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印巴进入蜜月期 巴基斯坦不再包庇“印度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1:40 国防知识报

印度士兵在印巴边境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世界媒体都聚焦于美国在巴基斯坦西部全面追捕拉登行动时,巴基斯坦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不再包庇被印度称作“印度的拉登”的印度黑帮老大易卜拉欣。巴情报人士称,穆沙拉夫总统已准备向这名印度一号通缉要犯下手,目前由巴三军情报局的精英组成的易卜拉欣护卫队已被撤走。舆论认为,这个消息表明印巴关系正在进入“蜜月期”。

  “印度的拉登”

  多年来,印度一直指责易卜拉欣罪恶累累。易卜拉欣早就被印度定为头号通缉罪犯,九一一事件后印称其是“印度的拉登”。1993年他涉嫌于同一天在孟买(印度的金融心脏)组织了一系列爆炸案,这些连环爆炸夺走了260条人命,伤1000人。早在“九一一”之前,印度就称易卜拉希与“基地”及巴激进组织“虔诚军”有染,而后者被印度认定是操纵2001年印度国会爆炸案的元凶,该事件随后导致两国军事对峙,并险些酿成印巴第四次战争。因此,易卜拉欣成为印巴关系缓和的一个障碍。作为印度的头号要犯,易卜拉欣在巴海港城市卡拉奇过着奢华的生活,印度指责巴基斯坦是他的长期堡垒。

  据估计,易卜拉欣及其家人仅在孟买的资产就高达4.3亿美元,其中包括一些位于黄金地段的大楼。这些房产的房主大都用化名,使印当局很难抓到把柄。他的家族有几名建筑商、股票经纪人和珠宝商作掩护。此外,易卜拉欣还在阿联酋、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印度经营服务业,生意规模很大。据说易卜拉欣已经在一个中亚国家承包了一条飞机航线,其家族还在西方和澳大利亚开设了几处购物中心。

  穆沙拉夫“报恩”?

  巴基斯坦过去一直否认庇护易卜拉欣,穆沙拉夫突然愿意对易卜拉欣下手,一种说法是印度对穆沙拉夫有恩,穆意在投桃报李。据一些印度媒体报道,就在不久前,印度的情报机构研究分析局及时向巴基斯坦通报,一股激进分子可能要刺杀穆沙拉夫,巴方据此挫败了一起针对穆的第三次暗杀阴谋。在此之前,穆沙拉夫已经躲过了两次暗杀,他意识到境内的恐怖分子和“圣战”分子已经危及到自身安危,于是下决心对恐怖势力展开打击行动。

  当然,穆沙拉夫此举主要是为了改善印巴关系。自上月下旬印巴举行外长级会议、并明确了未来对话的路线图后,镇压易卜拉欣成了必然的行动。印度对此颇感宽慰。印官员表示,巴助印捉拿易卜拉欣无疑将使两国关系进入自1947年分裂以来的最甜蜜时期。一位外交部官员指出:“将易卜拉欣捉拿归案将成为巴在其东部边境镇压越境恐怖分子的一个大手笔。”印度内政部长阿德瓦尼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为了保持两国刚刚建立的这种脆弱而不稳定的外交关系,并避免对巴方的行动造成负面影响,印度不打算透露太多的关于这一行动的消息,捉拿易卜拉欣将是当前印巴和平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美国表示欢迎

  对于巴基斯坦的举动,美国表示欢迎。过去,印度一直在劝说美国将易卜拉欣列为国际恐怖分子,去年6月,印度副总理阿德瓦尼还专程与美国总统布什进行私人会晤,极力向美国证实易卜拉欣与“基地”组织的联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开始关注印度的忧虑,美国财政部以易卜拉欣出资支持克什米尔和与“基地”组织有染为由,将其列入国际恐怖主义分子名单。在名单中,美国将易卜拉欣居住地标为卡拉奇,并称他持有巴基斯坦护照。美国司法部的网站上公布的关于易卜拉欣的背景资料,与印度公布的资料几乎相同,由此可见这是两国密切协商的结果。

  有报道说,巴基斯坦为了避免在国内引起反弹,可能不会亲自抓捕易卜拉欣交给印度,但会将他驱赶出境。据称,易卜拉欣现在又走上了逃亡之路,他已经刮掉胡须,并打算整形以便于更新身份证和护照。易卜拉欣正试图逃离巴基斯坦,不过可能逃生无门,只要他一离开巴基斯坦,便可能会被抓捕归案。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