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中国强-5攻击机在白沙瓦空军基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0:54 《环球飞行》杂志

驻白沙瓦空军基地3个中队的队徽:(A)第16“黑豹”中队 (B)第26“黑蜘蛛”中队 (C)第81“袋鼠”中队

  白沙瓦位于巴基斯坦北部,地处喜马拉雅山麓,西边是阿富汗、东隔克什米尔地区与中国相邻,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在乌尔都语里,“白沙瓦”是边陲小镇的意思,距开伯尔山口仅几英里,是古代一个皇帝给起的名字。正因为如此,在巴基斯坦独立前,英国皇家空军已经在这里建了机场,1921~1947年驻扎着布里斯托尔F-2B、“哈佛”、“喷火”等飞机。

  但使白沙瓦渐有声名的是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美军的U-2飞机偷偷在这里搞间谍侦察活动。特别是1960年5月1日,一架U-2从这里起飞,进入苏联南部领空2000多千米,被苏军击落,机上飞行员加里·鲍尔斯被捕。这一事件,使白沙瓦确立了自己在史册里的地位。


第16中队一架A-5III在巴基斯坦西北天空驰骋

  

强-5驻地


白沙瓦地理位置

  今天,白沙瓦空军基地是巴基斯坦空军(PAF)北方司令部所在地,其所属第36联队下设2个A-5III(中国南昌生产的强-5III)对地攻击机中队和PAF训练直升机飞行员的航校。

  A-5III部队最早是在1983年2月12日进驻白沙瓦的,那天第16中队接收了中国交付的第一架A-5III。6年后的1989年7月26日,第26中队也从拉夫秋调防来到白沙瓦。

  A-5是中国在歼-6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但有不少改进,包括重新设计了机头,从而能装改进的航空电子设备。但A-5没有装雷达,因此只能执行目视任务。虽然机翼主结构没有改动,但机身比歼-6加长了25%。该机原设计要装一个内部武器舱,现在则装了一个更大的油箱。中国向PAF总共交付了52架A-5III,多年来,在若干事故中损失了几架。这些事故主要出现在服役早期。当时飞机有些重大的问题,也许这就导致了后来决定不再大量订购该型飞机。造成这些问题的因素之一是飞行员驾驶这种飞机的经验不足。基地高级军官也说:“我们原想,该型飞机具备F-6的飞行能力,但它没有。因此损失了好多架。另外,中国的弹射座椅效果不好,最后换成英国马丁·贝克公司的MK10‘零零’弹射座椅(能在零高度、零速度条件下弹射)。”

  令人惊奇的是,并不是所有的A-5III座舱仪表板布局都一样,空速表就是一例。巴空军的“幻影”机队也有类似情况。有的飞行员有时会起急,因为空速表不在他所期望的位置上。

  多年来,位于卡姆拉的F-6修理厂对A-5III进行了若干改动,诸如加装了敌我识别器(IFF)、激光高度表和电子战设备(包括金属箔/曳光弹和雷达警告接收器)。

  据部队军官称,两个中队每年平均至少各飞行3000小时。每个中队实战飞行员有22~24名。这是多年来一个中队所拥有的最多数量的飞行员了。也许是因为美国实施制裁影响到F-16的交付的缘故。一般来说,到白沙瓦来的飞行员都来自战斗机部队,有飞过F-6、F-7、F-16或“幻影”的经历。每个中队都有2架F-6,以使飞行员保持足够的飞行时间。A-5的主要作用是对地攻击,巴空军在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不久订购了该型飞机并不是巧合。巴将该入侵看作是对它稳定的威胁。

  虽然这些飞机从来没有用来对付过苏联——这样的任务都留给了比A-5能力更强的F-16,但巴方认为,用A-5III实施近距空中支援(CAS)可以用来应付对抗塔利班的北方联盟。

  A-5武器包括两翼翼根各一门23毫米机炮,每门带100发炮弹,9个悬挂点通常用来挂113公斤或227公斤的炸弹、火箭弹舱、法国的破坏跑道的“鸠兰达尔”炸弹或在中段隔舱装电子对抗舱。每名飞行员每年要进行40~45次带实弹的任务飞行,和陆军协同进行近距空中支援演习。由于要经常的密切合作,陆军有一名联络官长驻在白沙瓦。由于他对地面情况十分熟悉,所以对识别敌人和攻击敌方的训练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中队有自己的巴基斯坦国产“穆莎克”教练机,前沿空中指挥和空中观察也属于它的责任。在白沙瓦形势特别紧张时,“穆莎克”教练机将升空观察地面情况,以召唤陆军来到“热点”上。

  为进一步提高近距空中支援训练,巴空军正在研究在A-5上安装本国产的录象机,以代替目前用的机炮上的照相机。

  A-5的第二个作用是空防。在执行这种任务时,飞机带AIM-9P“响尾蛇”导弹,巴空军不用中国造的导弹。此时,机上不带副油箱。飞机的续航时间为1小时10分钟。据飞行员讲,带副油箱时可增加到1小时25分钟。

  

飞行安全


第26中队的一架A-5III,飞机后面的矮墙有消音作用,减少发动机启动时噪音对地面人员的危害

  当问及夜视镜时,中队作战部领导说,他们有夜视镜但不常用,主要是为节省资源,也为夜间攻击时不易暴露。平时训练保持在一定水平上,一旦发生情况,或将要发生情况,就进入警戒状态,开始训练夜航。迄今为止,他们不去进行他们认为和平时期会危及到国家资产的任务。每个飞行员进行一年的飞行训练,达到所要求的飞行能力后就进行定期飞行,保持这种能力。平均而言,一个飞行员一年飞140架次,或200小时;战时,每个中队将有自己的任务。这时,基地工作人员就会带着他们的设备进入一个秘密的前进作战基地。

  在白沙瓦,最重要的职位之一是飞行安全官(FSO)。他的任务是确保所有人员,特别是在A-5上工作的人,完全清楚他们各自的职责。一位FSO说,“飞行安全已经成为巴空军现代思想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和我们的邻国印度不同,我们没有很多钱,我们要对付制裁和爱惜有限的装备。”例如,他要确保任何一台发动机在发生任何问题时都及时报告,都要彻底诊断,并告诉飞行员采取安全预防措施。FSO也属于事故质询局的成员,要弄清一切事故,并把出版的调查报告分发给维修官员和空勤人员。他说,“我们这里有一个问题,也算是当地的普什图人的文化,即所有男人都带武器,在结婚和庆典时通常要向空中开枪。这常常会导致正好飞过那里的飞机被击中而损坏。这也是对飞行安全的威胁。幸好,现在这类习俗已经受到控制了。过去鸟击也是一个问题,但在过去2年中,巴空军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的鸟击事故。原因是通过对基地附近生活的居民实行严格的卫生措施,从而没有留下太多的垃圾来吸引成群的鸟了。”

  

直升机训练


第81中队的“云雀”III带学员升空

  在巴基斯坦,飞直升机是陆军的任务,但大多数战斗机部队依靠自己的搜救(SAR)力量。在白沙瓦有第81“袋鼠”SAR中队,除主要负责搜救任务外,该中队也是巴空军唯一的直升机训练中队。到这里来的飞行员大都是从空军学院暂令停学的或其他飞行部队受过伤的。这些飞行员先进行直升机改装课程学习,包括45小时直升机飞行训练,然后分配到巴空军5个中队的SAR直升机中队之一。和大多数国家的空军不一样,这些新直升机飞行员不限制他们飞行,他们可能最终会飞各种飞机,甚至能飞固定翼的C-130运输机。虽然飞行员在空军学院的飞行课程不及格,但只要他在飞C-130的过程中进步良好,最后还是可以在那里上飞行教员的课程,并成为教练机教员。

  自1985年以来,该中队还开办了7次直升机教员资格(QHI)课程,每班通常5个月,包括地面教学和飞起落。鉴于巴空军在里萨布尔航校有自己的QHI,因此只有外国飞行员在这里上课。孟加拉、斯里兰卡和阿联酋都派学员来学飞直升机。

  第81 SAR中队的另一项任务是对其他飞行员进行评估和考级,这可使正副驾驶“从根上开始”就标准化,使机长都能达到同一水平。

  为中队服务的小规模的QHI平均飞行时间为2000小时,虽然3000小时会经验更丰富些。至少有3架“云雀”III直升机可利用,“云雀”及其值班机组在得到警报10分钟内就要出动。他们承认,搜救工作很少,因为这个地区的SAR工作是归陆军直升机管。有时,他们飞一架为基地服务的教练机,进行转场飞行,和SAR中队一样,为大多数航站服务。虽然空军不负责作战搜救(CSAR),但它参与CSAR程序的制定,并且也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开始CSAR训练。


国际红十字组织的一架比奇200飞机在白沙瓦协助解决阿富汗难民问题

第26中队的FT-6。飞行员飞FT-6可以熟悉A-5III,并且保持必要的飞行时间

  

民用

  和大多数其他巴基斯坦空军基地不同,在白沙瓦也常常能见到民用飞机。这里有一个民用的航站楼,并且也是白沙瓦飞行俱乐部的基地。这里既有几个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航班,也有非政府组织的飞行,如国际红十字会的,它们帮助解决本地区的阿富汗难民问题。飞行俱乐部有8架飞机,它是巴最大的飞行俱乐部。在2001年10月美国对付塔利班的战争打响之前,一度有消息说,巴政府可能会允许美国使用白沙瓦基地,作为对付阿富汗境内塔利班势力的起降场。

  

A-5部队简史

  第16中队

  1957年组建的第16战术攻击中队最初装备F-86F,1963年解散;1970年4月13日重新恢复,仍装备F-86,驻扎在马斯鲁基地。1971年2月,该中队被指定为战斗机领导人学校,负责巴基斯坦空军高级飞行员的飞行训练。第16中队没有参加1971年的印巴战争,但其飞行员跟随其他中队参战,有2位飞行员击落过印军飞机,一架“猎人”和一架苏-7。1972年10月,第16中队再度解散,10年后才在拉夫秋重新组建,装备F-6。1983年2月12日第16中队换装A-5III,主要任务是战术攻击。1989年7月进驻白沙瓦。

  第26中队

  1967年8月作为F-86飞行员训练中队而组建。最初驻在马斯鲁基地,后来迁到白沙瓦。在10年时间里,第26中队是巴空军唯一的训练型中队,训练出大批战斗机飞行员,还为伊斯兰国家培养了150多名飞行员。第26中队参加了1971年印巴战争,执行防空、空中封锁和近距支援任务近300架次,攻击目标主要是印度空军斯林卡尔基地和阿旺蒂普拉基地,击落敌机7架、击伤2架。70年代末,F-86已显陈旧,1980年12月,第26中队换装F-6,定为空中优势中队,1984年6月26日,中队的任务从空中优势改为战术攻击,同时换装A-5III攻击机。

  歼五喷气战斗机是新中国成立后制造的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是根据前苏联提供的米格-17ф喷气式歼击机为原型,由沈阳飞机制造公司进行仿制生产的一种高亚音速喷气式战斗机。本图再现了当年我人民空军与敌机空战的情景:1958年8月7日,台湾国民党空军第五大队副大队长汪梦泉上校率8架美制F-86“佩刀”型战斗机,掩护2架RF-84侦察机飞临福建沿海机场上空侦察,人民空军航空兵第九师迅速出动8架歼五型战斗机升空进行拦截。我方飞行员之一的岳崇新1956年刚刚从航校毕业,只有234飞行小时的经验,但他不畏强敌,沉着应战。经过5分钟的空战,汪梦泉座机F-86被岳崇新击伤,狼狈而逃。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