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争中美军直升机“支努干”的成与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 10:03 解放军报

美军的CH-47“支努干”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浩琦

  2003年11月2日凌晨,几名伊拉克武装人员肩扛萨姆-7导弹,悄悄来到了巴格达西南费卢杰镇附近。这里离巴格达机场大约60公里。他们机智地避开了美军巡逻队,隐蔽在树丛中。这已经是他们在这里守株待兔的第10天了。

  突然,一阵轰鸣声由远而近,他们终于等来了目标,只见两架CH-47 “支努干”直升机一前一后飞来了。这种绰号“飞行车厢”的直升机主要任务是输送人员、武器等,虽然有一定的防御能力,但比起“阿帕奇”直升机来说就差得远了,尤其是它腆着个大肚子,容易成为被攻击目标。

  此刻,这两架CH-47“支努干”直升机承载的是50多名欢天喜地的美军官兵。他们因为在一线表现英勇而获准第一批回国休假。想着马上就能见到分别已久的亲人,这些官兵自然兴奋不已,有的甚至已经脱下了沉甸甸的防弹衣,换上了便装,打点着纪念品。然而,就在他们归心似箭之时,死神却正悄悄向他们逼近。

  伊拉克武装人员看到了这两架CH-47“支努干”。他们不慌不忙把萨姆-7地对空导弹扛到肩上,瞄准“支努干”扣动了扳机。红光闪过,两颗萨姆-7导弹向空中疾飞而去。只听“轰”一声巨响,一架“支努干”一头栽了下来。紧接着是剧烈的爆炸声,直升机坠落处燃起了熊熊烈焰,腾起股股浓烟。另一架“支努干”被这突然的打击吓了一跳,赶紧发出求救信号。这架“支努干”在空中盘旋了很久,直到确认没有危险了才敢降落。

  很快,驻守在巴格达机场的美军几架“黑鹰”直升机轰鸣着飞抵现场。他们试图扑灭被击落的“支努干”直升机的大火,但是那架直升机已经被彻底击毁了。

  CH-47“支努干”直升机虽然败给了小小的肩射导弹,但它在越南战争中却表现不俗。“支努干”是标准的中型运输直升机,机舱很大,外部吊运也很方便。越战期间,它被称作吊装大王,特别是它吊载火炮的能力特别强,可以将一个成建制的炮兵连运送到高地或峡谷,着陆后立即展开射击。在对手作出反应前,“支努干”能再次将炮火运回到安全的地方。使用这种方法,在24小时内,“支努干”可以将一个炮兵连输送到36个不同的发射阵地。

  在越战中,美国人还将CH-47“支努干”直升机作为轰炸机使用,从它的尾门把凝固汽油桶投放到敌人的阵地上。一次,美军的一个机降连正好降落在越南人民武装的一个隐蔽的阵地内。阵地里埋伏的80多名越南人民武装战士立刻开火,想一举消灭降落的美军。美军见形势不妙,赶忙呼叫火力支援。两架经过改装的“支努干”迅速赶到这里,向越南人民武装部队的阵地投下了8吨多炸药,封锁了这一地区,把这个机降连救了出来。

  (国防报2004年03月23日第7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