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称清算旧帐 “基地”组织认领马德里版“9·11”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10:43 华夏经纬网

  商报综合外电报道: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阿拉伯语报纸《阿拉伯耶路撒冷报》11日说,“基地”组织当天向该报发送电子邮件宣称,“基地”组织对西班牙火车爆炸事件负责。

  《阿拉伯耶路撒冷报》伦敦总部当天收到了“马斯里旅”以“基地”组织的名义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邮件宣称该组织的“敢死队”已经渗入了参与美国对伊拉克开战的主要盟国之一西班牙。

  邮件称:“这是与西班牙算的一笔老账,因为西班牙是美国反宗教征战的参与者和盟友。”邮件还向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问到:“阿斯纳尔,美国人在哪里?谁能保护你?是英国、日本、意大利,还是我们?”

  该组织还在邮件中提到了去年意大利驻伊部队遭袭事件。该组织说:“当我们在纳西里耶袭击意大利军队,并向你们和美国代表发出关于退出征战联盟的最后通牒时,你们并没有领悟。现在我们把它表现得更清楚,希望你们这次能领悟。”

  该组织还宣称对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近期发生的互济会大楼爆炸事件负责,并扬言很快将发动另一次大规模袭击,袭击目标很可能是驻扎也门的美国军队。

  遇难者来自11个国家

  11日上午7时30分左右,西班牙首都马德里3个火车站以及附近地区连续发生10余起爆炸,目前已造成198人死亡(无中国公民),1420人受伤。截至12日晨,在1420名伤者中,仍有377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45人伤势严重,15人生命垂危。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爆炸袭击中的近200名遇难者除西班牙人外,还有14人来自其它10个国家,其中包括3名秘鲁人、2名洪都拉斯人、2名波兰人,还有7人分别来自智利、古巴、阨瓜多尔、几内亚比绍、法国、摩洛哥和哥伦比亚。

  阿斯纳尔还表示,大选将如期举行,而“狂热盲目的少数分子”将不会妨碍西班牙人民在14日举行的大选中投票的自由。阿斯纳尔说,他希望14日的选举能够在“尽可能平常的”气氛中举行。

  警方发现可疑线索

  另据报道,西班牙内政大臣阿塞韦斯11日在马德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西班牙警方当天在马德里外25公里处发现了一辆小货车,车上发现了7个起爆雷管和一盘阿拉伯语录音带。阿塞韦斯说,警方在2月28日失窃的一辆小货车的前排座位上发现了这些雷管和录音带。他说,由于这个发现,他已指示西班牙安全部门不要排除任何调查线索。

  去年10月公布的据称是本?拉登讲话的一盘录音带威胁说,要对帮助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国家展开袭击。录音带说:“我们保留在适当时间和地方对所有参与这场非正义战争国家作出反应的权利,尤其是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日本和波兰。”

  10枚自制炸弹连爆

  另一方面,西班牙警方经调查认为,11日的连环爆炸事件共由10枚自制炸弹先后爆炸引起。按照西班牙反恐部门的说法,这些炸弹均为“黄色炸药”——一种通常使用在爆破和采矿业中的强力炸药,主要由硝化甘油或硝酸铵与可爆剂量的易吸收媒质如木浆及抗酸剂组成。而著名的“黄色炸药”不仅是当年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头号发明物,西班牙警方说,它也是“埃塔”组织在实施恐怖爆炸时惯常使用的一种武器。

  警方发现,在爆炸中,恐怖分子至少在火车车厢内及铁轨上安置了13包黄色炸药,但其中3枚没有引爆,但其它10枚均相继遥控引爆,两次爆炸最长间隔不超过3分钟,最短间隔仅数十秒。

  目前,警方正全力寻找线索以调查此前恐怖分子究竟在火车及铁轨上分别安置了多少炸弹,以及是否还有其它尚未引爆的炸弹。

  警方没有排除自杀式袭击的可能,但有迹像表明,发生爆炸的10枚炸弹均由附近的无线电信号引爆。(香港商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