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西班牙从伊撤军能否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0:53 北京青年报

  萨帕特罗引发欧美政坛“在地震”

  惊心动魄的马德里爆炸案使得本来不受关注的西班牙大选成为举世瞩目的大事。结果是执政的人民党政府黯然下台,在野8年的工人社会党重新上台。大选的结果尘埃已定,但风波却未平息,而且有演化成“地震”的趋势。

  西班牙当选首相何塞·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右)15日表示,西班牙将在今年7月1日前将派往伊拉克的军队全部撤回。这意味着曾经是美国“铁杆盟友”之一的西班牙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出现了明显变化。萨帕特罗的这番讲话在欧美政坛掀起轩然大波,波兰、意大利等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更是感到了空前的压力。

  美国遭受沉重打击

  萨帕特罗15日在当选后举行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自己将履行竞选时的诺言,西班牙将在今年7月1日之前把派往伊拉克的1300名官兵全部撤回西班牙。

  此前,萨帕特罗在对当地一家电台发表讲话时说,“对伊拉克的占领是一场灾难”,美英两国在发动伊拉克战争的问题上应进行自我反省。

  萨帕特罗的这番讲话和现任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紧随美国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反响。西班牙的撤军虽然不会对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和多国稳定部队的规模产生什么实质性影响,但是这一决定在政治上的效应却不亚于引发了一场“地震”。

  15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以《布什遭受打击》为题来分析西班牙大选对美国的影响。文章的作者戴维·桑格认为,阿斯纳尔政府的下台将迫使那些在伊拉克问题上支持美国的政府三思而行,担心因为和美国走得太近而被选民赶下台。

  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说,白宫官员根本没有想到马德里爆炸对西班牙政治格局带来的影响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对萨帕特罗的上台没有做好充分准备。

  由于萨帕特罗在伊拉克问题上和布什政府唱起了“对台戏”,令白宫十分恼火。所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拒绝对西班牙大选结果发表评论,而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大选结果公布许久之后才“姗姗来迟”地给萨帕特罗打电话表示祝贺。

  撤军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更为糟糕的是,一旦西班牙决定从伊拉克撤军,那些向伊拉克派兵的国家将面临国内民众更大的压力,而面对人民党下台的惨淡结局,他们也不得不慎重行事。

  压力最大的当属波兰政府。作为“新欧洲”的代表,波兰政府不仅在去年伊拉克战争中积极支持美国,而且在战后向伊拉克派遣了2500名士兵,目前领导着伊中南部地区9000人的多国部队。由于西班牙和波兰都在伊中南部驻军,而且根据原计划,西班牙将在今年7月1日从波兰手中接过该地区多国稳定部队的指挥权,所以,对于西班牙的撤军决定,波兰政府十分紧张。

  波兰总理莱谢克·米莱尔15日承认,西班牙新政府的撤兵计划给波兰政府“带来了非常明显的大麻烦”。但是他重申,即使西班牙从伊拉克撤兵,波兰军队也将继续呆下去。

  波兰反对党家庭联盟党15日要求就波兰军队是否继续在伊拉克驻扎举行全民公决。该党领导人罗曼·吉尔特奇说,波兰很可能会成为恐怖袭击的下一个目标,所以应该由全体民众来决定是否继续向伊拉克派兵。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举行这样的投票,那么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很可能受挫,因为最近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近67%的波兰民众反对向伊拉克派兵。

  除了波兰之外,意大利政府的日子也很不好过。去年11月,意大利驻伊拉克的宪兵部队总部遭汽车炸弹袭击,导致19名意大利人丧生,成为二战之后该国军队遭受的最大损失。许多意大利民众纷纷要求从伊拉克撤军,但贝卢斯科尼政府不为所动。如今,西班牙新政府改弦易辙,意大利反战力量颇受鼓舞,决定再次向政府施压。

  意大利的几个反对党决定在今年3月20日,也就是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周年之际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要求政府将3000名意大利士兵和警察送回国。

  此外,荷兰、丹麦、乌克兰等国也都面临类似的压力。尽管他们一再声称不会改变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政策,但是如果在西班牙之后有第二个国家决定撤兵,那么很可能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欧洲政治格局重新划分

  人民党的下台和工人社会党的重新执政不仅将在伊拉克问题上产生剧烈震荡,而且将使得欧洲的政治格局进行重新划分和洗牌,对欧美关系也将产生影响。

  伊拉克战争导致欧洲出现“分裂”,形成了以法国、德国和比利时为代表的“老欧洲”和以英国、西班牙、意大利以及东欧国家为代表的“新欧洲”。反战的“老欧洲”和亲美的“新欧洲”之间矛盾重重,龃龉不断。

  萨帕特罗表示,新政府上台后在继续与美国保持“热烈友好”关系的同时将“修复与法国、德国和欧盟所有成员国之间特殊友好的关系”。

  除了英国等少数国家外,大部分欧洲国家都对西班牙政坛的这次轮替感到高兴。

  布莱尔、贝卢斯科尼和阿斯纳尔曾经形成一个所谓“新欧洲轴心”,这个轴心在外交政策上竭力和美国保持一致,而不顾其他欧洲国家的态度,导致欧洲出现分裂。“如今这个轴心已经不复存在,英国和意大利孤掌难鸣,将是恢复欧洲团结的大好良机。”

  -链接一

  萨帕特罗怀柔巴斯克

  西班牙当选首相萨帕特罗15日,即大选获胜的第二天就与巴斯克地区领袖进行电话交谈。舆论认为,这预示着新政府可能将打破几年来的“坚冰”,改善中央政府与北部地区巴斯克的关系。

  同一天,西班牙向联合国致信,表示已经不再坚持认为是巴斯克民族分裂组织“埃塔”发动了马德里恐怖爆炸事件,他们正在调查可能来自国外的“黑手”。

  自从马德里大爆炸以来,西班牙政府就一口咬定是“埃塔”所为,任由“埃塔”怎样喊冤,“基地”怎样“要功”,立场都毫不动摇。不过随着国内大选尘埃落定,工人社会党意外胜出,以及新发现的一些证据,西班牙政府总算松了口。

  西班牙媒体援引安全部门的消息报道说,西班牙警方16日已确认涉嫌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的6名摩洛哥人的身份。

  -链接二

  “基地”组织的胜利?

  如果“3·11”马德里爆炸事件的确是“基地”组织所为,那么西班牙人民党的最终下台将被恐怖组织视为“重大胜利”,很可能会促使他们发动更多的恐怖袭击。

  安全专家认为,推翻阿斯纳尔政府是“基地”组织策划马德里爆炸案的主要目的之一,所以他们选择了西班牙大选前3天这一微妙时机。

  专家指出,早在去年12月左右,一个恐怖分子经常光顾的网站就在讨论袭击西班牙的计划,其目的是增加公众的反战情绪,并迫使阿斯纳尔政府下台。该计划明确建议武装人员在今年3月的西班牙大选前动手。一位美国反恐官员3月16日在悉尼表示,如果西班牙马德里爆炸事件证实为“基地”恐怖组织所为,那可能意味着“基地”开始转向了一种新型战术,即通过恐怖事件影响选民投票倾向,从而达到推翻一个国家民主体制的目的。

  “基地”组织日前威胁要在今年6月的欧锦赛期间在葡萄牙发动恐怖袭击。此外,意大利和英国也都响起了恐怖袭击的警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