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大陆安全部门又逮捕被顶风派回的台湾情侣间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0:48 环球时报

余诗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旭闵

  据《环球时报》获得的可靠消息,大陆安全部门最近又有惊人收获。在去年12月15日大陆逮捕台湾间谍的行动中漏网的两名台情报人员,竟顶风回到大陆,结果于2004年1月中旬被大陆安全人员轻松逮捕。至此,台“军情局”在福建的情报网被彻底摧毁。被捕的两名台湾间谍为一男一女,男的叫张旭闵(27岁),女的叫余诗屏(24岁)。这也是大陆在一系列追捕行动中抓获的最年轻的台湾情报员。

  据本报独家了解,这两名台湾间谍是情人关系。去年12月中旬,大陆安全部门采取统一行动,抓获了24名台湾间谍。张旭闵和余诗屏那时就已经露了马脚。但当时两人刚返回台湾做归询报告(即定期回去汇报工作),从而侥幸漏网。如果当时他们在大陆,肯定已经被捕获。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台“军情局”竟不吸取此前有数十名间谍被大陆抓获的教训,在此“多事之秋”指令张旭闵和余诗屏重新潜回大陆。张余二人遂于今年1月11日经香港进入大陆,主动跳进了大陆在陈水扁11月30日讲话后紧密编织的网中。1月13日,张旭闵入境仅两天就在福建莆田被捕。不久,余诗屏也被抓到狱中和他做伴。

  24名台湾间谍被一网打尽后,台“军情局”仍然派遣两条漏网之鱼重新回到大陆,有些让人感到不可思议。这严重违反情报学的常理,有分析人士从政治上解释说,这很可能是陈水扁企图掩盖自己泄露情报之过的结果。

  去年12月22—24日,香港《明报》连续推出3个头版,披露台湾间谍被大陆安全机关逮捕的消息;12月24日,新华社证实,确实有24名台湾间谍被抓获。岛内泛蓝阵营和各界纷纷谴责陈水扁为拼选举,不惜拿情报人员的生命开玩笑,竟然在讲话中透露大陆导弹部署的具体数量和地点。这些事让陈水扁伤透了脑筋,他很清楚,一旦岛内民众把情报人员被捕和他去年11月30日的讲话联系在一起,他的选情就岌岌可危了。为此,陈水扁指派多名民进党重量级人物出面否认,同时压制诱导岛内媒体,使媒体对台谍被抓消息的报道很不充分。令人非常吃惊的是,张余两名间谍虽然在台湾呆了一段时间,却根本不知道这期间在大陆发生了什么,他们对进入大陆后所处的险境无任何思想准备。

  他们是怎样潜入大陆的

  据本报了解,张旭闵于1977年出生在台中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境一般,其父从事小型农机修理,母亲和弟弟都在帮忙。1997年,年仅20岁的张旭闵进入台“军情局”当勤务员,负责环境卫生和哨站,是“军情局”里的最底层。1999年,他离开“军情局”,先后在一家保险公司和三个旅行社里打工,搞旅游和婚姻中介业务。也就是在旅行社工作期间,他认识了女友余诗屏。余诗屏出生于1980年,2000年高等职业中学毕业后先在台北一家公司上班,后进入旅行社工作。

  微薄的经济收入使张余二人的生活很是拮据。就在这时,张旭闵遇到了他当勤务兵时交往甚密的“军情局”同事。这名同事任职于“军情局”二处,是一名职业间谍。在他的发展下,张余二人先后成为情报员,并于2002年5月被派到福建搜集情报,主要是大陆导弹部署情况。临行前,那名同事对他们说:“你们去后,往返机票这边都给报销,刚开始是试用,如果表现好,就可以正式办手续了。”在大陆最初的几个月里,张余两人相当卖力,“军情局”派他们去莆田,他们就马不停蹄地赶去。因此,“军情局”方面对他们还算满意,不久就办理了正式聘用手续。

  在福建潜伏期间,张旭闵和余诗屏对外宣称,他们是在为台湾一家旅游公司的老板做事。他们以此为幌子,秘密布建搜集大陆导弹情报的网络。“军情局”给他们的月薪是5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同时报销往返机票。2003年年底,张余两人返回台湾汇报工作,因此侥幸逃过了大陆安全部门的抓捕行动。今年1月,台湾“军情局”为他们办理了续聘手续,月薪仍是5万元新台币,进入大陆的期限为1年。“军情局”同时要求他们先潜伏起来,等待上级指令;为安全起见,春节期间不许他们四处活动。

  据知情者透露,张余二人给大陆安全部门的感觉是“太年轻”,情报素质很低。他们知识面窄,也不怎么读书看报。另外,他们的上司显然也没对他们的危险处境做任何交代。因此,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身份可能已经暴露,更没有从外界的蛛丝马迹中判断出自己已处于危险境地;入境后对于大陆安全部门对他们实施的监控毫无防范,像“没事儿一样”,被捕时也没有一丝警觉。

  陈水扁不顾特工死活

  有人指出,台湾“军情局”如此反常,不顾一切地令两名“少不更事”的情报员潜回大陆,很可能是陈水扁的压制政策不仅针对媒体,“军情局”也在其行政指令下打乱了最基本的工作程序。据了解内情的人士指出,“军情局”受立场所限,不仅没有评估陈水扁有关大陆导弹的讲话可能产生的泄密问题,还对张余两人刻意隐瞒了实际的危险情形。

  张旭闵和余诗屏是专门刺探大陆导弹情报的。而陈水扁在去年11月30日的讲话中,“明确”说出“福建仙游部署了64枚导弹”。自那以后,这一地区及其周边县市的安全防范工作被空前加强。去年12月15日,台湾间谍王长勇和张耿桓已经在福建落网,其余二十几名被捕的台湾间谍和他们一样,也都是刺探导弹情报的。至此,张旭闵和余诗屏的处境怎样已经明摆在那里,根本不适合再派回大陆潜伏。即使写情报小说的人也不会编出这么愚蠢的情节。但这种事情就真的发生了。张旭闵年仅27岁,余诗屏才24岁,这样年龄的间谍本来就不多,而且他们学历不高、生活阅历有限,没受过专门训练,出点错似乎也在所难免。但台湾专门搞情报工作的部门———“军情局”也犯此浅显的错误,不顾自己情报员的安危,让他们回大陆“探测虚实”,把他们往对方的口袋里送,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