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灭拉登除不了“九头虫”世界恐怖组织大杂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0:53 人民网

  人民网3月17日讯自从美国开展反恐怖战争后,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这位陷于重重包围之中的恐怖大亨再也无法向从前那样在阿富汗的群山峻岭之中“运帱帷幄”,然后由其死党在万里之外发动各类袭击活动。不过,从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到西班牙发生的种种恐怖事件似乎在提醒人们,拉登所倡导的理念和目标已经深入全球穆斯林极端分子的思想,一张更大、更难以发现的恐怖网络系统正在快速形成之中。据悉,在上述爆炸袭击事件中承担领导责任的就是那些曾在阿富汗与拉登并肩作战多年的“
老圣战斗士”。

  美联社指出,以伊拉克为例,该国境内袭击美军及其支持者的活动已经变成了天天上演的“家常便饭”,每次行动得手后,都会有一些闻所未闻的武装组织宣称对刚刚发生的事情负责。虽然这些组织同“基地”间不一定存在上下级隶属关系,但他们却深谙如何继续拉登“反美大业”的手段和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的袭击方式,并极力将自己勾画成“基地”组织在当地分支机构。现在,似乎只要是接受拉登反美观念的人就可以自称“基地成员”。因此,即便拉登真被美军俘虏或者击毙,恐怖活动也不会停止,因为这位沙特富翁早已在穆斯林世界播下了无数仇恨的种子。

  反恐怖专家形象地描绘说,全球恐怖分子进入了重新组合阶段,号称恐怖“导师”拉登最得意高徒的“基地”骨干们在美军压力下,纷纷采取化整为零方式出逃外国,并开始与各地原本存在的极端势力“杂交”,结果衍生出新一代更难以对付的“恐怖怪胎”。由于这些新出现的新恐怖组织独立运作,彼此的资金筹集方式毫不相关,让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根本无法采取“断粮”的办法来将其困死,防不胜防的袭击手段,更让提供预警的情报人员陷于“被动挨打”境地。普通的手机就在马德里爆炸事件中充当了罪恶的炸弹引信,成为滥杀无辜的最直接帮凶。

  美国估计,拉登手下曾拥有60多名高级助手,现在这一数字已经降低到20到30左右,并且几乎全部隐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带。一方面,拉登带领其身边的最核心成员与美军领导的多国部队在阿富汗山区捉迷藏。另外,车臣、波黑、沙特和也门都出现了秘密重组的“基地”成员。这些“拉登手下老兵”深深了解自己头目的理念,并从沙特招收了大量年轻的狂热青年入伙。从现有情况看,拉登倡导的反美思想正如同瘟疫那样在逊尼派穆斯林中蔓延。同时,不少极端组织也开始“借基地的名声和手段”开展袭击活动,有些甚至希望能以此来个“一鸣惊人”。

  有迹象表明,世界各地的恐怖组织正在“互相学习”。在“3·11”火车爆炸事件,就既具有“埃塔”的传统手法,更具有“基地”喜欢滥杀无辜疯狂报复的特征。这或许是爆炸事件发生后,西班牙前政府面临想咬定“埃塔”是真凶,但却无法排除“基地”分子嫌疑的原因。如此场面也让欧盟和联合国在谴责凶手时碰到不少尴尬场面。尽管西班牙新政府表示,将撤回驻伊拉克的1300名军人,但如此举动被一些专家称为是“向恐怖分子要求低头”。法国专家因此指出,全球恐怖组织如同拥有多个脑袋的怪兽,只要漏掉其中一个头,就会遭到对手的疯狂报复,反恐怖斗争进入了更加艰难的阶段。(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