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重点推荐文章> 反恐专题 > 正文

连载:日本天皇御花园遭到火箭弹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4: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20世纪70年代初,日本的激进组织用土制燃烧瓶袭击警察署、政府建筑。到了80年代以后,激进组织发展到用土迫击炮、土火箭进行袭击。1984年9月,大阪第二法律联合办公厅舍首先遭殃,“吃”了一枚火箭弹。以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先后被袭击的有八尾的陆上自卫队兵营、大阪的警察署、神户的美国领事馆。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蔓延到东京闹市中心了。

  1986年3月25日,日本恐怖组织“战旗派”用代号“M—22火箭”袭击了皇宫和美国大使馆,这种火箭有自动点火装置,可安放在卡车底盘或轿车行李厢里机动发射。

  3月25日这天,坐落在东京市中心的皇宫大草坪,如同往常一样游人如织,熙熙攘攘。人们在这里能够远眺那些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巍峨楼阁,能欣赏在皇宫外壕内怡然嬉水的白天鹅。这里的一切都给人一种肃穆、宁静的感觉。

  下午1时许,3团火球突然从人们头顶呼啸而过,落在皇宫内院,距裕仁天皇正在小憩的吹上御所仅300米。匆匆赶来的侍卫不由得大吃一惊:草地上3枚金属制的弹头余温还很烫手,那3团火球原来是袭击皇宫的火箭弹!如果弹着点再延伸300来米,弹头上再安上引信、炸药,其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这3枚火箭是从哪儿飞来的呢?警视厅很快便得到目击者的报告。那天中午,一个来自府中市的公司职员加藤洋正在新宿大街尽头的东条会馆底楼茶室喝茶。1时13分,他忽然听到一声沉闷的巨响,不由好奇地向窗外看去,只见一辆停在会馆门口的小轿车尾部行李厢盖打开着,冒出缕缕青烟。正在纳闷时,又一声巨响,只见一团橘红色的火球从行李厢腾空而起,向皇宫方向飞去。几乎同一时刻,位于港区赤坂的美国大使馆也遭到了火箭的袭击。一家体育用品商店向警方报告,停在该店门前的一辆无主的“蓝知更鸟”牌轿车,在当天1时15分左右,行李厢自动打开,向200米外的美国大使馆发射了3枚火箭。

  皇宫和美国大使馆同时遭到袭击的消息,犹如晴天霹雳,使日本朝野震惊万分。

  火箭弹属于重武器,重武器不断流入恐怖组织手中,越来越引起各国政府的忧虑。使用重武器袭击政府机构、军事基地和民用设施颇受恐怖组织的青睐。恐怖组织是如何得到这些重武器的呢?来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购自军火黑市;二是由某些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国家赠送;三是恐怖组织间相互支援与调剂;四是直接从政府军火库抢夺;五是自行研制等。

  恐怖组织使用先进武器和非常规手段袭击军事和民用设施已经成为现实的威胁,各国都不可掉以轻心,等闲视之了。(班定军)

  (节选自《总统车队突然爆炸——国际反恐故事集》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更多反恐故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