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共和党展开第二轮回击 布什可能输在外交及反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23:1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8日电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尽管美国总统大选投票将在今年11月举行,共和民主两党之间的“相互诽谤和抹黑大战”已经擂响战鼓。

  在第一阶段的抹黑大战中,约翰·克里被指控犯有通奸罪,而乔治·W·布什则被指控曾在越战期间逃避兵役。这还只是大战前的序幕,真正的“好戏”还是后头呢。

  第一阶段交火后不久,共和党一方便迅速展开了第二轮回击:针对克里的国际反布同盟说提出各种质疑和回击。克里近日声称,他已经与部分不喜欢布什的外国领导人谈过话,这些领导人非常乐意看到美国领导层能够发生变化。克里同时指出,这些国家一向把自己视为美国的盟友。克里表示,“几个国家在外交政策方面与我们存在严重分歧”,这早已“不是秘密”,美国正失去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尊重,美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逐步丧失。但克里拒绝透露希望看到布什下台的外国领导人的名字。

  克里的此番言论引进了美国共和党内部许多人的极大愤慨:本周一在亚利桑那参加共和党的一个活动时,美国副总统切尼讲话指出,“至少,我们有权知道他所说的外国领导人是谁”。布什总统本人和国务卿鲍威尔也要求克里对此解释清楚。布什本周二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总统选举中,如果有人指责另外一人,他就应该用事实来证明他的指责。”共和党的部分众议员甚至要求对克里所提到的事情开展正式调查。

  事实上,共和党人对克里的上述言论感到如此紧张不安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美国内各种民调显示,布什与克里的民意支持率极为接近。有些民调称布什领先与克里,但有些民调又声称克里领先与布什。这就说明这样一个事实:布什和克里都有机会赢得今年的总统大选。

  在普通美国人看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在处理国内问题方面,象医疗保健、社会安全、切实减少财政赤字等,会比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要强一些,而布什在外交政策及反恐方面应该比克里更胜一筹。

  显而易见,克里的上述有力一击不会成为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最关键因素,但布什竞选班子也不可能一下子把克里的上述一番话完全忘却。人们也很难相信,白宫会对哪些盟友不满意布什政府的表现这一情况一无所知,这一问题在过去一年半里已经讨论得够多的了。话又说回来了,假如克里真的把那些表示希望布什下台的外国领导人的名字给说出来,布什政府又能怎么样呢?而如果托尼·布莱尔恰好又是其中的一位,布什恐怕会很长时间才能从惊愕中恢复过来吧。

  说真的,因为布什和伊拉克战争,布莱尔已经深深陷入许多麻烦之中了。因为支持伊拉克战争,布莱尔的西班牙同僚阿斯纳尔已经在最近的西班牙全国大选中宣告失败。不论如何,布什最亲密的盟友都已经先后经历了很多麻烦事件的侵扰,布什本人在外交政策方面能否取得最后胜利也就令人怀疑了。而至少在目前,克里在外交政策方面是没有什么值得受指责的。(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