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推出陆地战役战术弹道导弹“蜘蛛B”身手不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9:53 解放军报

  据外电报道,俄罗斯最近正在加紧生产一种被称为“蜘蛛B”的陆地战役战术弹道导弹。据称,该导弹是由俄罗斯机械制造设计局在其前身“蜘蛛”导弹和著名的“飞毛腿”导弹基础上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制的,1995年10月经成功发射试验定型,并逐步装备部队。据悉,发展“蜘蛛B”,是为了替换已落后的“飞毛腿”导弹和填补SS-23“蜘蛛”导弹的空缺。据俄军事专家称,“蜘蛛B”导弹的战斗威力更胜一筹,已达到“远、快、准、狠、高”的超常水平。

  远:“蜘蛛B”最大射程接近500公里,可以说在此类导弹的射程上,“蜘蛛B”可算难有敌手。

  快:“蜘蛛B”发射间隔时间仅1分钟。其作战反应时间16分钟,发射准备时间4分钟,发射间隔时间1分钟,导弹末段飞行速度大于1800米/秒,这种超常快速发射能力,便于导弹迅速进入阵地、发射和转移,从而提高了战场生存能力。

  准:“蜘蛛B”命中精度在30米内。其制导方式采用惯性+中段GPS/GLONASS修正制导,并根据不同需要及弹头和目标种类,选用主动雷达等不同的末制导系统,即使是在不良天气和烟幕等恶劣战场环境下,也可照常工作。因而,该导弹有较高的命中精度和打击威力,这也是同类型导弹所不及之处。

  狠:“蜘蛛B”作为“震慑性武器”也很出众。该导弹配有多种常规战斗部,内装54枚小炸弹的集束子母弹、钻地弹、杀伤弹,还可装填燃料空气弹和电磁脉冲弹,用以打击导弹阵地、集群装甲车辆、地下掩体、雷达站、机场、指挥部等重要目标。军事专家认为,“蜘蛛B”虽然是一种战役战术弹道导弹,但它特别适合在地区冲突中作为“震慑性武器”使用。

  高:“蜘蛛B”可突防任何反导系统。该导弹末段采用了智能控制技术,并装有战术诱饵和具有较小的雷达反射截面,因而敌方预警系统难以确定导弹的发射点,防护概率大大降低。据称,“蜘蛛B”能突破包括“爱国者”、“箭”式反导系统在内的“任何反导系统”,它们很难对付多弹头“蜘蛛B”。

  由于“蜘蛛B”具备许多独特优点,俄陆军将于2005年用以替换所有“飞毛腿”导弹。更由于“蜘蛛B”具有优异的进攻能力和突防能力,效费比要比同类导弹高出几倍,因而受到许多国家青睐。(渊凡华金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