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战略思想新变化:减少前哨试探性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8:06 国防知识报

美军监视全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特种部队

  日前,美国国防部负责防务政策的副部长费思表示,美军的战略思想发生了新的变化。他称,国防部的工作有两种,一是日常工作,如起草指导谈判者的指示,与别国进行防务谈判,对某些地区的冲突作出反应,这项工作往往容易引起国际社会的注意。但国防部所做的另一项最重要工作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那就是规划美军的战略。

  美军转型取得进展

  费思称,四年来,美军在转型方面取得了以下四个方面的进展:

  一是改变了同俄罗斯的关系。美国认识到,冷战期间奉行的“相互确保摧毁”原则和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都反映了两国之间的敌对关系,而这种关系目前已经结束。因此,随着敌对关系的结束,美国摒弃了那个过时的条约,美国在一系列问题上与俄罗斯进行了合作,两国总统同意前所未有地大幅削减核武器。

  二是正在改造联盟。美国的联盟已经扩大,其能力也得到提升,制定了一项优化北约指挥机构的计划,设立了一个专司军事转型之责的北约新四星司令部,并解决了一个“老大难”问题——北约能否执行在其“范围之外”的任务。北约承担起了指挥在阿富汗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任务,并协助波兰承担指挥负责稳定伊拉克南部地区局势的一支多国部队。同时美日联盟、美韩联盟、美澳联盟变得更具活力和牢固。

  三是美军前方部署态势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美国不再指望自己的军队就地作战,美军的作用将是向可能离他们的基地很远的战区投掷力量。在冷战期间,部署在前方的美国军队都是防御性的、前哨试探性的部队,这些部队准备参加驻地附近的战争,但今天的美军变得更加灵活、迅速、精干。美军海外力量的部署不应固守冷战态势,美军应该减少部署在前方区域的美国军队,但在一些热点地区——巴尔干、海湾、中亚和其他一些危机地区,美军必须保留基地。

  四是战略思维发生变化。九一一事件使美国建立了一种新的战略思维,美国认识到自己面临以下新的危险:恐怖分子及为所欲为的国家能够运用可怕的毁灭性力量,包括使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或核武器,也可通过破坏先进的工业国家所依赖的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美国及其友邦容易受到恐怖袭击;化学武器、生物武器、核武器及导弹继续扩散;不受控制的地区成了全球恐怖主义的温床。美军必须对这些威胁作出反应。

  建立新型盟友关系

  费思说,反恐战争使美国认识到,美国部署在前方地区和驻扎在国内的军事力量,只是美国军事能力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则植根于美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一系列联盟与安全关系上。要克服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美国需要改变联盟组织的方式。美国的这种思维有助于确保盟国与美国建立恰当的防御力量与关系,使美国今后能够很好地与盟国和友邦合作。

  美国改变其全球战略态势,也是为了帮助盟国及友邦使其本国的力量、战略及作战原则现代化。北约新的反应部队便是盟友与美国军队一起转型的例证。调整美国的态势,也有利于使美国驻外军力的部署适应当地的条件,从而加强美国与盟友的关系,减少彼此之间的摩擦。造成摩擦的根源是美国与驻在国的民族情绪产生了矛盾,例如将美国空军远征联队从沙特迁走有助于改善美沙关系,将美国部队撤出人口密集的汉城有助于解决美国同韩国民众之间的各种问题,同时也能满足其他重要的军事目的。

  随时准备应付突变

  费思认为,美国防御态势强调灵活性和适应变化。情报永远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准确,因此美国需要防止出现情报错误,但同时必须防备意外。美国军队将向前部署到使他们能够迅速到达潜在的危机地点和特定地区,美国希望保持对全球各地情况的了解。

  关注所有地区。冷战期间,美国的注意力只集中于某些地区的威胁,现在则要对付全球的威胁,因此需要全球性战略与行动。布什总统的防扩散安全倡议是防止化学、生物和核武器及与导弹相关的材料和技术的扩散的全球性战略的范例。美国需要一种恰当的地位,拥有恰当的力量和恰当的权力来执行这一战略,美国希望发展从一个地区向另一地区调动力量的能力,以保持对世界所有地区的影响和干预。

  发展快速部署能力。美前方部署的军队不大可能就地作战,主要目标是使这些军队能够迅速部署到事故相关地区。美国可以迅速调动力量,无论是从美国国内的基地,还是从海外。拥有海外支持设施非常有利。科索沃战争是在一个地区之内调动军队,其目的是为了实现地区稳定,因此要与地区盟友协调行动。阿富汗战争则是在全球调动力量,把在美国、欧洲和亚洲战区的力量调往中亚。

  注重能力而不是数量。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向世人显示,规模较小的部队照样能取得重大的战略性成果。出动一架战斗机就能袭击多个目标,而过去袭击一个目标需要出动多架次的飞机。美国在阿富汗小规模的行动,过去需要几个师或几个旅才能完成。军事上旧的数量观念已完全被形势的发展所打破,过去那种进攻性力量与防御性力量之间的比例已彻底转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