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将部署海基导弹防御体 日优先“照顾”(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0:23 国防知识报

美国宙斯盾驱逐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宙斯盾显示系统


日本'宙斯盾'侦察平台

  美国海军日前宣布,将于今年9月在日本海长期部署一艘具有远程导弹追踪能力的宙斯盾驱逐舰,在此基地上建立导弹防御体系。舆论认为,这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构建新的安全体系而迈出的重要一步,将对该地区的军事力量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从试验到部署

  夏威夷群岛最西端的考爱岛,部署有美国的导弹部队,这里经常举行发射活动。在导弹发射台,一枚中程导弹喷着火舌腾空而起,向着太平洋的深处飞去。这不是发射训练,而是由美国海军组织的海上导弹拦截试验。

  此时,位于太平洋某个秘密地点,一艘宙斯盾导弹巡洋舰很快发现、锁定目标,并迅速计算出导弹的飞行轨迹,紧接着一枚“标准”--3型拦截导弹从舰上发射,在空中盘旋数圈后,以平均每小时12870公里的高速向目标导弹冲击,在137公里的高空与目标导弹相遇并以直接撞击的方式摧毁目标。

  这是不久前美国海军进行的最新一次的导弹拦截试验。迄今为止,美国海军已进行了5次试验,除去年6月那次试验失败外,其余均获得成功。以往拦截的方式是采取在目标附近大当量爆炸的方式摧毁目标,而此次则是直接撞击,被比喻为“用子弹击中子弹”,这标志着美国海基战区导弹系统已经达到很高水平。此次试验成功之后,美国随即做出从今年开始在宙斯盾驱逐舰上装备可以拦截导弹的武器系统的决定。

  根据计划,美国海军将分三个阶段在宙斯盾驱逐舰上安装导弹防御系统,第一阶段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准备在7艘宙斯盾驱逐舰上安装能追踪弹道导弹的高性能雷达系统,主要用于搜集导弹发射的预警性情报。第二阶段从2005年开始,美军将在3艘宙斯盾舰上分别配备30枚可以截击中短程导弹的“标准”--3型导弹。第三阶段从2006年开始执行,再向7艘宙斯盾舰装备“标准”--3型导弹。

  宙斯盾武器系统是一种全天候、全空域的舰载防空和反导弹系统,它集雷达、导弹、武器控制与发射装置于一体,由计算机控制,能自动搜索跟踪100多个目标,自动装填、转向和发射导弹,灵敏度高、反应快,可供舰艇与飞机、海面舰艇和潜艇等多单位同时作战,承担舰队的全面防御任务,还可以用作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海基作战平台。目前,美军有80余艘宙斯盾驱逐舰,但这些舰只主要用于防空,绝大多数尚不具备拦截导弹的能力。

  优先部署日本

  从美国的部署计划看,日本得到了优先“照顾”。今年美国总共才装备7艘拥有能追踪弹道导弹的高性能雷达的宙斯盾,其中1艘就部署在日本海,而且部署时间在今年9月,比美国本土有些地区还要早。日本政府人士还透露,美军明年计划装备拦截导弹的3艘宙斯盾驱逐舰中的1艘“可望”加入美国海军第7舰队,把日本横须贺港充作长期驻留基地。

  目前,美日两国正在加紧构筑共同的宙斯盾作战平台。据日本媒体25日报道,日本和美国决定研究共建以拦截弹道导弹为目的的“情报实时共享通信网”,该信息网计划将目前各自获取的有关弹道导弹的情报,通过两国的宙斯盾驱逐舰“信息共享系统”,实施导弹情报的高速实时传递和共享。该系统建成之后,日美双方在指挥所内将弹道导弹的飞行轨道显示在地图上。同时,美国还希望能在日本境内配备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专用的精密地面雷达,建立起高效的情报通信网,提高获取情报的精确度。

  当然,仅靠美国一两艘宙斯盾是无法建立严密的导弹防御体系的,在美国的敦促下,日本已经同意将自卫队的4艘宙斯盾驱逐舰,全部改装为导弹拦截系统,并计划2006开始增加2艘宙斯盾。日本2004财政年度预算中列出专款,计划向美国订购舰载“标准—3"型拦截导弹,2006年接货,2007年首次部署,2010财政年度形成日本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

  建立统一网络

  据报道,美国在日本部署宙斯盾,是美国改变亚洲安全战略的重要步骤,其基本设想是:2005年之后在日本建立起以宙斯盾舰为截击导弹发射台的防御系统,进而在亚太地区建立可以保护美国及其盟的战区导弹系统,构筑亚太安全战略新格局。日本媒体分析,这意味着美国旨在对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弹道导弹和恐怖活动的“21世纪新威胁”战略,已经触及亚洲。

  根据美国的计划,美在亚太地区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分为三个拦截阶段:在敌人导弹上升时进行截击;在中间飞行阶段从宙斯盾舰利用“标准—3”导弹进行截击;在导弹下落时用爱国者—3导弹拦截。其中,上升阶段拦截十分困难,下落阶段拦截容易伤害自己,而宙斯盾从中间阶段拦截效果最佳。目前美国正在敦促其有关盟友尽快购买美国的宙斯盾武器系统,以便在亚太地区建立统一的宙斯盾导弹防御网络。

  韩国已经收到美国的通报,美同意向韩出售三套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宙斯盾舰空导弹防御系统,价值约12亿美元。据称,韩国有意购买这一武器系统,准备装备在韩国海军KDX—3驱逐舰上。但目前韩国表现比较低调,担心引起朝鲜方面的反应。正是基于这种考虑,韩国同时还在考虑购买由荷兰建造的舰载防御系统。目前美国正在游说韩国打消顾虑。

  澳大利亚也煞有介事地认为朝鲜的导弹可能打到澳大利亚,自己也面临着导弹威胁,主动请求美国为其装备导弹防御系统。澳可能会获得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安装在澳大利亚海军的安扎克级护卫舰上。这个系统原是为美国海军“宙斯盾”导弹巡洋舰设计的,具备防空、反潜、舰艇自防御、对陆攻击及弹道导弹防御等多种功能。

  必须看到,美国及其盟友上述举动,名义上是对付朝鲜的导弹威胁,但宙斯盾作为战区导弹系统的海上平台,针对的不仅仅是朝鲜,所有该地区的国家都有可能成为防范的对象。美军在日本海部署宙斯盾导弹系统,势将打破本地区的力量平衡,产生不信任气氛和引发新的军备竞赛,不利于本地区的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