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谁是空中大力士(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8:06 《环球飞行》杂志

文图提供_马明玉

  1976年10月26日,由试飞员达维多夫率领的机组驾驶巨型运输机安-22“安泰”飞上天空,将100多吨的货物举上了7848米的高度,该机创造了100吨货物上升到最大高度的世界纪录,同时也创造了载重量的世界纪录。机载100吨货物这个极限的突破在当时是史无前例的事件,达维多夫机组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打破了14项世界纪录。

  

轰炸机独领风骚,俄美英德竞争激烈

  飞机设计师总是希望他们的飞机能够向更远的地方运送更多的乘客、货物或炸弹负载,因此一直为更远的航程和更大的载重量而努力着。所谓载重量是指一定重量的飞机上升到一定高度时所运载的货物重量。

  在伊戈尔·西科斯基领导下,俄罗斯在“俄罗斯-黑海”车辆厂于1913年制造出了四发轰炸机“伊利亚·穆罗梅茨”。1914年5月22日,该型机载乘着6名乘客起飞并在空中飞行了6小时33分,这在当时的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从此,“伊利亚·穆罗梅茨”不断刷新着世界纪录。在飞机空重5吨且起飞重量7.46吨的条件下,该机打破了所有的载重量和航程世界纪录。1914年2月12日创造的运载16名乘客和1条狗的纪录直到1919年才被打破。“伊利亚·穆罗梅茨”的飞行大大提高了俄罗斯在世界航空业中的威信。20年代后期至30年代初,在世界航空业取得巨大成就的当属在苏联制造的由图波列夫设计的大载重量重型多座全金属结构张臂式飞机。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也要求轰炸航空兵能够将更多的负载运送到更远地方,在此方面表现突出的当属苏联的彼-8型快速远程轰炸机(炸弹负载达4000千克)、伊尔-4远程轰炸机(3000千克)、美国的B-17轰炸机“飞行堡垒”(2700多千克)、重型轰炸机B-29“超级堡垒”(9000千克)、轰炸机B-24“解放者”(达5800千克)、英国轰炸机“兰开斯特”(6350千克)和“哈利法克斯”(2600千克),以及德国的轰炸机Do 217(5000千克)、He 111(3000千克)、Ju 88(3000千克)和军用运输机Ar 232(载重量超过7000千克,必要时可达10000千克)。


“银河”起飞

  

“同温层堡垒”空中称霸,“野牛”横冲直撞

  二战结束后,国际形势日趋复杂,苏美两国都需要制造能够对敌纵深后方实施打击的跨洲际轰炸机,于是,重型飞机不断涌现。随着世界航空进入喷气机时代,空中雄鹰们也在不断地冲击着新的载重量纪录,但更为重要的是飞机要能够运载核弹和带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

  1952年,美国波音公司制造出了远程战略轰炸机B-52“同温层堡垒”,并于1955年将其成批生产型装备到美国战略空军中。该机曾创造了载重量世界纪录,最大有效载重量达47600千克。时至今日,B-52G和B-52H型轰炸机仍是美国战略航空兵的主要打击力量。B-52H型战略轰炸机使用8台喷气发动机,是现在最重的轰炸机,也是载弹量最大的飞机,其起飞重量达221353千克。该机可在其机身外挂载12枚进攻性短程核导弹或24枚340千克的炸弹,以及在其机内携带8枚短程核导弹或226千克的84枚炸弹。

  与此同时,作为竞争对手的苏联也在制造远程重型战略轰炸机。1953年,米亚西舍夫设计局设计的四发战略轰炸机201M首次升空,该机就是现在著名的米亚-4(西方的绰号为“野牛”)和3M(M-6)。1954年5月1日,该机在莫斯科红场的空中大阅兵中进行了飞行展示。此种轰炸机进行了改进,配备了多布雷宁设计局更加先进的发动机,在创纪录飞行中展现出高超的飞行性能。1959年10月29日,201M型机将55220千克的有效负载送上了13121米的高度,这对于军用航空兵来说简直是无法超越的纪录。10月30日,该机又创造了另一项世界纪录:携带27000千克的负载在1000千米距离内达到了1028.664千米/小时的平均速度。随后该机又创造了十多项纪录。


巨无霸一样的安-225是安东诺夫设计局的扛鼎之作,该设计局现属乌克兰

  

“鲁斯兰”连创佳绩,“梦幻”再铸辉煌

  现又回到本文开头的那一幕。安-22涡轮螺旋桨飞机共创造了奇迹般的14项纪录。但在1984年12月,美国人驾驶着“银河”C-5A型军用运输机从苏联人手中夺走了2000米高度载重量纪录,将111.461吨的负载送上了这一高度。

  苏联人当然不甘示弱。1985年7月26日,由符拉基米尔·捷尔斯基率领的机组驾驶宽机身的涡轮喷气运输机安-124“鲁斯兰”飞上天空,运载了171.219吨的负载,数分钟后便到达了2000米的高度。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至今无人问津。随后飞机又升到了5000米的高度,这又是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该机最大的成就是将171.219吨的负载送上了10750米的高度。该机仅在1985年就创造了21项世界纪录,很多纪录至今未被打破。由安东诺夫设计局设计的安-124运输机“鲁斯兰”(总设计师为彼得·巴拉布耶夫)拥有一个有效容积达1014立方米的货舱,最大起飞重量达405吨。该机翼展73.3米,使用4台洛塔廖夫设计的D-18T型涡轮喷气发动机,在12千米的高度上巡航速度可达850千米/小时,航程达4500千米,而其创纪录的最远航程达20151千米。按其各项指标,安-124是当时最为先进的飞机之一。

  1989年3月22日。安东诺夫设计局又将三个月前制造完毕的安-225“梦幻”飞机送上了天空,以便进行其不寻常的创纪录飞行。他们面临的任务是要与一些著名的飞机,包括自己的前身--安-124,以及伊尔-86和波音-747-400进行竞争。飞行指令已经下达,安-225巨型飞机开始装载,向机舱内装进了1辆大型加油车、2辆特种车辆和许多配重箱,即要将货物重量超过156吨。按计划,由亚历山大·加卢年科一级试飞员率领的机组要在飞行中创造106项世界纪录,这在世界航空只上是绝无仅有的。同时,机组也对此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加卢年科因驾驶安-72和安-124飞机打破世界纪录而获得有国际航空联合会的29张奖状。获得有8张此种奖状的还有第二驾驶员、一级试飞员谢尔盖·戈尔比克。机组的其他成员也都拥有丰富的飞行经验,如领航员涅切耶夫、随机工程师舒列先科和古萨尔、随机无线电报务员别洛乌索夫、主任工程师哈尔琴科、试验工程师普里霍吉科等。

  安-225飞机在进行短距离的起飞滑跑后便飞上天空,其航向是维帖布斯克,然后飞往列宁格勒。从“梦幻”飞机刚一离地,计算世界纪录的工作便已开始。为与最大起飞重量纪录(404.8吨)的保持者波音747-400进行竞争,安-225飞机的起飞重量超过其近104吨。新的世界纪录为508.2吨。数分钟后,508.2吨的庞然大物便上升到了2000米的高度,这又是一个巨大的成绩。他们只用了近2个小时便飞抵了苏联的古老首都列宁格勒的上空。亚历山大·加卢年科下达指令,飞机便开始返航,飞返基辅,在3小时47分后,飞机平稳地降落在自己的机场上。安-225飞机携带156吨的货物从基辅到列宁格勒并返回,飞行了2100千米,共将56项世界纪录收入囊中。同时,该机在飞行中曾携带156.3吨的负载上升到12410米的高度,创造了绝对世界纪录,也将自己的兄弟安-124飞机远远地甩在后边。该机在国际航空联合会共登记有109项纪录,成为无尽的“梦幻”。

  安-225飞机是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的飞机,也是起飞重量最大的飞机。“梦幻”拥有较长的机身,翼展达88.4米,货舱地板长43米,货舱最大宽度和高度分别为6.4米和4.4米,可运载达1190立方米的有效负载,最大起飞重量达508吨,使用6台洛塔廖夫设计的发动机。该机于1988年12月21日首次升空,1989年5月13日首次被用于运载苏联的航天飞机“暴风雪”号。巨大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就像趴在飞翔于天空之中的“梦幻”大鸟脊背上的一只“小鸟”。


真正被冠以大力士之名的,是洛克希德C-130,虽然它是中程中型运输机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