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澳大利亚等国不顾民意 拒绝效仿西班牙从伊撤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2: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西班牙3月15日宣布将在7月1日前撤回全部驻伊官兵,这一表态在伊拉克驻有军队的国家当中引起极大震动,但澳大利亚、波兰、荷兰、意大利等国政府仍然宣布将继续在伊驻军。

  尽管澳大利亚警方高官已经发出警告,基地组织的下一个目标很可能就是澳大利亚,但澳总理约翰·霍华德3月16日仍宣布,澳大利亚不会因此从伊拉克撤军。

  霍华德强调,他不后悔派遣2000名士兵参加旨在推翻萨达姆政权的伊拉克战争。目前仍有850名澳大利亚士兵部署在伊拉克和海湾地区。

  霍华德说,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主要盟友,在伊拉克战争前就已经是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一些人认为,在遭到恐怖威胁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应该改变外交政策,这一点我并不认同,我也不相信大多数澳大利亚人会希望政府因遭到恐怖组织的威胁而改变外交政策。”

  霍华德还强调,澳大利亚不会像一些国家那样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主要目标,因为澳大利亚不存在恐怖组织。但他同时表示:“我需要承认,我们是恐怖分子想要袭击的目标。我不能保证澳大利亚不会遭到袭击,但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保证国家的安全。”

  澳大利亚本土从未遭到严重的恐怖袭击,但在2002年10月的印尼巴厘岛爆炸案中,有88名澳大利亚人死亡。

  据悉,今年11月澳大利亚将举行大选。

  此外,波兰也宣布将继续留在伊拉克。波兰总理米莱尔表示:“如果我们在恐怖袭击后改变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那等于承认恐怖分子的实力,承认他们的行为是正确的。”波兰目前在伊拉克驻有2400名士兵。

  意大利政府也表示,他们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意大利民众对政府向伊拉克派兵也十分不满。意大利重建党和其他一些政党宣布,他们将在3月20日举行示威游行,纪念伊战爆发一周年,呼吁意大利政府立即撤出帮助伊重建的2000名士兵。但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认为示威游行是“可笑的”,意大利士兵将留在伊拉克。

  荷兰政府也表示,他们不会因恐怖威胁而撤出驻扎在伊拉克的1100名士兵。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指出:“我们不能因恐怖威胁而抛弃伊拉克。”

  在英国,由于反对党保守党也和执政党工党一样支持美国发动伊战,因此提前撤兵的可能性很小。但分析人士认为,和平人士会向政府施加很大压力。英国“停止战争联盟”呼吁人们加入20日在伦敦举行的大规模示威游行。

  在日本,由于出兵计划有悖日本和平宪法,民众对出兵伊拉克反应不一。民意调查显示,约50%的日本人支持派兵,但更多的日本人认为如果出现伤亡,自卫队应赶紧撤回。

  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也表示,目前驻扎在伊拉克的300名士兵暂时还留在伊拉克。洪都拉斯称,该国的370名士兵至少要驻扎到8月份。

  尼加拉瓜曾在伊拉克驻有115名士兵,但今年2月份,这批士兵被轮换回国后,一直没有派遣新兵替代。尼加拉瓜政府说,他们支付不起驻伊费用。

  此前,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曾播出一盘据称来自基地组织的录像带,宣称向伊拉克派兵的数个国家都将成为下次恐怖袭击的目标,其中包括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波兰、日本和意大利。

  3月11日发生在马德里的连环爆炸案导致200人死亡,近1500人受伤,基地组织已经宣布对此负责,并称这是对西班牙政府采取紧跟美国态度的惩罚。爆炸案直接导致14日的西班牙大选发生戏剧性变化,此前民调一直领先的执政党人民党被反对向伊派兵的工人社会党击败。(孙晓慧)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