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 正文

俄海军接连出丑 “三位一体”核力量露出跛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23:06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总统普京亲自参加的“安全-2004”战略首长司令部演习以系列严重事故而告终,俄海军战略核力量的安全有效性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2月17日,俄罗斯“新莫斯科斯克号”发射PCM-54洲际导弹时,在普京眼皮底下出糗,弹体“卡壳”没有射出。次日,俄北方舰队再次遭遇尴尬事故:从“卡累利”号潜艇发射出的PCM-54导弹升空98秒后偏离航线,被迫自行引爆。这显示出,俄海军最先进的现役战略导弹无法胜任赋予它的核遏制使命。而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

  导弹发射接连“出丑”

  本周二,北方舰队所属的“新莫斯科斯克”号发射导弹失败,两枚PCM-54洲际导弹未能命中位于堪察加半岛库拉靶场上的目标,次日,俄“卡累利”号核潜艇重蹈覆辙,第一枚导弹发射一分半钟后便自行引爆。第二枚导弹的发射计划被迫取消,潜艇接到命令返回基地。

  谁之过?

  昨天,根据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的命令,北方舰队就“卡累利”号发射PCM-54导弹失败事件成立了事故调查委员会,这已是该舰队成立的第二个事故调查委员会:第一个类似的委员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调查“新莫斯科斯克”号导弹发射事故的原因。除此之外,PCM-54导弹的研制商“马克耶夫设计局”国家导弹中心、生产商“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机械制造厂”均成立了类似的事故调查委员会,俄联邦安全总局也介入了早期调查工作。

  北方舰队司令部未对18日的导弹事故做出评论。但据舰队司令部消息人士向《生意人报》透露说,偏离航线的导弹是个废品,“很难追究潜艇操作人员的责任。他们完成了份内任务——设定了目标参数,电子及机械设备正常启动,导弹也发出去了。至于它后来偏离的航线,跟潜艇工作人员无关。”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机械制造厂”副总经理卢布宁18日表示:“目前我们厂还不知道事故的具体细节。但基本上可以断定,导弹没有发生大的意外。可能是系统常规故障。目前情况一点儿也不清楚,还有待查证……”而该厂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则透露说,“目前正在进行补充取证工作。近期工厂将加大对生产工艺的监控力度。事故原因既有质量检验方面的因素,也有使用不当方面的因素。”

  “马克耶夫设计局”18日开始调查“新莫斯科斯克”号导弹发射失败的原因。设计局官方拒绝在调查工作结束之前对事故做出评论。但据该局消息人士透露:“这是一次常规故障——机器毕竟是机器,总会有出故障的时候。”

  据悉,专家们有望在本周末前对导弹事故做出初步结论。

  “三位一体”核力量现出跛足

  很显然,调查将不仅仅局限于查找技术性故障——俄海军的失误,不仅“搅乱”的核演习计划,而且给俄罗斯“三位一体”核力量结构的可靠性打上了问号,毕竟,海军核力量是这一结构中重要的一环。

  昨天,俄海军战斗编成内的七艘D级(Delta德尔塔)弹道导弹潜艇(携带有448枚核弹头,占到海军核力量的30%以上)均已返港待命。D级潜艇是俄海军最先进的潜艇。事实上,俄罗斯一直认为潜艇的总体作战能力首先取决于潜艇作战系统武器装备选型配置的合理性及其先进水平,因此在潜艇设计发展中一直坚持以武器系统更新为主的设计理念。自1992年12月起,俄海军就再未接收过新型核潜艇(建成最晚的便是“新莫斯科斯克”号潜艇)。1996年,新一代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在北德文斯克下水,但由于资金匮乏及无配套舰载导弹等原因,该舰入编战斗序列的时间一再被推迟。

  起初的计划是给“尤里·多尔戈鲁基”装备由“马克耶夫设计局”研制的改进型PCM-2B固体燃料导弹。但是1998年,该型导弹在涅诺克斯导弹试验场三次试验发射均告失败,研制计划被中止。遂决定委托莫斯科热力学研究所研制固体燃料洲际导弹“圆槌”(该研究所曾设计出大名鼎鼎的“白杨”洲际弹道导弹),“马克耶夫设计局”则成了分包商。尽管按照国防部的计划“圆槌”导弹应于2007年同“尤里·多尔戈鲁基”一起进入现役,但是其试验工作至今尚未开始。

  为了保留海上核打击力量,俄罗斯不得不于2001年恢复批量生产于1996年停产的PCM-54导弹,以维持D级核潜艇的战备状态。而在这次演习中,正是这些导弹和核潜艇无法执行既定演习任务。

  核演习出了如此大的纰漏,俄海军最高长官库罗耶多夫难咎其责。17日,北方舰队发射导弹“卡壳”,他亲自出面解释称只是一次“模拟”发射,但是第二天“卡累利”号潜艇导弹“走火”事件,是无法用“模拟”发射来搪塞的。(刘圣任)

  相关专题:俄罗斯核军事演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