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当年曾为巨大票仓 台青年挺扁热情明显“退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09: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5日电对于台湾此次的“大选”,据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岛内的青年尤其是大学生的挺扁热情和4年前比较起来已明显“退烧”。

  据了解,台湾的青年一满20岁就拥有“投票权”,据说年轻“选民”与台北县、市合格“选民”并列为“三大票仓”。2000年“大选”时,把陈水扁和民进党送上台,可以说这个票仓的功劳不小。当年,大部分青年“选民”都把手中一票投了给象征“年轻”和“改
革”的陈水扁。

  但在今年,一些曾在当年支持扁的青年人则再也没有了当时的“热情”。台湾辅仁大学研究生邱雍闵(26岁)坦承,自己的政治立场其实“偏绿”,一向支持民进党,但这次“大选”,她还没有决定要投谁——言语间难掩对陈水扁执政4年表现的失望之情。

  联合早报的报道说,岛内青年“选民‘热情不再,除了是因为4年前已经完成了“政党轮替”外,银行执行人员李祖薇(32岁)的怨言也是典型的:“社会太乱、太无序了,民生照顾得不好,经济也不好,政治人物从上到下都是口水战。”

  而一家物流公司执行人员吁圣民(31岁)的观感也很普遍:“我们现在是从两个烂苹果里头选出一个不那么烂的。政治人物应该少讲话,少贪点钱,多做事。”

  看准了年轻“选民”厌倦口水战的心理,国亲联盟这回选战在争取青年选票时,除了以广告文宣刺激青年思考“毕业即失业”、“未来在哪里”等问题,更端出了不少“政策牛肉”,吸引青年人。

  这些“牛肉”对部分青年选民来说,确实不乏吸引力。明年就毕业的大学生满志刚(21岁)表示,对于快要步入社会的人来说,更关注的是台湾未来的景气和发展,和跟自己有切身关系的事务。

  但另一方面,正如“连宋青年靓(与‘竞’同音,也取其‘青’与‘见’的组合之意)选总部”执行长张舒福指出:“民进党是把青年工作当作行销那样来做的,从阿扁竞选市长开始就如此,非常有亲和力,也敢与众不同。”他说,国民党如今迫切需要经营青年“选民”的认同:“否则就没有翻身的机会。”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