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巴部落参加“反恐”行动 拉登打算逃回阿富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0:34 新华网

  美国有线新闻网3月9日报道称,根据美国情报部门获得的最新消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可能正准备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山区返回阿富汗境内。而且,为了协助拉丹逃出这个已经被巴基斯坦和美国军队封锁的山区,“基地”残部精心为拉丹设计了一个助逃计划。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边境部落在巴政府军的压力下准备出兵2000人赶拉丹离开边境。

  拉丹险些被“铁锤”击中

  拉丹打算逃出阿巴边境山区的这条消息,是在美国与巴基斯坦部队分别加强了搜索之后传出来的。据美国情报部门表示,他们发现“基地”残部最近在山区的活动频繁,并猜测“基地”的成员可能正在为拉丹四处寻找落脚地点,并且准备将拉丹安全带入阿富汗境内。

  由美国和巴基斯坦方面共同完成的“铁锤与铁砧”行动,是专门搜捕本·拉丹下落的一次大规模军事活动。这次活动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山区的冰雪开始融化以后正式开始执行。到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数次“敲山震虎”的军事打击。

  当地时间3月5日,阿富汗东部一名官员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接收到的可靠报告显示,拉丹在最近一次“铁锤与铁砧”行动中,曾经险些被捉住。这名官员说,他对这个消息十分肯定,因为这个消息来自他在塔利班的一位线人。此人说,拉丹在上个星期出现在巴基斯坦边境的一个部落,然后匆匆逃匿了。随后,该地区就受到了巴基斯坦军队的搜查。

  如果这名塔利班线人所说的全部属实,那么拉丹此次计划离开阿巴边境,可能就是担心会被巴基斯坦军队活捉。据说,自从塔利班倒台之后,拉丹就和自己的贴身助手扎瓦赫里长途跋涉,来到了阿巴边境。在这个到处崇山峻岭的地区,拉丹受到一些曾经支持过塔利班运动的部落长老的庇护。而“基地”和塔利班的残余力量也在随后不久追随进入这个地区。

  在巴基斯坦,阿巴边境的部落长老们一直以来都认为“天高皇帝远”,从来不接受巴基斯坦中央政府的管辖,而是独自管理着自己的势力范围。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拉丹及其同伙们,在这个深山内安稳地度过了一年多的光景。

  巴政府军对部落“恩威并行”

  在“铁锤与铁砧”行动中,巴基斯坦政府态度强硬。巴军方在2004年1月份就派出代表与阿巴边境地区的部落长老沟通,并且明确表示,现在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了,如果这些长老拒绝合作,巴军方将对其使用武力,而那些不合作的部落长老将会失去他们的家园。巴基斯坦在这次对话结束后,确实对该地区进行了武装干预,对一些反抗政府军队的武装进行了打击。

  目前,巴基斯坦政府军有大约数千名士兵驻扎在以瓦纳为大本营的军事区域内,边境地区还有大约7万名士兵。

  按照政府方面的说法,军队打击的对象包括外籍武装分子、与“基地”有关的当地族人以及非法武装。但是仅仅依靠政府军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由于特殊的地理状况,巴军方的行动一直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政府军常常会受到当地不明身份人员的袭击。

  鉴于上述情况屡屡发生,巴基斯坦政府要求部落首领向政府提供帮助。一名政府官员说:“我们需要当地部落的帮助,无论他们过去做过什么,现在是他们最后的机会。如果部落首领不想合作的话,军队将会使用武力,最终迫使他们这么做。”

  正是这种“心理战术加军事打击”的方法,才促使部落长老们开始与政府合作。

  在经过多轮磋商后,当地部落终于达成一致,同意成立一支民兵队伍,与军队合作,在巴阿边界搜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分子,并把他们赶出部落的领地。

  3月7日,部落召开大族长会议,最终确定将派出2000名武装人员参与政府搜捕“基地”残余分子的行动。2000名武装人员参与搜捕拉丹的工作,将是拉丹面临的最大危险。因为这2000人都是阿巴边境山区土生土长的部落成员,在山区行走如履平地,而且对周围的地形了如指掌。如果拉丹不走,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束手待毙。

  部落首领穆罕默德·塔希尔当天面对参加集会的近万名族人说:“交出政府想要的人,将他们赶出这里,保卫我们的领地。”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族人对美联社记者说,当地的确存在一些政府想要的人,但这些人不是“基地”成员,只是“基地”组织的支持者。

  “我们希望今天的部落会议之后,政府会停止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行动。”与会议员阿杰马勒·汗对媒体记者说。集会上,不少长老都说,当地部落不会庇护任何外籍武装人员。而且一旦发现这些人的踪迹,将立即上报政府。据悉,第一支由600人组成的军事分队将于近期对边境地区展开搜捕行动。

  部落答应出兵让拉丹走人

  在这种情况下,拉丹如果要逃,最安全的方法可能就是去对他来说最危险的地方———阿富汗。在阿巴山区的东侧,巴基斯坦约7万兵力已经将山区团团围住,并且开始向西地毯式迈进。对于熟悉自己国家地形的巴基斯坦军队,拉丹自然不敢冒险。

  而在阿富汗方向驻守的美军虽然拥有高精尖的武器装备,但危险性却相对小一些。毕竟,在险恶地势中,拥有现代化武器可能比不上拥有丰富经验更有用。对于拉丹被捕的时间,巴军方估测应该是在未来的数月内。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