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通讯:情人节苏州台商他乡演绎“别样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09: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苏州二月十四日电题:情人节苏州台商他乡演绎“别样情”

   作者倪敏毓

  情人节虽是“舶来品”,但它演绎的是亘古不变的永恒主题:情与爱,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由衷“善待”情人节。在园林风景如画,才子佳人辈出的姑苏城,“移师”苏
州的台商们情人节也有一番“别样情”。

   情侣携手金光大道

  在美丽的金鸡湖边,青翠的风光带上,明媚的阳光下,情侣们相依相拥,出双入对。他们是情人节携手金光大道的“主角”。三十刚出头,才当了几个月夫君的台商郑先生第一次在苏州过情人节,在举行婚礼时,姑苏城的优雅和秀丽让他在台湾的太太难以忘怀。这次婚后第一次情人节,是他的太太提出到金鸡湖叙旧的。

  与郑先生不同的是董先生,虽已七十多岁了,但已在观前街上度过了十六个情人节了。董先生是台商中最早的苏州老“居民”之一。自老伴也定居苏州后,每年的情人节,不管多忙,董先生总要抽时间陪老伴走走观前街。董先生说,苏州的象征和缩影在观前,他与老伴都能感悟到一种古老中孕育新机的境界。

   老人相聚烛光摇曳

  豪琴、上岛、曼林等苏州上档次的咖啡酒吧,情人节烛光摇曳,一向以快节奏高效率工作的台商们,此时与自己的恋人相对而望,慢悠悠地品茗,谈天说地,共度良辰美景。跟着季先生来到豪琴酒吧,沿窗的十多个位子“大有人在”,不过,男士居多。烛光中,所有“单身男人”统一视线,眼盯着不断开启的玻璃门,盼着她的出现。

  季先生是一家金属制品厂的“台干”,他介绍说,在苏州台商们过情人节重内容创新,轻形式创新。许多恋爱中的台商大多选择情调高雅、设施舒适的酒吧、咖啡吧、茶吧与恋人相聚,抒发思念之情。

   活跃气氛“添加剂”

  苏州工业园区的“台干”金先生说,他现在的科室里有八九个清一色的台属胞单身贵族。平时工作忙,办公室“文化”以工作为主题。情人节前后三天,办公室的“情”调有了大逆转。一向咬文嚼字的优雅男士也开始口无遮拦地“惹是生非”,再怕羞的姑娘也敢认“情人”了。晚上聚餐,只管乱点鸳鸯谱,喝上一口“交杯酒”。虽将“情人节”过得像“愚人节”,但大家很开心,同事间关系很融洽。情人节正成为含蓄保守的两岸同胞活跃气氛“添加剂”。(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