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反恐未获“大鱼” 官方施压部落援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3:59 千龙新闻网

  边境反恐未获“大鱼”

  3月8日,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萨列赫·哈亚特和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分别对外宣布,巴军方在上月24日抓获的恐怖嫌犯中,尚未发现任何高级别的“基地”组织成员或塔利班分子,有关“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或其儿子已被抓获的传闻纯属子虚乌有。

  2月24日,巴军方在与阿富汗毗邻的普什图部落区南瓦济里斯坦特区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反恐军事行动,抓获了20多名恐怖嫌犯,其中包括3名外籍人员,但一直没有对外公布这些被捕人员的身份,引起了外界的诸多猜测。有报道说,扎瓦赫里之子已经落网,美国、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军方正根据其提供的情报加紧搜捕“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时隔半个多月,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几乎同时出面辟谣。不过,巴基斯坦各大报章同一天报道说,巴官方与南瓦济里斯坦特区的部落长老就联合清剿恐怖分子问题达成了一致,这不失为巴官方在反恐行动中的一个重大收获。

  报道说,南瓦济里斯坦特区7日召开了1万名部落族人参加的支尔格大会,巴联邦直辖部落区的5名参议院议员出席了这个以普什图部落传统议事方式举行的会议。5名参议院议员对部落长老和部族成员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说,政府这次反恐是动了真格的,如果部落再不配合军方的反恐行动,继续窝藏恐怖分子,政府将不惜采取军事手段解决问题。代表官方的南瓦济里斯坦特区首席政务官穆罕默德·阿扎姆·汗表示,部落长老们面临着“最后的”选择,要么妥协与政府合作,要么准备接受严厉的惩罚。

  经过权衡利弊,支尔格大会终于做出了与官方联合反恐的决定,并采取了两项重大措施:第一,由南瓦济里斯坦特区中的艾哈迈德扎伊部落和扎利克哈尔部落各出600人组成拉什卡(部落武装),以配合军方搜捕恐怖分子的行动,并最终使拉什卡的规模达到2000人;第二,明确规定那些为恐怖分子提供庇护的部落族人将受到拆除住房的惩罚,而且还要缴纳100万卢比(约合1.7万美元)的罚款。作为对部落的回报,5名参议院议员允诺说,他们回到伊斯兰堡后将面见总统穆沙拉夫和总理贾迈利,要求政府给予南瓦济里斯坦特区一揽子特别拨款,以改变当地贫困落后的局面。

  部落加盟喜忧参半

  此间人士认为,部落同意与巴官方联合反恐,从侧面反映出巴官方此次追剿恐怖分子确实是下了狠心,因为如果不是承受着极重的外部压力,把“朋友”看得重于一切的部落长老们是绝不可能答应支持反恐行动的。有报道说,行政当局坚决不同意那些已经遭到拘留的部落长老参加支尔格会议,但表示如果各部落满足了官方的条件,就会释放这些人。

  在7日的支尔格大会后,南瓦济里斯坦特区行政当局宣布政府自8日起协助各部族组建拉什卡,而第一支分队将于近期对边境地区展开搜捕行动。此间一位专门研究部落问题的人士指出,部落区的族人对当地的地形和人员再熟悉不过,由他们组成的拉什卡参与反恐军事行动,必将成为一只反恐劲旅。然而,这位人士也不无忧虑地指出,如果拉什卡在行动中与藏匿恐怖分子的其他部落发生冲突,难保不会使部落之间本来就存在着的矛盾激化起来,甚至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而这样的局面未必对反恐有利。(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