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SS-18“撒旦”系列洲际弹道导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2:56 千龙新闻网

发射中的SS-18“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SS-18“撒旦”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井

  SS-18导弹(北约称为“撒旦”)是两级液体燃料惯性制导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从1979年开始装备部队执行作战任务,共发展了6种型号。早期型号(I II III型)的SS-18导弹携带当量为1800-2500万吨的单弹头,在1983-1984年间被携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的SS-18 IV型导弹取代。SS-18 IV型导弹从1980年开始部署,到1984年俄罗斯共有308枚SS-18 IV型导弹。1988年之后,SS-18 IV型导弹部分被SS-18 V型导弹代替。

  SS-18 V型导弹也携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当量和精度比SS-18 IV型导弹有大幅度提高,而且它保持了俄战略火箭军打击硬目标的能力。目前俄罗斯境内共有三个SS-18导弹师,其中位于栋巴罗夫斯基的导弹师拥有52枚SS-18导弹,卡尔塔雷的导弹师有46枚,乌茹尔的导弹师有46枚,共144枚,其中部分是1984年部署的SS-18 IV型,另一部分是1988年部署的SS-18 V型,如果不进行翻修和升级,几年之后将全部退役。SS-24导弹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每枚弹头当量550千吨),SS-24导弹既有铁路机动发射的,又有地下井发射的,俄罗斯原有的10枚地下井发射的SS-24已经退役并让位给SS-19,目前俄罗斯还有36枚1987年部署的SS-24铁路机动导弹。

  SS-18由于其大当量、高精度和分导式多弹头的特点,具有很强的打击硬目标的能力,被认为是第一次打击武器。到1984年,苏联共部署有308枚SS-18洲际弹道导弹。据美国防务专家估计,如果苏联对美国发动解除武装的第一次打击,用这部分核力量足以摧毁美国65%-80%陆基洲际导弹发射井(两个核弹头打击一个地下井),而且苏联还保留有1000枚SS-18导弹弹头来打击美国的其他目标。这对美国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美国曾试图发展新型的洲际弹道导弹对付俄罗斯的SS-18导弹,但是时间紧迫,里根政府和布什政府决定通过军控条约消除SS-18导弹的威胁。

  1991年美苏签署的《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 I)要求将苏联的SS-18导弹削减一半,允许保留154枚SS-18导弹。而1993年美俄签署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 II)要求俄罗斯拆除所有的陆基分导式多弹头导弹(包括SS-18和SS-24等导弹),只能保留90个SS-18导弹发射井并改为部署其他类型的单弹头导弹。不过至今START II条约并未生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