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飞虎队——莫尼中尉的故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10:58 《环球飞行》杂志

罗伯特·H·莫尼中尉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中国某机场,两名军械维修人员正在给一架飞虎队P-40战斗机的机枪装填子弹


一架C-46运输机在“驼峰”飞行途中,掠过昆明机场附近一个村庄的民宅上空,准备降落


修葺一新的“美国空军莫尼中尉殉职纪念标”

  “飞虎队”与“驼峰”航线

  1941年12月7日,日军成功偷袭珍珠港,重创美国太平洋舰队,美国对日本宣战。为减轻自己在太平洋战区的巨大压力,美国政府也一改以往的暧昧态度,开始大力向中国提供军援。1942年7月,美国宣布将成立于1941年8月的由退役和预备役美国飞行员组成的、已在中国上空抗击日军的“美国志愿飞行队”纳入美国陆军航空队序列。由陈纳德将军指挥的这
支“志愿队”被正式改编为美国陆军第10航空队第23战斗机大队。这支以飞虎作为标志,在战斗机发动机外罩上绘有虎鲨凶狠的眼睛和一排雪白利齿的飞行队,习惯上被人们唤作“飞虎队”。据战后统计,在整个抗日战争期间,“飞虎队”共击落、炸毁日军飞机约2500架,己方损失飞机568架。陈纳德将军对这支队伍的评价是:它也许是历来在将级军官直接指挥下的美国空军力量中规模最小的一支,也是最支离破碎的。它不太循规蹈矩,也不注重形式和礼仪,但每次奉命出击,都从未有辱使命。

  1942年3月,日军攻占缅甸以后,国外向中国运送抗战物资的海上通道被全部封锁,陆上通道也只有唯一的一条从中国西北到苏联的中苏公路可供使用了。在中国政府的紧急要求下,同年5月,罗斯福总统宣布“不计任何代价,必须开通到中国的补给线”。随后,中美两国开辟了从印度汀江到中国昆明的航线。该航线西起印度阿萨姆邦的汀江,向东横跨喜马拉雅山、高黎贡山,越过萨尔温江、怒江直至云贵高原的昆明。由于飞行高度受限,承担运输任务的飞机只能在山谷间穿行。飞行员们从飞机上眺望绵亘起伏的峰峦,就像是骆驼的驼峰,所以他们又称这条航线为“驼峰”航线。由于“驼峰”飞行空域山峰悬崖林立,气象条件险恶多变,至抗日战争结束时,美军在“驼峰”航线上共损失了500余架飞机、1500余名飞行人员。美国《时代》周刊曾这样记载:“……至战争结束,在长520英里、宽50英里的航线上,飞机残骸七零八落地散布在陡峭的山崖上,而被人称作‘铝谷’。在晴朗的天气,飞行员可以把这些闪闪发光的铝片堆,作为航行地标”。“驼峰”飞行的艰险,由此可见一斑。不过,这条代价惨重的航线在抗日期间共向中国输送了65万吨战争物资,为中国人民最终赢得抗战胜利起到了重要的后勤保障作用。

  舍身救民众

  位于我国云南省中部偏西的祥云县,享有“彩云之乡”的美称。它历史悠久,山川秀丽,民风淳朴。

  抗战时期,作为P-40战斗机飞行员的莫尼中尉,驻守在“驼峰”航线终点昆明之前的一个必经重镇——祥云县城附近的云南驿机场,和战友们一道担负着保卫机场和为运输机护航的任务。由于陈纳德在美军机场附近都建立了防空情报网,“飞虎队”的飞机几乎每次都能在日军飞机来袭之前升空接战,所以整个抗战期间“飞虎队”很少有飞机被敌人摧毁在地面。

  1942年12月26日,在战斗机的护航下,日军大批轰炸机袭击云南驿机场。莫尼中尉和他的战友们接到警报,奉命驾机升空迎敌。

  莫尼驾驶他的P-40飞机冲入日军机群,与敌人的护航机展开激战。他在击中一架敌机,眼看着它拖着滚滚的黑烟俯冲下坠之后,猛然发现另一架日机朝他迎面凶猛地冲来。这时,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此时若采取规避动作,将会使自己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地。在这危急关头,莫尼中尉毅然决然地驾驶战鹰,撞向敌机。敌机的左机翼被撞断,打着滚坠向地面。

  莫尼中尉的战机也燃起了火,急速向下滑坠着。他向下张望,看到飞机下面就是他熟悉的祥云县城。当时,城里居住着成千上万的百姓,空战发生时,不少人干脆就站在大街小巷仰头观看着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较量。

  尽管P-40像脱缰的野马一样飞快地冲向地面,为了不伤害下面的民众,莫尼中尉并没有弃机跳伞,而是顽强地控制着飞机,使它驶出县城空域后才跳出了飞机。

  不少当地人目睹了这一令人心碎的情景——当那架飞机在县城后山轰然爆炸时,已经失去了跳伞必要高度的莫尼中尉,拖着他那还没有完全打开的降落伞,重重地摔在地上。随后,在狂风的吹拂下,降落伞又将已失去知觉的莫尼中尉拖拽出了几百米远。

  祥云民众纷纷跑向莫尼中尉,七手八脚地用木板抬起已全身血肉模糊的莫尼,急急地送往城中抢救。当地名医董济元先生拿出了包括进口药在内的疗伤好药全力救治这位年轻的美国飞行员。然而,莫尼中尉的伤势毕竟太重了,当天晚上,当人们还在谈论着他舍身救护当地民众的壮举时,莫尼中尉永远地闭上了他那双湛蓝色的眼睛。

  平日笑容灿烂的美国小伙子莫尼中尉舍身拯救祥云城的壮举,深深地感动了当地民众,人们纷纷自发地捐款捐物,厚葬这位美国飞行员,并决定为他建立一个永久性的纪念碑。5个月后,“美国空军莫尼中尉殉职纪念标”落成,祥云当地军民和美国军方驻华成员出席了隆重而肃穆的纪念碑落成仪式。

  恒的记忆

  抗战胜利后,莫尼中尉的英名又被镌刻在国民政府航空署在南京紫金山脚下修建的“航空烈士墓”陵园内的墓碑上,与众多的中国、美国、苏联空军烈士接受人们的凭吊。

  在大洋彼岸的莫尼中尉的家乡——美国北堪萨斯城,当地民众获知了他们的优秀儿子在遥远的东方为抗击日本法西斯、救护当地民众英勇献身的壮举后,也为他建立了一座永久性的纪念碑。

  如今,在祥云县的纪念馆中,还珍藏着当年抢救莫尼中尉的木板。

  2002年10月17日,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前夕,反映中美两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大型展览“历史的记忆”在华盛顿隆重开幕。作为该活动的内容之一,一些“飞虎队”和“驼峰”航运的老飞行员及其亲友,同远道而来的昔日救助美军飞行员的部分中国百姓亲切相会。抢救过莫尼中尉的名医董济元之子董锡林先生再次见到了埃娜·L·戴维斯女士以及莫尼中尉的弟弟等亲友。董锡林在发言中深情地缅怀了莫尼中尉和他的感人事迹,并代表祥云人民把云南名酒“云南红”赠送给莫尼的亲友,以表达感激之情,并祝福中美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