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英反恐触角伸入校园 外国留学生整天被特工监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 09:2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最近,英国媒体披露了该国的大学协助情报机构对外国留学生进行监视和监听等间谍活动的内幕,引起了人们对民主和自由的深思。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3月20日披露,以军情5处为代表的英国秘密情报机关早已把他们的触角伸入到大学校园的各个角落,对外国学生的电话进行监听,拦截他们的普通邮件和电子邮件。而这么做的理由也冠冕堂皇:防止国际恐怖分子利用大学作掩护,在英国从事
恐怖活动。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这种侵犯人权和隐私的行为竟然得到了大多数学校的同意,不少学校当局还向情报机关提供帮助和合作。

  据悉,早在1994年,英国政府就开始实施了所谓的“自愿审查”制度,目的是防止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技术被转移到海外。尽管这一做法也引发了不少反对意见,但在“9·11”恐怖袭击后,情报机关便理所当然地得寸进尺,悄悄地在英国的各个大学中建立了间谍网络。

  据透露,“9·11”以后,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古巴、伊朗、伊拉克、埃及、叙利亚、利比亚、以色列和朝鲜的学生成了“潜在的”恐怖分子,被英国情报机构的特工人员使用各种手段严密地监视了起来。而来自这些国家的入学申请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格审查。

  一位英国的安全官员透露说,来自上述国家的学生在他们面前几乎毫无秘密可言。学校把他们的电话号码、家庭地址和电子邮件地址统统转给了地方警察局、军情5处以及外交部,因此政府可以轻而易举地截获他们的通话和通信。此外,学校还协助情报机构对这些学生进行监视。他直言不讳地说,“9·11”以后政府高度紧张,来自特定国家的学生即使什么也没干也会自动成为怀疑对象。而且不少学校和安全机关的人士都很清楚这种情况的存在。

  英国政府的这种行为也引发争议。英国大学生联盟的副主席认为,仅凭学生的国籍就假设他们是恐怖分子未免太荒谬。而英国议会下院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的工党主席吉布森也表示,他领导的委员会已经对这种情况有所耳闻。吉布森说:“毫无疑问有不少学校都在这么做,这种行为显然有悖学术机构自由的准则。”但也有一些保守派议员为政府的行为进行辩护,称在当前的安全形势下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子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