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海军放弃“鹞”式垂直起降歼击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4: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鹞”式战机腾空而起

AV-8B“鹞-2”歼击机的座舱

  据悉,美国海军日前做出重大决策,计划彻底放弃“鹞”式垂直起降歼击机。这种飞机事故率较高,经常造成重大的人员和装备损失,各种技术战术性能日益落后,安全隐患严重。

  美国海军所有现役AV-8B“鹞-2”垂直起降战斗机在2003年就已经全部停飞,接受全面检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1971年装备“鹞”式战机以来,事故不断,经常机毁人亡,在非
作战情况下共发生300多起事故,900多起险情,特别是近年来的148起严重事故导致了45名飞行员死亡,被形象地戏称为“寡妇制造者”,与苏制米格-21的“飞行棺材”齐名。


“鹞”式战机重大事故不断

  AV-8A“鹞-1”每10万飞行小时的重大事故率为31.77起,AV-8B“鹞-2”从80年代中期装备以来,平均重大事故率为11.44起,其中,2001年为2.74起,2002年为9.66起,2003年为11.05起,是其它军用飞机重大事故率的5倍。在美国海军32年的“鹞”式战机使用历史中,战机数量从397架减少到目前的140多架,共损失了近1/3,仅2003年就坠毁了5架。

  “鹞”式战机是由英国6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设计的,70年代初装备海军航母舰队,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一种垂直起降战斗机,被称为“技术奇迹”。美国海军于1971年开始引进这种飞机,由麦道公司全面生产,首型命名为AV-8“鹞-1”,之后不断进行改进,现役机型名为AV-8B或“鹞-2+”。最大速度1065公里/小时,最高升限15公里,作战半径650公里,配有“通用电力”5管机炮,6个外挂,可携带各种导弹和炸弹,其中包括AIM-120 AMRAAM先进中程空空导弹(6枚)。


AV-8B“鹞-2”可挂载6枚AIM-120中程空空导弹

美军决定放弃“鹞”式战机

  为保障垂直起降和低速飞行,飞机采用气体动力学飞行控制系统,由5个活门喷管构成,位于首部和尾部的两个喷管用于纵向控制,位于机翼尾部的两个喷管用于横向控制,机身尾部的一个喷管用于航程控制。由于设计非常复杂,且使用传统构造形式,容易导致各种技术故障,经常发生纯技术飞行事故,与其类似的苏制雅克-38海军歼击机的事故率也非常高。麦道公司为此进行大规模调查,全面检查机身217个机体侧壁,在检查完3/4的飞机后,发现有11台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生产的发动机存在技术故障。此次检查应于3月8日结束,除美国外,英国、西班牙海军也在使用“鹞”式战机,这些国家的海军飞行员也在密切关注着此次调查情况的进展。

  许多军事观察家认为,无论如何,“鹞”式战机的时代就要结束了。战斗服役实践证明,“鹞”式战机虽几经改进,依然严重老化,存在各种技术战术缺陷。与此同时,美军首批全新型垂直起降飞机样品已经研制成功,它克服了“鹞”式战机的传统缺陷,将于近年内批量装备海军陆战队。“鹞”式战机确实已山穷水尽,到了退出的时候了。(书山)


飞行中的“鹞”式战机

美国海军现有140多架“鹞”式战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