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评论:如何进行有效反恐以及反恐带来的反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1日 13:12 解放日报

  马德里“3·11”连环爆炸,以及随之发生的西班牙大选政府更迭(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阿斯纳尔政府倒台,反对党获胜),震惊了全球,特别是大西洋两岸的“新欧洲”和美国。国际媒体连日来纷纷发表评论,角度各有不同,但基本倾向泾渭分明:一种观点认为,这是西班牙选民对恐怖主义的“妥协”,担心西班牙新政府从伊拉克撤军,奉行“绥靖政策”,从而“纵容”恐怖暴力,“后患无穷”。另一种观点强调,这是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错误政策的“当头一棒”,“新欧洲”和所有逆民心而支持美国战争政策的政府将处于危境
,“西班牙现象”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新欧洲”国家政府领导人显然感到“空前压力”,近来纷纷出来表态,除重申反恐决心外,一般都力求自保,拉开了同美国的距离。波兰总统说,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波兰“被耍了”,“被误导了”,他“很自然感到不舒服”,正在考虑提前从伊拉克撤军。乌克兰总理说,马德里爆炸事件“出了一个政治难题”,他“感到非常不安”;他将同社会各界协商,决定是否从伊拉克召回乌克兰在伊拉克的维和部队。意大利欧洲事务部长还说,这场战争可能是一个错误。韩国在继续派兵问题上似乎也出现了微妙变化,强调韩国派兵的任务是“维和”与重建工作,不能是进攻性的。

  可见,马德里连环爆炸事件和西班牙政权更迭显然已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波,引起人们很多反思。

  其实,西班牙民众选举的政治取向是很明确的。他们不是在反恐和不反恐问题上选择,他们反恐的态度并不含糊;他们是在反恐和反战问题上作选择,他们并不认为伊拉克战争有利于反恐。西班牙当选总理萨帕特罗一再表示,要继续坚决反恐,但他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灾难,占领仍是一场灾难,这只会引发更多暴力。”他批评美英在伊拉克问题上“撒了谎”,要求他们“反思和自我批评”,表示将把西班牙的军队从伊拉克撤回。

  马德里连环大爆炸进一步表明,恐怖主义确是人类的公害,必须坚决反对和打击。问题是如何调动和团结国际上一切反恐力量,进行真正意义上有效反恐。

  从“9·11”到“3·11”,正好911天。这当然是一种数字上的巧合,但确实引起人们不少反思。想当初,美国“9·11事件”后发动反恐战争,得到几乎全世界的同情和支持,法国民众甚至喊出“我们都是美国人”的响亮口号。可现在,“3·11”后,人们都不禁在问,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已经两年多了,伊拉克战争也打了整整一年,为什么恐怖主义不仅没有被消灭,反而大有蔓延之势?为什么“3·11”以来,人们在谴责恐怖主义的同时,普遍责怪美国?反差为何如此之大?这一点,国际上很多权威人士实际上已作了很好的回答。联合国前武器核查负责人布利克斯多次指责美国不顾事实,夸大伊拉克的威胁。他说,“9·11”事件后,美国“耀武扬威,单方面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这违背了国际法,也削弱了联合国的地位”;伊拉克战争没有终结世界恐怖主义,“恰恰相反,这种铁腕做法助长了恐怖主义”;“现在很明显,不能单靠镇压来对付恐怖主义,还必须了解其根源。”美国主流媒体的一些有识之士,也批评布什政府新保守主义的理想家们醉心于“帝国的使命”,迷信武力,错误地采取单边主义“先发制人”战略,在反恐问题上搞扩大化,实行双重标准,治标不治本。

  伊拉克战争已一周年,现又遇“3·11”恶性爆炸事件。美国作为反恐的主力军,如能认真反思,从而调整政策,顺应时代潮流,将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否则,美国的日子将会很不好过,世界也不得安宁。(王生)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