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一架AV-8B“鹞”战斗机7月18日坠毁(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16: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飞行中的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


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准备起飞

  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7月18日称,7月16日,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AV-8B“鹞”垂直/短距起降飞机在大西洋距离北卡罗莱纳州海岸40英里的地方坠毁,由于飞行员及时从飞机中弹跳了出来,因此幸免遇难。此事坠毁事件是1年4个月以来,美海军陆战队“鹞”飞机第五次坠毁。


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离舰

停靠舰上的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

  驾驶这架直升
机的飞行员是来自加利福尼亚第29棵棕榈树的D·A·希普雷中尉。从飞机中弹跳了出来之后,他在水中停留了大约1个小时,然后,陆战队的一架直升机营救了他。据陆战队发言人贾斯廷·科尔文中尉称,希普雷是在进行空中作战机动训练时坠毁的,这架单座AV-8B飞机价值2400万美元。对于坠毁在这样深水中的飞机,一般来说,打捞是不可能的。科尔文称,这架飞机坠毁的原因,可能是出现机械故障、或者在飞行中遇到了其它什么困难。据海岸警卫队发言人称,当时的天气很好:天空晴朗,风也很小。海军陆战队将对飞机坠毁原因展开调查。


AV-8B垂直短距起降机群

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

  被美军冠以“寡妇制造者”的AV-8B飞机成了美军部队当中主要事故发生率最高的飞机。在过去的32年里,该飞机一共造成145起严重事件,45名陆战队员死亡。AV-8B“鹞”飞机以其垂直/短距起降而闻名,它能够盘旋,然后立即升空像其它飞机一样正常飞行。不过,它对飞行员的要示很高,要飞AV-8B“鹞”飞机都有很大的挑战性。在过去的几十里,它引起了一系列的机械问题和保养事故。该飞机由麦道公司生产,安装的是劳斯莱斯发动机。目前,该型飞机已经停止生产,不过,美军希望它能够再服役13年时间。


正在降落的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

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

  美海军陆战队官员宣称,“鹞”的问题已经成为过去,最新的航空电子设备和精确制导炸弹装备大大提高了它的能力。在对伊拉克战争期间,70架“鹞”飞机执行了数以千计的飞行任务。然而,这一切都不能掩盖它的缺点。2002年,“鹞”飞机一共发生三起飞行事故,一次是在大西洋,一次是在太平洋,一次是在北卡罗莱纳州的帕姆利科河。2003年4月1日,在这次对伊战争期间,一架“鹞”飞机试图在海湾地区的一艘两栖舰上着陆时坠毁。不过,以上这5次坠毁事件并没有造成1人伤亡。


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

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

  对“鹞”飞机坠毁事件的调查需要1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陆战队官员公布了2002年一起事件和2003年的一起事件的原因。调查人员得出结论称,2002年7月22日在帕姆利科河发生的坠毁事件是由脱落铆钉破坏了飞机发动机压缩器造成的。


海上的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

  2002年12月,美国共和党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宣布他将就军事航空安全(重点集中在“鹞”直升机上)问题召开“一系列的听证会”。不过,6月份,亨特的发言人哈拉德·斯塔文纳斯称,亨特将不再召开听证会,因为议员们对此事不感兴趣。


AV-8B垂直短距起降飞机高空翱翔

  资料:AV-8B“鹞”短程/垂直起降飞机

  AV-8B“鹞”短程/垂直起降飞机是用来替代AV-8A和A-4M轻型攻击机而设计开发的。美海军陆战队对一支短程/垂直起降(V/STOL)飞机部队的需求的文件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一直都很好的保存着。短程/垂直起降飞机具有战术能力、快速反应能力,降低了成本,能够在岸上和少上起降,由于具备有这些能力,因此,它特别适用于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和远征需求任务。AV-8BII+装备有同F/A-18一样的APG-65雷达系统,它当然也具备有AV-8BII的所有特性。

  海军陆战队VMA短距起降飞机中队的任务就是攻击和摧毁水面和空中目标,为直升机护航,以及其它诸如空中作战等任务。AV-8BII“鹞”飞机的专项任务包括:使用常规和专用武器执行紧密空中支援任务;使用常规和专用武器执行纵深空中支援任务,包括武装和空中封锁;执行进攻和防御防空战任务,包括作战空中巡逻、武装护航任务、对敌方地对空防御发起进攻,这些都在该型机的能力之列;能够在夜间执行作战和弹药投送任务,也能够在仪表飞行的情况下作战;能够利用空中加油执行扩展的作战任务;能够部署在航母上或者其它合适的远洋航行平台上、前方基地、远征飞机、以及远程战术着陆地,并执行作战任务。

  参与的重要行动:“沙漠风暴”行动

  1991年,AV-8B在“沙漠风暴”行动中大显神威,也大大地出了风头。AV-8BII“鹞”飞机是海军陆战队第一种抵达该战区的战术打击平台,因此,也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它的作战能力。当时,三个中队60架“鹞”飞机和一个由6架“鹞”飞机组成的小分队从一个远征机场起飞执行作战任务;与此同时,一个中队20架“鹞”飞机从海上平台起飞执行作战任务。在地面战争期间,AV-8B飞机驻扎在距离科威特边界仅有35海里(40.22英里)的地方,是该战区部署最前方的战术打击飞机。在这次行动期间,在4083架次的飞机飞行中,AV-8B飞机一共飞行3380架次,其任务完成能力保持在90%以上,平均往返飞行作战时间为23。AV-8B“鹞”技术规格

  合同商:麦道飞机制造公司(机身),劳斯莱斯公司(发动机)。

  动力公司:TA-8B/AV-8B“拂晓进攻”(DA):一台劳斯莱斯飞马F402-RR-406型扇涡轮发动机,推动力约为20,289磅;AV-8B“夜间进攻”(NA)/AV-8B雷达:一台劳斯莱斯飞马F402-RR-408型扇涡轮发动机,推动力为22,200磅。

  席位:AV-8B DA/NA/雷达直升机:仅设飞行员席位(1个);TAV-8B训练机:2个席位。

  性能:最大空速:550公里(紧密空中支援速度);高速/低空作战半径>142海里;最大航程:900海里。

  反制措施:没有应用。

  武器装备:一个机装25毫米口径机枪系统;标准地对空导弹:6枚重500磅MK82炸弹;标准空对空导弹:4枚AIM-9L/M“响尾蛇”导弹;可在7个弹药供应基地装载9000磅弹药。

  任务及能力:AV-8B单座垂直/短距起降飞机的主要任务是紧密空中支援/直接拦截/攻击任务。AV-8B可以携带并发送和种常规武器弹药,如重1000磅MK83制导炸弹、重500磅GBU-12激光制导炸弹、重1000磅GBU-16激光制导炸弹、CBU-99/100型集束炸弹、以及2.75和5英寸火箭。“夜间进攻”改装包括:夜视兼容护目镜座舱控制与显示器、一个导航前视红外系统、一个远距野外扫视的HUD系统、一个数字地图装置、以及一个带有激光照射跟踪仪的角速度轰炸系统(ARBS),能够提供低空/高速夜间目标打击能力;雷达飞机保留所有夜间攻击能力,只是整合了AN/APG-65雷达系统,以延长飞机对地对空和空对空防御模式的跟踪能力。垂直/短距起降能力允许AV-8B可以与意装备有两栖舰只的地面部队一起部署,也可以部署在前方基地执行快速的紧密空中支援任务。

   项目总结

  所有的三种型号的AV-8B现在都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西班牙海军拥有“拂晓进攻”/雷达型AV-8B飞机;意大利海军仅拥有雷达型AV-8B飞机。美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是这个国际合作项目的伙伴。

  美国海军陆战队原来的“拂晓进攻”型AV-8B于1990年被“夜间进攻”型AV-8B所替代;1994年,美国开始一个改造过程,将“拂晓进攻”型AV-8B飞机改装成“雷达”改装型,并于1996年开始交付使用。目前,美军正在实施“夜间进攻”/“雷达”AV-8B型机升级计划,将自动目标移交系统(ATHS)和全球定位系统能力整合到该型机。自动目标移交系统允许飞行员与地面部队进行直接的数字目标/任务数据交换。全球定位系统能力的整合将提高导航和武器投掷的准确性。

  AV-8B参与的行动的包括海湾战争(“沙漠风暴”行动)、索马里行动(美国和意大利的AV-8B都参与了这次行动)、波斯尼亚的维和行动。

  美国、意大利、西班牙一共采购51架“雷达”AV-8B型飞机。(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