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1100万西班牙人在怒吼:抗议恐怖活动大游行纪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5:29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里3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刘瑞常

  12日晚,西班牙全国4000万人口中的1140万人走上全国8000多个城市的街头,振臂高呼:“为死伤的无辜者,打倒恐怖主义!”、“‘埃塔’分子住手,停止杀人!”等口号。

  11日凌晨,恐怖分子在马德里郊区4辆旅客列车上放置了10包总重100多公斤的炸药,遥控引爆,炸死199人,炸伤1500人。这是西班牙历史上十分罕见的大规模恐怖暴行。阿斯纳尔首相随后号召全国人民走上街头,抗议这种毫无人性的卑鄙行径。

  据西班牙警察总局当天深夜公布的数字,参加当天全国抗议大游行的人数达到1140万,规模空前。其中马德里230万,巴塞罗那和巴伦西亚各150万,其余城市数十万至数万不等。

  当晚,马德里大雨倾盆。晚上7点,游行队伍从科隆广场出发,沿着宽阔的卡斯特里亚纳大街前进,绵延数公里,历时近3小时后抵达爆炸事件中伤亡最为惨重的阿托查火车站。整个大街成为雨伞的海洋,怒吼声伴随着暴雨声,犹如汹涌的波涛,扫荡、震撼着恐怖主义的幽灵。阿斯纳尔首相、费利佩王储、执政的人民党首相候选人拉霍伊、最大的反对党工社党首相候选人萨帕特罗、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主席佩雷斯和皇马队长劳尔,以及工商界、企业界、文化界、体育界等社会各界代表都参加了游行。专门前来参加游行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法国总理、意大利总理、葡萄牙总理、德国外长和摩洛哥外长等多国政要,与阿斯纳尔首相手挽手地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

  为便利游行人群聚集,12日下午4点到夜间11点,马德里地铁、公共汽车和近郊区旅客列车全部免费。新华社记者当晚乘地铁前往市中心采访。地铁里人山人海,全都是参加游行的人群。记者好容易才挤进车厢,站稳了脚跟。一位约30多岁的孕妇在丈夫的陪伴下,默默地坐在车厢里边的座位上。

  在科隆广场上,记者遇到一对母女。打着小雨伞的女孩只有8岁,跟着母亲走了数公里才来到这里。孩子真诚地说:“我是来要求“埃塔”不要再杀人了”。12日上午,记者曾冒雨前往专门安放爆炸事件遇难者遗体的马德里国际展览中心6号大厅采访。爆炸案中190多具遇难者的遗体全部安放在这里,等候其亲属认领。记者看到一辆辆深紫色灵柩车载着已被认领的遗体,驶离6号大厅。还有人匆匆赶到现场,开始认领。从他们痛苦的脸上不难理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参加抗议大游行。(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