传感器,能够分辨地面更小的物体,具有极高的解析能力。

  美国负责间谍卫星的情报机构—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将具体实施野心勃勃新的“星球大战”计划。这一计划被命名为“否决”,即指在没有征得美国同意的情况下,任何国家都不能将太空用于军事目的,美国的任何盟友和敌国都无法使用由美国牢牢控制的太空资源。美国太空指挥部和国家侦察办公室的内部报告显示,根据这项计划,近地球轨道,包括从地球到月球的广大太空空间都将被列入美国的管辖范围。到2010年,美国向太空投资的总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

  二、防御圈外进攻性作战系统,目的是千方百计来减少人员伤亡和人员俘获的危险,主要通过无人飞行器平台、隐现战斗机平台、大型军用运输机平台来发射空射型巡航导弹、精确制导弹药或定向能脉冲武器来打击地面目标。

  随着地对空防御的手段日益完善,地对空导弹的打击速度、发射准备时间、打击高度、打击范围等性能指标突飞猛进,相应反过来促进空中进攻方面的改进和能力提升。防御圈外进攻性作战系统是各国研究的一个重点。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研究巡航导弹式空中发射的“僚属”(Minion)侦察和攻击无人机。无人机的雷达隐身截面积小于已有的任何一种隐形飞机,重量仅3400千克足以挂在多种战斗机机翼下。无人机将携带精确制导弹药或定向能脉冲武器以打击敌方目标,敌方目标包括防空系统、移动战术弹道导弹发射器或指挥控制节点。飞行距离将达到1600千米,能够通过网络进行操作并且能够和其他空中平台一起分享目标信息。还具有空中加油的能力。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称这种无人机可以支持美空军的全球打击任务作战概念。按照这一作战概念,类似F/A-22歼击机和轰炸机携带这种精确制导弹药的隐身无人机做为有人作战平台,可在战争的初始阶段摧毁敌军的防御能力。这种无人机可以在防区外由一架轰炸机发射。在空中,几架无人机远远飞在前面,并和一架F/A-22并肩作战,并从F/A-22上获取指令以扩大其作战范围。无人机可以依赖传感器接收飞行中不断修正的目标信息和来自有人机的攻击命令。作战飞行的初始方案是双机编队可发射和控制4架无人机。

  能够完成对于有人机而言非常危险的任务。一旦完成了作战任务,无人机将返回地面并在基地上着陆。地面人员可以对无人机进行加油和重新武装,并为执行下一次任务做好准备。

  英国正在谋划FOAS-未来空军进攻性系统的研究,是为英国国防部的需求代替由狂风GR4战斗机提供的作战能力,提出的许多的概念中的一种候选方案。FOAS率先之下发展飞行器和空中发射系统,将会大约在2018年变成可实施项目,到时现役的狂风GR4s战斗机已经达使用寿命。研究同时从两方面着手:一种是在新的未来航空母舰(CVF)上舰载的下一代联合战斗飞机(FJCA)做为未来空军进攻性系统平台,美国研制的F35联合打击战斗机STOVL(短距离-垂直起降)舰载型,在2002年9月被选定,并将在2008年开始采购;另一种是一个含传统的空中发射巡航导弹的全面打击系统,从一个非渗透(防御圈外)有人驾驶的大型运输机或无人运载体发射。

  英国航宇公司系统正在研究最好的作战组合能力混合方法,包含有人驾驶的飞机,无人空中运载体(UAVS)和传统的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CALCMs)。有人驾驶的飞机将会在长航程的,低级别任务中使用,采用隐形技术和地形屏蔽飞行方式。还将评估使用空中客车公司研制的军用巨型A400M运输机,用作一个发射巡航导弹的空中平台,来实施FOAS计划的部分可能性。典型武器系统具有硬目标摧毁能力,有标准组件的有效载荷选项和数字化座标攻击能力。

  无人空中运载体(UAVs),现在作为监视、武器对准、命令和控制,也用于电子战,是存在FOAS计划里面。多种的无人空中运载体将会被展开,智能、监视、侦察和战斗无人空中运载体具有自主操作的能力在与有人操纵的航空器合作的情况增加了操作的灵活性,用来减少全体机组人员损失或在高危险性任务的时候俘获的危险可能。

  传统的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是一个FOAS武力混合的主要部分,通过在战场前线后面的位置,也就是从防御圈外发射能和航空器脱离装在架子上的巡航导弹。正在研究考虑武器运输和武器发射脱扣器的所有方面,进行地面操作、储存管理和操作的分析。正在使用综合性可行性研究作出最先进和最有成本效益的方案。到此为止已经定义一个初始解决办法,由先进的巡航导弹,模组的运输和脱扣器结合所组成的概念,由卫星、地面指挥系统或其它的命令来控制,整套系统还包括通信、计算机、智能C4I和即时的战争损伤评估。

  三、隐形首次使用、全程使用作战系统。主要是指在战争中充当先锋来摧毁对方的防御、通讯、侦测、指挥、广播等等高价值军事、民用目标,有些隐现作战武器使用贯穿整场战争,全程使用。极端先进的隐形战斗机、隐形武装直升机、隐形轰炸机、隐形无人侦察攻击机等充分完善未来隐形作战系统。

  美国研制的世界上第一种隐形战斗机轰炸机F-117A,在1989年12月20日美国发动的入侵巴拿马战争中,率先潜入巴拿马领空,发动了突然袭击,有力地摧毁了对方的预警和防空系统,为其它作战机种的长驱直入打开了通道,这就是战场首先使用概念。随着更先进的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远航程、高机动性能的F22隐形战斗机、F35隐形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使用,弥补F-117A只能夜间使用、速度低、机动能力差、几乎没有空战能力和自卫能力的弱点,既能用于战争初始阶段的突袭打击,还能实现战争中全天候、全场使用的目标。美军称F35隐形联合攻击战斗机将是美国研制的最后一种有人驾驶飞机,今后重点是空中无人隐形战斗机的研究。

  美国有史以来造价最昂贵、保密程度最高的超级隐形轰炸机B-2飞机,出动一次可用其携带的2000磅卫星制导炸弹轰炸16个不同目标,其威力相当于海湾战争期间24架攻击机破坏力的总和。美国空军在2003年9月18日尤他洲试验靶场,进行精确打击投弹验证试验时,一次投放80颗227千克的JDAM炸弹,轰炸了长度不到1609米的模拟小型机场,每颗炸弹单独编程,以理想的角度和航向,各自攻击预定目标,许多炸弹直接命中目标,平均圆概率偏差小于3.05米。新型隐形轰炸机的战场表现,改变传统空中轰炸机尤其是B52轰炸机群的面轰炸和“地毯式轰炸”的模式。精确点轰炸模式的空中打击,减少使用的作战飞机数量、飞行次数、载弹量,减轻对目标附近的建筑、人员、环境污染等附带损失。

  极端先进的隐形战斗机、隐形武装直升机、隐形轰炸机、隐形无人侦察攻击机等充分完善未来隐形作战系统。这就极大减少整场战争的花费时间、减少投入的兵力、减少损失和人员伤亡。

  四、高超音速进攻性作战系统,具有飞行高度高、速度快、侧向机动性好,目前任何防空武器都无法打到它的独特优点,不需要前方基地支援,快速实时的打击全球任何目标。美国正在研究的高超音速远程打击作战系统将威胁全世界。

  通常把超过5倍音速的飞行器称为高超音速,高超声速飞行器是二十一世纪世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在未来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中将发挥重要的战略作用。

  美国在90年代初正在试验的绝密新一代超高空、超高速、隐形侦察飞机,美国人给它起了曙光女神的名字-“奥罗拉”。据说,飞行器具有超大功率发动机和流线型机身,飞行高度40公里以上,飞行速度为高超音速6马赫以上,甚至能飞的更快。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2002年文章披露美国高超音速飞行器“奥罗拉”曾顺利地从东向西飞过了俄罗斯领空,而且始终未被发现。

  高超音速技术在军事方面的运用就是研制高超音速轰炸机,计划研制中的高超音速轰炸机能把炸弹投到地球上任何地点并返回到原起飞点,能精确投掷高爆穿甲弹或动能武器来实施打击,下一步将配载高能激光武器或粒子束武器用来攻击对方地面或太空卫星等目标,而不需要中途加油和在国外设置前进基地。它的飞行高度高、速度快、侧向机动性好,目前任何防空武器都无法打到它。

  美国五角大楼正计划研发新一代武器系统,其代号为“猎鹰”。研发的新式武器包括可以重复使用的高超音速无人驾驶飞机和可从太空投放的炸弹等。无人驾驶飞机能搭载1.2万磅弹头,可在常规的军用飞机跑道上起飞和降落,并以10倍音速的速度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内打击远距离或防区外的敌方目标。确保美军在未来不需要前方基地支援,仍能对全球范围内的敌对国家和国际恐怖组织发动迅速和决定性的打击。

  五、由无人作战飞机、无人地面战车、无人地面机器战士和机器动物等等组成的智能无人化机器集群作战系统,将使整个战场无需人员直接参战,真正做到无人员伤亡。

  无人飞机已经成为空中的重要角色,无人战车、小型地面武装机器战士和机器动物的研究已经展开,小型、微型机器探测侦察装置成为科研的亮点,最终实现使整个战场无需人员直接参战的智能无人化机器集群作战系统。

  世界上众多国家都在竞相研究无人飞机,目前全球约有4.8万架,2010年将剧增至12万架。现在数万架无人机中大多属于战术侦察机,主要用于战场警戒、搜集情报、目标跟踪或毁损评估。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制造的活塞发动机“捕食者”无人机在阿富汗和也门偷偷跟踪塔里班和基地组织领导人,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从空中发射“海尔法”导弹,并取得震撼性战果,开创无人飞机作战的先河。美国进行了改进工作使之增加空战能力,“捕食者”经常是混合悬挂1枚“海尔法”空地导弹和2枚“毒刺”空空导弹在伊拉克上空巡逻。下一步把射程更大的AIM-9“响尾蛇”和AIM-120“阿姆拉姆”空空导弹装到尺寸更大的“捕食者”B无人机上。

  英国科学家已经发明了一种蛇形机器人间谍。这种机器人即使在受到敌方炮火的损坏后也能继续移动。根据设计,它将从直升机上抛出并在战场周围爬行,机器人将使用光学、音频和其它传感器来建立敌人活动的图面。由于这种蛇形机器人紧靠地面并且滑行,因此很难发现并且比常规的侦察机器人更加灵活。

  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已经与卡耐基·梅隆大学国家机器人工程协会和波音公司签订了制造和测试无人地面战车(UGCV)样车合同,这将是人类首次尝试生产在所有地形条件下都能够正常工作的无人地面战车。该无人战车称为“蜘蛛”。该车在各种复杂地形上都具有较高的机动力,使它能快速部署,完成侦察、警戒、目标突击、追击乃至解救人质、街巷战斗、反恐作战、反装甲作战等多种作战任务。配备相应的装备,如现代化的通信器材、夜视装置和卫星全球定位仪,在战时,可在车上装备机枪、榴弹发射器、导弹发射架等武器装备,使之具有了强大的攻击杀伤力。

  正是基于无人作战飞机、无人地面战车、无人地面机器战士和机器动物等等科技飞跃化发展的趋势和现状,智能无人化机器集群作战系统的概念开始被关注。美军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认为,“集群”战术具有很高的投资回报潜力,美军应加快发展与这一重要作战概念相关的能力。“集群”被定义为由功能相对简单的无人机或地面机器人组成的蜂群状的分布网络,这种传感器群比单一的复杂平台更为有效。在为此进行的模拟试验中,装有传感器和武器的100架无人机集群与现有的一个作战单元进行了比较,无人机集群摧毁了63个目标,并探测到了90%的模拟敌军部队,而现有的作战单元只歼灭了11个目标并探测了不到33%的目标。因此认为,试验结果表明使用“集群”网络扩大战果的潜力。

  针对世界各国提出和正在研究的各种各样的未来作战系统方案,从美国国防部已批准美陆军“未来作战系统”武器发展和试验项目中,可以感受一下其具体实质性内涵,具体实施的“未来作战系统”是几种未来作战系统方案的有效集合,并根据目的不同突出相应重点。美陆军“未来作战系统”投资数额高达150亿美元。这是美国陆军现代化的重要部分。“未来作战系统”的核心部分是高科技坦克、战术机器人以及网络化的指挥与控制系统。“未来作战系统”还突出了战术机器人的作用,它们既包括无人机、遥控武装侦察车等“机器人间谍”,也包括能够运载后勤物资的“机器袋鼠”,更有能够执行战斗任务的“机器人士兵”。此外,“未来作战系统”的机器人概念还包括全天候自动传感系统、目标定位系统等。

  从世界各国正在极力发展未来作战系统可以清醒的看到研究的主导思想,真正实现全球打击、实时打击、人员零伤亡,重点是通过无人化武器、隐形化武器、高超音速武器去突破对方的防御力量,敌方将陷入自身人员严重伤亡而打不到对方或者无法有效防御的被动局面。从海湾战争到最近的伊拉克战争,人类在高科技方面运用的步伐愈来愈快,在运用的层面上愈来愈广。我们在谴责战争给世界和平和人类生命安全带来巨大灾难同时,还要清醒的看到,科技发展的速度将影响到国家的安全和利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