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海军“勇敢”级45型防空/战斗驱逐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6:06 人民网

英国海军“勇敢”级45型驱逐舰

  英国海军目前的主力战舰是1978年服役的“谢菲尔德”级42型驱逐舰,在当时造价高达2亿美元。由于设计思路存在明显弱点,只注重增加武器和电子设备,采用了薄壳型舰体,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之战中,该级中的“谢菲尔德”号被阿根廷海军“超级军旗”舰载战斗机发射的“飞鱼”反舰导弹击中后沉没,另一艘“考文垂”号被阿根廷空军“天鹰”轰炸机投下数枚1,000磅的重型炸弹击中后沉没。

  马岛海战后,各国海军水面舰队面临加强防空能力的需要,因为空中威胁已经成为舰队防御中的主要方面。英国海军为了替换“谢菲尔德”级42型驱逐舰,从80年代初开始作过多次尝试,如英国马可尼公司和英国宇航公司先后设计了43型和44型防空型驱逐舰,没有被英国海军选中;英、法、德、意、荷兰、西班牙、希腊和比利时八国决定联合研制NFR-90战舰,英国由于种种原因中途退出,该计划最后也没有结果。

  英国参加最有实质性的研究工作是在1991年和法国共同提出的未来护卫舰计划,1993年意大利也加入这一计划,项目命名为“地平线”护卫舰(CNGF)。由于英国和法国、意大利存在严重分歧,在1999年4月退出,但法国和意大利继续发展,为法国海军建造的首艘地平线防空型护卫舰Forbin号,于2002年4月8日正式开工。

  英国海军决定自行发展45型“勇敢”(DARING)级防空/战斗驱逐舰,英国海军45型计划受益于“地平线”护卫舰计划完成的工作,举例来说主动防空导弹系统(PAAMS)、武器系统和船舶的一些内部的体系结构。

  在英国海军“未来水面舰艇”(FSC)计划中,未来水面舰艇有两种选择方案,一种是英国45型驱逐舰的先进改进型,另一种是新的三通船设计。“未来水面舰艇”将是一种通用性多角色舰艇,具有多种能力。

  英国海军“勇敢”级45型驱逐舰已经签定建造6艘的合同,同时总需要量为12艘。预计12艘45型驱逐舰项目总价值约60亿英磅(95亿美元),在2014年之前进入英国海军服役。一个全尺寸工程和初期产品(FSED/IP)承包合同已经授予英国马可尼电子系统公司(现在英国宇航系统公司,BAE)作为计划项目主承包商。所有的45型驱逐舰在英国宇航公司Yarrow Scotstoun造船厂总装下水。Vosper Thorneycroft公司负责建造和装配45型驱逐舰的前段、桅杆和烟囱。

  英国海军首批计划建造3艘“勇敢”级45型驱逐舰。在2003年3月开始建造“勇敢”级的首舰HMS(英国皇家海军舰船)“勇敢”(Daring)号,将在2007年进入英国海军服役。第二艘,HMS“不屈”(Dauntless)号和第三艘HMS“金刚石”(Diamond)号在2009年将会进入英国海军服役。随后三艘已经被命名为HMS“天龙座”(Dragon)号、HMS“保卫者”(Defender)号和HMS“邓肯”(Duncan)号。英国海军“勇敢”级45型驱逐舰排水量达到约8,000吨,设计最高速度高于27节,航程大于7,000海里。


45型安装Sampson 多功能双面有源相控阵雷达为导弹系统提供目标数据

  任务

  英国海军“勇敢”级45型驱逐舰的主要任务是提供局部区域舰队防御,使用远程雷达和具有广泛的区域防空能力。战舰的战斗系统也有能力管理飞机和特混舰队的联合防空战斗操作,发挥指挥舰的作用。45型装备的武器系统能拦截各种空中威胁,包括非常敏捷、机动操纵具有重新攻击模式的高性能反舰导弹,也配备近战武器系统用于末层防御。装备的先进主动防空导弹系统能有效保护战舰防御单枚或同时多枚导弹进攻,具有控制多枚同时升空拦截导弹能力。用于未来确定的需求,45型也提供巡航导弹如战斧和反弹道导弹。45型将搭载一架英国海军EH 101“灰背隼”(Merlin)MK 1型三发多用途重型舰载直升机,但是最初将会配备装有“黄貂鱼”(Stingray)鱼雷的“山猫”HMA 8型直升飞机。


45型将会配置一架EH 101“灰背隼”(Merlin)MK 1型直升飞机

  指挥控制

  一个由英国宇航战斗与雷达系统公司和阿勒尼亚·马可尼(Alenia Marconi)系统公司联合小组共同为45型提供作战管理系统(CMS)和高速以太网络数据传送系统。45型作战管理系统整合主动防空导弹系统并且控制所有的传感器和武器。由泰利斯通信公司领导的一个包括英国宇航系统航空电子公司联合小组提供全面综合通信系统(FICS)。Astrium公司(欧洲航宇防务和英国宇航系统公司的一个合资企业)已经被颁发一份合同用来提供SCOT 3卫星通信系统。雷声系统公司提供综合导航系统,诺斯罗普·格鲁门船用系统公司和洛克卫尔(Rockwell)自动化公司提供控制平台管理系统,阿勒尼亚·马可尼系统公司提供METOC(气象和海洋)系统。

  主动防空导弹系统(PAAMS)

  英国海军“勇敢”级45型驱逐舰主要武器系统是主动防空导弹系统,主要由三个国家合作开发,包括法国、意大利和英国。批量生产合同在2003年11月被授予,主承包商是欧洲主防空导弹系统联合投资(Europaams SAS)公司。该公司是一家联合经营公司,欧洲宇航公司拥有三分之二股份和英国马可尼公司拥有三分之一股份。

  主动防空导弹系统的防空导弹主要是近程“阿斯特”15型和中程“阿斯特”30型,英国海军尚未正式确定装备。英国海军计划只选择中程“阿斯特”30型防空导弹。“阿斯特”导弹携带一台惯性计算机连同数据链系统,一个有源J-波段多普勒雷达自动导引弹头和15公斤战斗部。“阿斯特”30型防空导弹速度高达4马赫,射程超过80公里。导弹具有达到相当的机动性,这是通过使用非常先进的侧向燃气推力控制(PIF)/气动飞行控制(PAF)制导系统获得。

  法国和意大利主动防空导弹系统使用Empar G-波段相控阵雷达,而英国主动防空导弹系统将安装使用英国宇航系统公司Sampson多功能、双面有源相控阵雷达,工作在E/F波段。每面矩阵含有2,5000个砷化镓发送和接收模块,输出25千瓦,作用距离达到400公里,同时目标跟踪数量达到500个。英国宇航系统公司已经重新设计Sampson有源相控阵雷达,采用新的二面阵列近球形设计。操作状态包括远距和中距搜索、水面搜寻、高速海平面搜寻和高角搜索/跟踪,使用数字式自适应波束形成技术获得极强的抗干扰能力用于电子对抗。


45型驱逐舰主要武器系统将会是主动防空导弹系统(PAAMS)

  首批3艘英国海军“勇敢”级45型驱逐舰主动防空导弹系统配备6套8单元由法国舰艇建造局(DCN)设计的DCN Sylver A50垂直发射装置。为了达到武器装备与美国海军的兼容性,第二批建造的45型驱逐舰的垂直发射系统将采用美制MK41系统,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标准”2增程型和“标准”3A战区防御型导弹。目前英国海军正在考虑配备欧洲导弹设计局(MBDA)研制的Scalp巡航导弹和配套的16单元SYLVER(A70)垂直发射装置。

  指挥控制系统将会由Ukams公司提供,而泰利斯空中系统公司负责制造一些核心部分元件。阿勒尼亚·马可尼公司和Radamec防护系统公司联合小组提供光电火炮射击控制系统(EOGCS)。

  舰炮

  英国海军“勇敢”级45型驱逐舰配备一门114 mm Mk 8中等口径舰炮用于滨海作战,还配备30mm舰炮。由于第一批45型驱逐舰装备的对陆攻击武器的能力显然远远不足以承担未来对陆作战任务。但在为该舰提供的甲板空间和承载重量储备在设计时已考虑到武器装备的改装问题,正考虑选用155mm舰炮或联合防务公司的MK45-4型127mm舰炮和雷神公司研究的EX-171远程制导炮弹来提高对陆作战能力。

  传感器系统

  广泛范围远距离搜索由阿勒尼亚·马可尼系统公司工作在D-波段的S1850M远距离3D电子扫描雷达提供。雷声系统公司将会提供IFF(敌我识别)系统。Ultra电子仪器设备公司(同美国的EDO公司一起)已经被选择提供45型水面舰艇鱼雷防护(SSTD)系统,包括MFS-7000艏舷安装中频声纳,这是基于EDO供给巴西海军声纳的一个发展型。MFS-7000系统提供鱼雷攻击自动报警,具有船舶机动操纵和配置诱饵去消除威胁的战术建议功能。

  对抗措施

  泰利斯传感器公司(以前的Racal防卫公司)提供45型雷达频带电子支援措施(RESM)系统。RESM在Racal防卫公司的产品基础上发展但使用新的信号处理和射极辨识技术。45型安装英国宇航系统公司有源诱骗系统,包括多孔发声器诱饵和用于对抗雷达制导导弹的辐射诱饵。

  推进系统

  45型动力系统仅使用二台先进的WR-21循环燃气轮机发动机,热交换器使用中间冷却器和回流换热器(ICR),节约有效空间和燃料。回流换热器能够从废气中补偿能量去增加燃料效率。每台发动机提供25兆瓦动力。发动机由劳斯莱斯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共同制造。Alsthom动力转换公司提供动力和推进系统的其它元件,包括电气推进电动机。

  从总体来看,在建的英国海军“勇敢”级45型驱逐舰将是欧洲众多新建的大型防空舰艇中整体性能最先进的,单艘造价达到了约8.5亿美元,将是未来英国海军水上力量的中坚。


45型驱逐舰的俯视和侧视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