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韩美“阿尔索伊”军演 30辆T-80逼近三八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2:42 中国网

  韩美两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阿尔索伊”演习即将于3月22日至28日在韩国举行。与往年的演习相比,今年的演习不仅规模大而且还有不少非同寻常的特点,因而备受国际军事观察家的瞩目。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朴少校和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公共事务部门发言人史密斯上尉3月12日在汉城透露,参加“阿尔索伊”演习的有驻韩美军37000人,韩国陆海空三军,以及来
自美国本土,夏威夷和日本的5000名美国陆海空陆战队官兵将参加,参演总人数有望持平甚至超过2002年度的演习。

  “小鹰”号参加演习

  这次演习的课目和参演的部队性质也与以往的“阿尔索伊”演习不同。美国常驻西太地区的惟一一个航母作战大队——驻日本横须贺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将赴朝鲜半岛水域参加演习。航母战斗群参加韩美联合军事演习近年来相当罕见。为缓和局势,美国近年来很少让航母战斗群如此逼近朝鲜半岛。

  不久前,“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刚在中国香港完成休整。该舰队司令在香港接受采访时闭口不提休整后的“小鹰”号的去向,引得众多媒体猜测纷纷,台湾媒体则称:“‘小鹰’号将留在台湾海峡附近‘监视’台海局势。”“小鹰”号航母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小鹰”号未来动向也只是极为笼统:下一步,“小鹰”号将在“西太平洋海域游弋”,直到韩美联合部队司令部在汉城正式公布“阿尔索伊”演习的消息,人们才恍然大悟。

  此外,本年度的“阿尔索伊”演习范围遍及韩国各地,其中“三八线”中段和东段,汉城龙山基地的“坦戈地下指挥所”,“沃克指挥中心”,乌山空军基地,韩国国防部是演习的核心地区。

  新武器依次亮相

  2003年7月31日,一架美国C-19军用运输机降落在韩国吴山的空军机场,机上载有两辆装备有远距离遥控机枪和榴弹发射器的墨绿色装甲车。由此,韩国也成为美国在海外第一个部署这种新型武器装备的国家。在今年即将开始的“阿尔索伊”演习中,“斯瑞克”战车也将全面投入战斗课目的演练。

  美军部署“斯瑞克”战车的行动引起了朝鲜方面的高度关注。担任朝韩部长级会谈首席代表的朝鲜内阁责任参事金灵成7月31日向韩国方面转达了一份电话通知书。通知书中特别指出,美军部署新型装甲车的行动表明美国正在进行对朝战争的准备。

  《简氏防务周刊》亚太军事编辑尼克尔逊称,“阿尔索伊”实际上是美国向朝鲜半岛部署各种新武器的实验场。2003年,美国五角大楼决定,在驻韩美军从“三八线”全线南撤的同时向韩国境内输送了价值110亿美元的尖端武器。据透露,这些武器中包括16套新式“爱国者”Pac-3型反导系统、至少2个“阿帕奇”直升机中队等。

  T-80坦克直逼“三八线”

  不久前,韩国决定向“三八线”附近部署俄制T-80U坦克和BMP-3战车,当年俄罗斯以80辆T-80U坦克和40辆BMP-3步兵战车来抵偿积欠韩国的大笔债务。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一个国防部匿名官员的话说,在2004年年底以前,韩国将在非军事区东段和中段附近部署T-80U型坦克和BMP-3型步兵战车,其中一个营约30辆T-80U坦克将直逼“三八线”,T-80U型坦克比朝鲜的T-62型坦克和BMP-1型步兵战车先进两三代。

  另一名韩国防部官员则透露说,有部分T-80U坦克将亮相“阿尔索伊”演习,以检验实战能力。

  朝鲜反应极其强烈

  美韩“阿尔索伊”的大动作显然激怒了朝鲜政府,朝鲜立即就此演习接连做出了强烈的反应。

  3月12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题为《激化半岛局势的轻率战争演习》的评论,抨击“阿尔索伊”联合军演,指责此举将使半岛局势更加激化。评论说,美韩军事演习,完全是旨在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实战演习。……战争演习与对话不能并存……难以保证美国主导的大规模演习不会演变为一场侵朝战争。朝鲜军民已树立了以对抗对应对抗的坚定意志,做好了全面的准备。

  3月14日,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说,美韩拟于近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是十分严重和危险的行为。朝鲜强烈要求美国立即取消美韩联合军演计划。

  新闻链接

  “阿尔索伊”演习简介

  “阿尔索伊(RSOI)”演习,又名“联合战时增援”演习。它是以“朝鲜人民军入侵韩国,美军前来支援”为假想背景,集接收、集结、前运和整合为一体的美韩联合指挥协调作战演习。

  据美国陆军退役中校派克介绍,这一演习是美韩两军自1994年起每年举行一次的例行性演习。演习最初多系电脑模拟演习和小规模机动演习。近年来,“阿尔索伊”演习的规模性质都发生了飞跃。

  2002年,“阿尔索伊”军事演习成为朝鲜半岛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当时有1万多名驻太平洋地区美军和3万多名韩军官兵参加了这一演习。(邱永峥)

  青年参考2004年03月18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