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反美武装分子混入伊警察队伍 背后捅美国人一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09:53 人民网

  人民网3月14日讯美军在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府后,组建了一支人数在七万左右的警察的队伍,以便能充当其维持当地秩序的重要助手。不过,近日因涉嫌开枪打死美国平民而被捕的四名伊拉克凶手竟然都属于“新警察队伍”成员。消息传出,驻伊拉克美国当局颇感震惊,因为如此事件可能表明,许多反美武装分子成功混入了美军镇压当地抵抗运动的警察队伍,并正在伺机采取行动,以便能从“背后捅美国人一刀”。此前,有关方面曾辩解说,涉嫌杀死上述美国人的都是冒充伊拉克警察的当地武装分子。

  《纽约时报》报道,驻伊拉克美军认为,在数万伊拉克新警察中混入少量萨达姆死党“不足为奇”,因为任何国家的警察队伍中都有改头换面的害群之马。现在共有大约15万伊拉克人加入了伊军队、警察和边防检查人员队伍。截止目前,已经有325名伊拉克警察在同武装分子的较量中丧生。其实,不少参加伊拉克安全力量的当地人都是萨达姆时期的老兵,同时大约90%的伊拉克新警察属于“重操旧业者”。美军在对这些人进行了简单的“西方价值观念和操练技术”培训后,理科将其派上用场:参加巡逻和搜索嫌疑分子的工作。

  虽然发生了上述“警察杀人事件”,但美国官员依然强调,目前来自国外的武装人员已取代萨达姆支持者和伊复兴社会党成员,成为对这个国家国内的安全最大威胁。为防止外来恐怖分子向伊拉克渗透,驻伊美军和伊临时管理委员会计划削减边境口岸数量。其中,伊拉克与伊朗的边境口岸将从大约20个减少到3个。有关方面表示,削减两伊边境口岸只是控制伊拉克国境线努力的一部分。除伊朗外,伊拉克还与土耳其、叙利亚、约旦、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接壤。现在每天有成千上万伊朗什叶派穆斯林前往伊境内什叶派圣地纳杰夫和卡尔巴拉朝拜。美国担心,可能有外国武装人员混在朝觐者队伍中从进入伊拉克。

  除了抓紧协调安全保障工作外,布什政府还决定派遣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前往伊拉克,以协助解决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在组成过渡政府问题上的分歧。从而减少该国因内部矛盾激化而变成一个货真价实的“火药桶”。<<华盛顿邮报>>称,这位官员的使命就是劝说伊临管会同意邀请联合国特使重返伊拉克,以帮助解决伊临管会围绕过渡政府组建问题产生的分歧,并为伊拉克主权移交后举行的大选作准备。根据美国政府与伊临管会签署的权力移交协议,伊拉克过渡政府应在今年6月底之前成立。但由于遭到临管会中什叶派宗教领袖与其他领导人的反对,美国就组建过渡政府提交的两项提议先后被废弃。

  今年2月,布什政府提议由伊临管会邀请联合国特使重返伊拉克,协助解决临管会内部分歧并着手准备大选,但这项提议也因临管会内5位什叶派宗教领袖的反对而被搁置。有消息说,上述5位什叶派宗教领袖反对美国提议的原因是担心他们在过渡政府中失去位置,或者担心过渡政府的扩大会削弱他们的权力。此外,他们也希望以此迫使美国将权力全盘移交给伊临管会。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和其他官员曾试图出面调解,但都没有成功。如果美方未能及时化解伊拉克内部人士因“争权夺利”而引起的纠纷,加上各类萨达姆余党的兴风作浪,伊重建和稳定工作将变得异常麻烦。(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