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大选”日期迫近 美军间谍船靠近台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8:00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余芒

  随着台湾“大选”日期迫近,台湾岛内的不安定因素迅速蓄积,这使得美国政府对台湾政局及台海局势的发展格外关切和担忧。

  据报道,数艘隶属于美国第七舰队的间谍船近日已经从夏威夷驶向东亚海域。同时

  ,部署在南太平洋的美军间谍船也正在调往这一海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美国间谍船的主要使命是近距离搜集台海两岸军事力量部署的最新动态,同时监视台湾选举和陈水扁当局。

  美20多艘间谍船齐聚东亚

  据最先捅出美国间谍船聚向东亚消息的美国《水手》杂志报道,美军现有的50多艘各种间谍船,已经有一半调往东亚海域,特别是台湾海峡周边海域,以便对台海两岸军队加强侦察和监视,搜集两岸军力调配的情报。

  据报道,美国的间谍船根据任务不同分类很细,有海洋地理勘测船、海洋监视船、缉毒情报船、潜艇情报船,还有导弹测量船、声纳研究船、潜艇导航实验船和导弹监视船。其中,尤以美军的导弹监视船性能最先进,能够查明对方电子设备的技术参数和导弹战术性能,截取敌方的无线电信号、导弹发射数据和飞机起飞、舰艇出港等重要的军事情报。因而,这种间谍船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海上情报吸尘器”。据悉,这次美海军第七舰队派向东亚海域的间谍船中就包括导弹监视船。

  权威人士透露,为了掩饰真实目的,美国的间谍船表面上都打着各种民间机构的旗号,工作人员也对外称为“民间科研人员”。但实际上除了开船的水手外,船上的工作人员全都是搞间谍工作的行家里手。美国共拥有海洋监视船12艘,分为4个级别,其中的“鲍迪奇”号正是负责收集亚太地区情报的。最近几年,该船曾多次在黄海和台湾海峡水域对我国实施情报侦测和搜集。

  据美国军事专家透露,美军间谍船“约翰·麦克唐纳”号和“小鲸鱼”号远洋勘测船,已完成了对包括我国东南海岸线在内的世界绝大多数海岸线的秘密勘测,收集到了这些海岸线附近10至600米浅海和600米以外深海部分区域的洋底和洋流资料。这些第一手资料成了绘制美国海军独家作战海图的基础。一旦需要,这些海图将引领美国军舰向任何一处海域长驱直入。

  台军也成了美间谍船的监视重点

  对于美国20多艘间谍船齐聚东亚海域的情况,一些台湾媒体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台湾海峡局势又逢敏感时期,所以美军认为有必要对海峡两岸、尤其是大陆军队的一举一动加强侦察。过去的情况表明,有关大陆军事力量的情报一直是美军在东亚的关注重点,而且每当台海局势到了一个关键时期,附近海域总是活跃着美国间谍船的身影。

  对美国间谍船来说,最有价值的情报就是我军潜艇和导弹部署、试验的情况。为了掌握我军潜艇的活动情况,美国间谍船装备了先进的水下窃听感测器。对于我军导弹的部署和试验情况,美国间谍船更不放过。2001年8月,我国成功试射了“东风-31”战略导弹,而早在试射前数日,美军“观察岛”号间谍船就已潜伏到黄海附近水域了。

  与此同时,为了获取我军的更多情报,美国还与台湾情报机构进行合作。依据所谓“美台情报合作协定”,双方每年向对方至少派出一个情报人员代表团,并且每年举行一次双边情报交流会。据台湾媒体报道,在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的侦察卫星图片成了台湾当局研究我军导弹部队动态的最重要依据。但是,美方向台湾提供情报是有保留的。当时美方只向台湾“国安局”出示了卫星图片,而且只许看不许留,即新图片出来后,中情局派专人送达台“国安局”,让相关人员阅后立即收回。

  尽管美国间谍船在东亚地区总是把收集我军情报作为工作重点,但军事分析家指出,这一次,美军出动数目众多的间谍船再度逼近台海,其使命却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主要的变化是美国间谍船将台军和陈水扁当局也当成了“重点监视对象”。

  由于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台关系因陈水扁违背华盛顿的“旨意”执意实施所谓防御性“公投”而矛盾丛生,美方对陈水扁当局越来越不信任。美国担心台湾可能发生“改变台海现状”的事件,担心台湾岛内由于“公投”和选举争议引发动荡甚至骚乱。因此,美国间谍船此次重点加强了对台军的侦察与监视。据一位美国军事专家透露,即使近年来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的频率和层次不断提高,但美军对台军还是很不放心,如果台军方举行大规模演习或者部队发生调动,美军间谍船就会“频频到访”。

  美力图维护台海局势稳定

  自陈水扁顽固坚持推动“公投”、挑战祖国大陆容忍的底线以来,台湾军方就非常担心我人民解放军会采取某种反“台独”的军事行动。所以,台湾军方和舆论非常关注我军的反应和部署,并大肆渲染我军可能在台湾举行“大选”前后,举行大规模“对台”军事演习,甚至发动突袭。

  尽管台军方和媒体极力鼓噪“解放军威胁论”,但美国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却表示,没有情报显示大陆军队准备举行任何大型演习。美国军事情报局长贾可比日前就公开强调,美方没有发现大陆有任何大型军演的准备,或是要用任何军事活动影响台湾选举。

  海外的军事分析家指出,在台湾即将举行包藏危险因素的“大选”和“公投”的敏感时期,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正成为华盛顿处理台湾问题的一个基本出发点。美国决不会允许“台独”势力搅乱其全球战略,破坏走势良好的美中战略关系。3月2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美国传统基金会主办的一个研讨会上发表的演讲也证明了这一点。鲍威尔明确表示,美国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任何旨在单方面改变台湾现状的举动。他强调,美国“将尽其所能确保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布什总统对此绝对清楚”。

  近日,美国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和“小鹰”号航母相继访问了上海和香港,美国军方人士就指出,这显示出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很默契。我国的军事专家分析指出,“蓝岭”与“小鹰”号的相继访华表明了美国方面对台湾当局制造麻烦、可能恶化台海局势的关切与担忧。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