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正在发展洲际弹道导弹新型突防技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10:09 中国日报网站

参加莫斯科红场阅兵的俄SS-25车载洲际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航空航天技术周刊》2004年3月1日报道,为了应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威胁,俄罗斯加紧提高洲际弹道导弹的突防能力,正在发展新型突防技术--研制能在战略导弹末段点火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并在2月举行的“安全-2004战略演习”中进行了发射试验。其技术原理是:当导弹重新进入大气层后,再入飞行器(弹头)上的超燃冲压发动机点火,从30千米以上的高空飞向目标。弹头所具备的高速度、机动能力与非弹道轨道飞行相结合,将对导弹防御提出新的挑战。

  俄罗斯第一副总参谋长承认,“安全-2004战略演习”中曾进行过弹头机动试验,该弹头具备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试验使用的是从普列谢茨克发射的RS-12M“白杨”(SS-25“镰刀”)导弹,目标则设定在勘察加半岛。据报道,早在2001年7月,俄罗斯就曾进行过类似试验。

  面对美国即将部署有限能力的洲际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不顾军费支出严重紧张的局面,正在秘密发展新型突防技术。另外,随着核武器投射系统和核弹头数量的削减,俄罗斯必须确保其战略武器具备有效突破防御系统的能力,因而需求更加急迫。尽管由于经济原因,俄罗斯是否全力研制和部署新系统还要拭目以待。

  俄罗斯军方在谈及高超声速飞行器和超燃冲压推进系统的军事应用时有所保留。但苏联曾长期研究战略导弹使用的冲压发动机和超燃冲压发动机,彩虹(Raduga)导弹设计局和闪电生产联合体(NPO Mashinostroeniya)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都曾开展过高超声速导弹的研制。彩虹导弹设计局的Kh-90(1995年公开展示,绰号GELA)已进入飞行试验阶段,曾多次装载在“图-95”式飞机上进行发射试验。导弹设计飞行速度为5马赫,据称试验中遇到很多问题。闪电生产联合体则在进行新概念导弹设计,预计飞行速度达10马赫。(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