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综述:台湾资本与东北三省间的互动趋于频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8:0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题:台资与东三省互动趋频繁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

  大陆振兴老工业基地决策去年提出以来,长期活跃于南方的台湾资本与东北三省间互动趋于频繁。

  一月底,总投资达一百一十亿元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首批一百个项目获得批准,“振兴东北”已进入实施阶段。媒体注意到,国家资金重点投向了体制和机制都比较新的企业。

  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显然需要更多资金。资金从哪里来?吉林省省长洪虎表示,争取国家支持完全必要,但不能把它当做唯一来源。吉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曹大卫说,融资方面必须走出去,吸引更多外资和社会资本。

  以活跃于珠三角与长三角的台资为引资重点,逐渐成为东北三省官员的共识。

  振兴东北计划推出后,沈阳海峡工业园区就多次南下广东、昆山,并在东莞特辟办事处,专责吸引台商北上。为减少行政干预,园区管理处主任朱杰说,沈阳市政府特别拉高开发区层级,进入园区的企业许多手续不须到外经贸委申办,开发区就能批准;政府部门检查台企,须有管理处人员陪同,减少企业遭受不必要困扰。

  这些变化,去年引起多家台湾媒体关注。岛内财经月刊《卓越》杂志以“辽西重镇塞外江南”为题,介绍锦州这一重要港口城市的机会和潜力;作者已经注意到,台商前去洽谈农业、石化等方面合作,锦州当地开发区将提供优越的投资条件。

  也是受到吸引,去年八月,台湾彰化县商业总会理事长黄信雄到辽宁各地参访。他说,台商新的投资趋势,是地方独特资源与台商的资金和管理结合、实现双赢合作;辽宁许多城市都有特点和优势,这里丰富的资源市场完全可能产生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业。黄信雄表示,希望辽宁多向上海等有经验的城市学习,实施一些针对台商投资的灵活政策,辽宁完全有可能成为台商投资“淘金”的宝地。

  而看准机会的台商已经抢先出手。二00一年起,台商与大陆企业在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合资开发光通信产业园;二00二年以来,该市连续组织四个团组参加台北光电展,与岛内光电企业达成部分投资意向。光电业在大连群聚的效应初步显示。

  在辽西阜新,台商刘宁诏二00二年八月开始培育、生产蝴蝶兰;短短一年多时间,企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并在哈尔滨、沈阳等地建立生产基地;到二00五年,蝴蝶兰年产量将达到四百万株,年产值达到两亿元人民币。

  蝴蝶兰花寓幸福、富贵,是台湾乃至世界最名贵花卉之一。能把它成功引进辽宁,刘宁诏说,阜新这个物阜民丰的城市给我带来了好运。(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