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Su-30MKI F-16和F/A-18E/F谁与争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3:37 《环球飞行》杂志

  这几种飞机都具备多用途作战能力。下面将从这几种飞机的作战用途、气动布局、飞行控制系统及发动机、主要机载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等方面进行一下简要的对比分析。

  亚洲国家空军装备的战斗机中,大部分由美制老式F-4、F-5及F-104飞机组成,只有少数国家的空军装备了F-16和F/A-18飞机。在印度购买了俄罗斯Su-30MKI飞机后,打破了亚洲地区空军力量的平衡,其他亚洲国家也在积极寻求更新其作战飞机。而美制F-16 BLOCK
50、F-16 BLOCK 60、F/A-18E/F飞机以其优异的性能也成了许多国家首选对象之一。

  事实上Su-30MKI、F-16 BLOCK 50/60、F/A-18E/F这几款战斗机设计出发点有一定的差别,但是相同的是这几种飞机都十分重视其多用途作战能力。下面将从这几种飞机的作战用途、气动布局、飞行控制系统及发动机、主要机载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等方面进行一下简要的对比分析。

  

作战用途

  不同作战飞机需要完成的作战任务、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支持条件是不同的。对于Su-30MKI飞机来讲,它最大限度地保持了Su-27飞机优越的飞行性能,同时大大增强了多用途作战能力。该机是一种重型战斗轰炸机,由于装有大功率相控阵雷达并有很强的续航能力。使该机拥十分出色的自主作战能力,可以在没有地面引导的情况下完成纵深打击任务并可以兼作空中指挥机使用。


F-16 Block60的经典座舱,与之相比,俄罗斯的电子集成程度尚有距离

  虽然F-16 BLOCK 50、F-16 BLOCK 60、F/A-18E/F等飞机具有十分完备的改进型Link 16数据链,能够在预警机和地面指挥控制系统的引导下远离基地完成作战任务,但是它们对地面或空中引导的依赖性很强。所以在远离基地的地方执行自主作战任务的能力明显要低于Su-30MKI飞机。

  

气动布局、飞行控制系统和发动机


蓝天,拉烟的SU-30MK,俄罗斯军机的活广告

  (一)气动布局

  Su-30KMI战斗机继承了Su-27飞机的优秀的气动布局,其结构和气动外形采用了翼身融合设计,其前置鸭翼同翼身融合体相互作用可以产生可控涡流,使这种由鸭翼、机翼和平尾组成的三翼面气动布局产生的气动效果类似于自适应机翼,能够提供很高的操纵效能。同70年代设计的只有翼身融合的F-16和装有边条翼的F/A-18外形相比,整体气动效能超过F-16和F/A-18约50%~100%。而F-16 BLOCK 60飞机为了增加航程,在机翼和机身结合处安装了两个油箱,由于增大了阻力,飞机机动飞行能力有所减弱。

  (二)飞行控制系统

  Su-30MKI飞机使用了4余度的飞行及发动机综合控制系统AECS(Aircraft and Engine Control System),使飞机的控制翼面同发动机的推力矢量控制系统可进行协调操纵,这样Su-30MKI可以进行许多的超机动飞行,如“响尾蛇”机动、“尾冲”机动、“最小半径筋斗”等,而这样的超机动飞行在近距格斗中非常有用。F-16 BLOCK 50、F-16 BLOCK 60、F/A-18E/F虽然都安装了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但是飞机只能进行常规飞行,发动机没有推力矢量装置,飞行的最大攻角也只有30-40度,使其在同Su-30MKI飞机进行近距格斗时会陷入被动。

  在常规的机动性能方面,几种飞机的机动飞行能力几乎相同。但是Su-30MKI在近距格斗时,其机动性能仍要高出F-16和F/A-18飞机约30%;而且Su-30MKI飞机有两名飞行员,有利于提升其整体空战效能和和武器使用效率。

  (三)发动机

  飞机性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飞机的发动机,F-16 BLOCK 50/60装备的F100-PW-229发动机是PW公司新一代的产品,其加力推力为15527千克力,该发动机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使发动机的整体性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该发动机系统配置简洁,这也与该发动机采用数字式调节和控制系统有关,提高了可靠性,降低了维修强度。

  Su-30MKI飞机装备的AL-31 FP发动机的推力虽然比F-16 BLOCK 50、F-16 BLOCK 60装备的F100-229发动机略小,但是AL-31 FP发动机具有推力矢量功能,并且AL-31 FP发动机有更高的燃油燃烧效率;最大状态下AL-31 FP发动机燃油消耗率是0.75千克力/千克.小时,而在加力工作状态下AL-31 FP发动机燃油消耗率也只有1.92千克力/千克.小时。AL-3 I FP发动机有非常好的动态特性,同飞机进气道和调节板的匹配也非常好,在飞机进行超机动飞行时,甚至在飞机攻角达到180度的尾部朝前飞行情况下,发动机也能稳定地工作。

  

航空电子设备

  在现代空战中,电子设备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Su-30MKI装备了H-011M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在目标探测距离、多目标攻击能力和抗干扰性能方面明显优于F-16 BLOCK 50、F-16 BLOCK 60的AN/APG-68APG-68雷达和F/A-18E/F的AN/APG-73雷达。

  Su-30MKI装备了先进的光电雷达,可进行搜索、锁定、跟踪空中和地面目标,能够探测到50公里之外的空中目标,大大提升了战斗机的综合作战能力。头盔瞄准系统只是在最近才出现在F-16 BLOCK 50、F-16 BLOCK 60和F/A-18E/F飞机上。但是F-16装备的LANTIRN和F-18E/F装备的ATFLIR攻击导航吊舱提高了对地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效能,这一点上略优于Su-30MKI飞机。


F-16可认为是美国在二战以后最成功的机型,身影遍布世界

  Su-30MKI、F-16 BLOCK 50及BLOCK 60、F/A-18E/F的座舱都采用了平显和下显的布局,座舱的布局都显得十分简洁、明快,较早期的Su-27、F-16A、B和F/A-18飞机大幅度提高了操作使用效能,同时所设置的一定数量机电备份仪表也保证了系统的余度。

  

武器系统

  (一)空空导弹

  Su-30MKI飞机上装备的R-73近程空空导弹的性能被认为是世界同类型近距格斗导弹中最先进的。R-77主动雷达空空导弹被认为同AIM-120导弹属于同一级别,而且射程超过100千米的R-77导弹的增程型也在积极研制中,有望在近期内装备Su-30MKI飞机。Su-30MKI飞机有12个武器挂点,能够挂载多达12枚的空空导弹,能够有效地对抗大规模的空中入侵。

  对于空空中距拦射作战而言,由于更远的雷达探测距离、强抗干扰能力和采用相控阵雷达为空中飞行的导弹传输修正指令,使得Su-30MKI飞机的多目标攻击能力大大提高,这样Su-30MKI使用中距拦射导弹进行超视距攻击作战的能力优于F-16 BLOCK 50、F-16 BLOCK 60和F/A-18E/F飞机约15~20%。

  Su-30MKI近距格斗能力超过F-16 BLOCK 50飞机约10~15%,超过采用保形油箱的F-16 BLOCK 60飞机约20~30%,超过F/A-18E/F飞机约15~20%。

  (二)空地武器

  在机载武器数量和类型方面,Su-30MKI飞机远远超过F-16 BLOCK 50、F-16 BLOCK 60飞机,而同F/A-18E/F飞机相似。


几经改进,F-16 已经脱胎换骨

  与F-16C BLOCK 50飞机相比,Su-30MKI装有重型武器,包括1500千克的制导炸弹,载弹量的增大使该机能够缩短摧毁同一地面目标的总时间约20%。Su-30MKI飞机挂装空地制导导弹的性能远远优于F-16,而且威力较大,能够破坏深层地下坚固和超坚固的目标。Su-30MKI飞机挂载的X-59M中程导弹能够在120千米之外进行发射。而F/A-18E/F飞机在2005年以后才能装备类似的导弹。Su-30MKI飞机上装备的反辐射和反舰导弹,在射程和平均速度上远大于F-16 BLOCK 50、F-16 BLOCK 60和F/A-18E/F装备的AGM-88导弹。Su-30MKI飞机高精度的火炮具有很好的装甲穿透能力,能够有效破坏轻型装甲车辆。

  在对地攻击能力方面,由于拥有高性能的相控阵雷达系统、飞机具有很强的生存能力、更好的机动性、更强的战斗装载和更远的航程,使Su-30MKI飞机超过F-16 BLOCK 50约50%;F/A-18E/F即使按现在的要求增加了航程、强化了武器系统、提高了载弹量后,仍将落后Su-30MKI飞机约15~20%。

上述对Su-30MKI 飞机的战斗性能、技术性能的分析,可以看到它具备了空中作战的的绝对优势,也可以作为空中作战的指挥中心;还可以对地面多种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对海上目标使用防区外发射的导弹进行远距离奔袭。

Su-30MKI飞机的多用途性能明显高于F-16 BLOCK 50、F-16 BLOCK 60和F/A-18E/F飞机。Su-30MKI 飞机可以作为空中防御、联合编队中的主机和拦截和攻击作战的指挥中心。


F/A-18E/F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表现优异

印度的SU-30MKI,注意其矢量尾喷。俄罗斯出口印度的SU-30MKI技术指标要优于向东亚某国出口的SU-30MKK。SU-30MKI使用H011M雷达,搜索距离160千米,可以同时捕捉6个目标;SU-30MKK所装雷达为H001M型,搜索距离100千米,只能同时攻击2个目标。SU-30MKI发动机AL31F-VTC为矢量发动机,SU-30MKK为AL31-F型,致使后者机动性能稍逊。SU-30MKI主翼前有鸭翼,SU-30MKK没有。

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上,一架F/A-18F准备夜航

F/A-18E/F和美国海军军人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