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无人机路线计划》按战场需要出炉(组图)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1: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X-45A无人战斗机

X-45A无人战斗机由美空军、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波音公司联合研制

  为了更好地适应21世纪战争新特点的需要,逐步实现各军种无人机的高度装备化,以求实现未来战场上士兵“零伤亡”的梦想,美国防部近日制定了《无人机路线图计划》。

  “路线图计划”中的空军项目

  “全球鹰”和“捕食者”:美空军无人机项目重头戏

  根据路线图计划,美国防部将继续加大对空军“全球鹰”高空、长续航时间(HALE)系统无人机的研发与采购力度,2005财年将投资6.96亿美元,用于该型无人机研发与采购,其中3.6亿美元用于采购4套该无人机系统,3.36亿美元用于该型机项目的研究与开发。


美空军“全球鹰”无人机

  在“伊拉克自由行动”期间,一架“全球鹰”就搜索到伊拉克境内55%的、与防空相关的时间敏感目标:“全球鹰”定位的伊拉克防空目标包括:至少13个地对空导弹营,50座“萨姆”导弹发射架,300个导弹箱,70辆导弹运输车;它发现了300辆坦克,占伊拉克武装部队坦克总数的38%。


美空军“捕食者”无人机

  “全球鹰”于1998年2月开始第一次飞行,到1999年就已经拥有5架原型机。到目前为止,美空军共拥有7架“全球鹰”先进概念技术展示(ACTD)无人机。美国防部刚刚批准采购19架“全球鹰”ACTD无人机,进入低批量生产阶段,而美空军最终计划采购51架该型无人机。

  “捕食者”无人机是美空军无人机的另一个重点项目,由于在阿富汗战争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型机受到了美国空军及国防部的无比青睐。“捕食者”是美军中服役最早的无人机之一,美空军2004财年将投资1.95亿美元采购16架该型机,2005财年将采购19架,并将于2005年10月开始接收9架“捕食者”中空长时续航无人机(MALE);另外,美空军还将在2005年投资8100万美元用于“捕食者”无人机的研究与开发。


美空军X-45无人机(多机协作)

  根据计划,到2015年,“全球鹰”与“捕食者”仍将是空军无人机的主要项目。2015年前,美空军不可能会有其它新型无人机进入现役,但空军自2000年起就已经着手另外一项新型无人机--“传感器ISR”无人机的研发计划。这一概念是建立在空军取消的“暗星”无人机项目,它是美国空军下一代多传感器、高空、空防无人机。据空军官员透露,这种无人机采用菱形外形,装有多种传感器,最高升限可达60,000英尺,续航时间为72小时,除监视、侦察任务之外,它还多了一个电子攻击的功能。


美空军X-45无人机将于2010年进入现役

    美空军加紧研制具有隐身特点的远程小型无人机

  目前,美空军的无人战斗飞行器项目有X-45、“灵巧鹰”和MQ-9“捕食者B”。X-45无人机可执行压制敌人防空和电子攻击任务。2002年,2架X-45A原型机于首次试飞成功,其飞行速度达每小时360公里,飞行高度为2280米;2003年11月,空军2架X-45无人机成功进行了新一轮飞行测试,旨在展示2架无人机在协同作战中如何实现共同飞行、新添通讯链路的空地与空空协调性、以及成功投掷惰性小型智能炸弹的能力。

  空军跨越X-45B计划,直接实施X-45C计划。X-45C型无人机重35,000磅,是A型机的3倍重,机长由原来的10英尺增长到36英尺,翼展增长至48英尺,有2个内置武器仓,同B-2轰炸机一样,具隐形的特点;可投掷两枚2000磅重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根据计划,C型机原型机将于2006年首飞。

  为了满足美空军特种作战部队在装备X-45无人机之前的需求,美空军加紧了“灵巧鹰”远程小型无人机的研发工作。“灵巧鹰”无人机将主要装备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使特种部队在小规模作战中具有近距空中打击能力。

  “捕食者B”无人机,重量超过5吨,是A型的4倍还多,装有一台功率强大的涡桨发动机,翼展64英尺,超过A型的2倍,可携8枚“地狱火”导弹、2枚“联合直接攻击弹药”、2枚空对空导弹。根据美国防部无人机路线图计划,在未来战场上,“捕食者”的A、B型机将协同作战。

  在发展无人机方面陆军也不甘示弱

  美国陆军的无人机项目:未来战斗系统

  美陆军未来战斗系统(FCS)无人机项目由一系列多种类型的机载无人机组成,其中就包括高空长续航时间无人机(HALE),它主要用来执行侦察、监视与战术攻击任务,由于其起降等方式不同又分2种型号,即A、B两种。


A-160“蜂雀”无人机

  A型为“制式全天候目标定位无人机”,也就是A-160“蜂雀”无人机,为常规起降,即跑道起飞无人机;总重2200磅(998公斤),续航时间24小时,飞行高度25,000英尺(7620米),最高飞行速度>80节(每小时148公里),作战半径1500公里,有效荷载450磅(204公斤),采用狄塞尔或者JP-8燃油发动机;显示特征为低红外线,可选择荷载包括通信中继、通信情报、信号情报、气象传感器、地雷探测与搜索、合成孔径雷达、核生化传感器等。


A-160“蜂雀”无人机

  B型为“制式无人机(OAV),全天候垂直起降,用于侦察、监视与战术攻击;总重4000磅(1818公斤),续航时间24小时,飞行高度25,000英尺(7620米),最大飞行速度>140节(每小时259公里),作战半径2700公里,有效荷载:300磅(136公斤),采用狄塞尔或者JP-8燃油发动机;显示特征为低红外线,可选择荷载为通信中继、通信情报、信号情报、气象传感器、地雷探测与搜索、合成孔径雷达、核生化传感器等。

  重视固定翼战术无人机项目的开发

  美陆军固定翼战术无人机项目(TUAC)最重要的项目是RQ-7“影子200”无人机系统。RQ-7是“影子”系列当中最新的无人机系统,享有“陆军的眼睛”之美称,可以让陆军指挥官在作战中“第一发现,第一了解,第一行动”。在伊拉克战争中,美陆军部署在伊拉克的“影子200”无人机就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影子200”无人机

  RQ-7总重量为327磅(148.6公斤),最大有效荷载55.7磅(25.3公斤),翼展为12.75英尺(3.米),机长11.17英尺(3.4米);续航时间

  为5-6小时,最高升限为15,000英尺(4573米),最大飞行速度为123节(每小时228公里),巡航速度为84节(155公里/小时),盘旋速度为65节(120公里/小时),起飞距离为30英尺(10米)。

  RQ-7可以探测到距离陆军旅战术作战中心125公里以外的目标,可在8000英尺的高空全天候侦察到3.5公里倾斜距离内的地面战术车辆;“影子”地面控制站可以近实时的速度将图像与遥感勘测数据转送到E-8“联合星”飞机、全源分析系统(ASAS)、以及陆军战地火炮目标跟踪与指示系统;RQ-7还可以为精确武器提供近实时目标定位数据;RQ-7无人机系统体积小、重量轻,每3架C-130运输机就可以将一套该系统部署往战区内任何一个地方。


RQ-7“影子200”战术无人机

  2004财年将采购8架“影子”无人机,美陆军2005财年将投资5600万美元,用于4架“影子”无人机的采购和继续研发。(江水)


美空军X-45无人机可携带多种精确制导弹药,其中包括“联合直接攻击弹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