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全球媒体关注马德里爆炸案 谁是元凶尚无定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2: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13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欧洲16年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一天后,全球安全及恐怖问题专家对究竟谁是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幕后元凶的意见不一。

  西班牙国内报纸很快就把怀疑的对象对准了本国土生土长的恐怖组织埃塔,埃塔的全称是“巴斯克国家与自由”,创立于1959年。

  德国Deutsche Welle12日报道说,西班牙外长帕拉西奥重申,西班牙政府相信正是埃塔制造了此次火车站爆炸事件。路透社报道称,德国一位情报消息人士透露说,极有可能就是埃塔制造了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

  但巴斯克族的政治人士几乎立即否认埃塔曾卷入了这次恐怖袭击事件。英国《独立报》报道,埃塔组织的领导人阿尔纳多·奥蒂吉坚持声称,埃塔与这次恐怖袭击事件毫无干系。埃塔组织的创立人及前领导人朱伦·马德里亚加表示,这种袭击方式不是埃塔的风格,埃塔不会选择在交通拥挤的工作区制造暴力活动。加拿大《多伦多环球邮报》报道指出,这次爆炸并不具有埃塔过去的典型特征。

  在历史上,埃塔从未不分青红皂白地对平民目标实施袭击,它所制造的伤亡最严重的一次袭击事件是在1987年,那次袭击事件发生在巴塞罗那的一家超市,造成21人死亡。而且埃塔后来把这次袭击事件定性为一个错误。美国《华盛顿邮报》12日报道,埃塔组织发表声明,声称自己没有参与制造马德里火车站爆炸事件。如果不是埃塔,那究竟是谁制造了死亡人数已近200人的欧洲版“9·11”事件呢?

  加拿大《多伦多星报》12日称,尽管缺乏有力的证据,但美国情报专家很快达成一致意见:这次袭击是由“基地”组织赞助或直接由“基地”组织实施的。设在华盛顿的全球知名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恐怖问题专家汤姆·桑德逊表示,“外部势力对这次袭击施加了影响,我确信人们将查明这正是‘基地’组织的杰作,或者是‘基地’组织的爪牙制造了这次恐怖事件。”

  《迈阿密先驱论坛报》载文认为,“基地”组织在西班牙的活动已经颇有历史了,而且有许多对西班牙发动袭击的理由。

  《中央技术站(TechStationCentral)》计算的结果称,马德里火车站爆炸事件恰好发生在美国“9·11”事件发生911天之后,这到底是巧合,还是恐怖分子故意算好了的?

  一个自称“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的组织以“基地”组织的名义,声称对这次爆炸事件负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CNN)报道说,“基地”组织把这次爆炸揽到自己头上存在一些疑点,因为“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以前从未代表过“基地”讲话,也许“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根本就不存在。

  那么,会不会是埃塔和“基地”组织联手制造了马德里火车站爆炸事件?长期从事追捕“基地”组织成员的西班牙政府机构声称,他们从来没有发现埃塔和“基地”组织之间有什么联系的迹象。但英国BBC负责安全报道的记者表示,不排除埃塔与“基地”组织结成一个非同寻常的同盟的可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部分恐怖问题专家认为,即使最终证明这次爆炸就是埃塔干的,那也是埃塔从“基地”那里得到了部分启发。德国基尔大学安全问题专家乔希姆·克劳斯认为,“他们也许把‘基地’组织当成了学习的楷模。”

  欧洲报纸报道认为,抛开究竟谁是“3·11”恐怖爆炸案的幕后元凶不说,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表明,恐怖主义在欧洲已经不再只是一场自己可当观众的体育比赛了。德国《明镜》周刊报道说,“马德里大规模恐怖事件旨在向西班牙的心脏发动袭击,但我们都处于恐怖主义分子的准星之下。”意大利《共和国报》为此发表的社论指出:“那些认为只有美国佬才会在伊斯兰恐怖主义视线之内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我们都站在了同一艘船上。”(天石/寒江雪)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