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泄密 大陆戏剧性破获台湾间谍网纪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55 环球时报

台湾间谍头目落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台湾媒体2月6日报道,中国大陆破获了台湾当局在南京军区辖区苦心建立的大型情报网,“军情局”上校李运溥及手下情报员高国宁、吴哲明等多人,均已被大陆安全部门逮捕。这也是继刘连昆案后,大陆破获的最大的台湾间谍网。台湾媒体称,这一切都与陈水扁早前公开透露的解放军东南沿海导弹部署情况有关,陈水扁将因案情的不断明了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

  

一次接头引发变局

  据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了解,这一系列台谍案东窗事发的过程非常有戏剧性,而且还把政治、谍报和反谍报等因素搅在一起。

  2003年11月30日,陈水扁在讲话中“精确”地说出大陆导弹部署的地点和具体数量,意在为其“防卫性公投”寻找借口。不知是他在情报上太“白痴”,还是为了选举什么都豁出去了,其举动实在犯了情报学上的大忌。大陆安全部门在他讲话后立即警觉起来,并对要害部门加强了工作部署。其中,江西乐平被列为重点,因为陈水扁“明确”指出该地区部署了96枚导弹。

  就在此时,一个名叫高国宁的大陆人进入了安全人员的视野。高国宁生于1959年4月,湖北襄樊人,在江西乐平开了一家小店。在此之前,他的身份就曾引起过安全部门的怀疑。因为乐平地处偏远的农村,经济并不发达,几乎没有外地人在那里做生意。陈水扁讲话后,他立即成为调查的重点。

  2003年12月2日,也就是陈水扁讲话后的第三天,高国宁与远在南京的台湾人李运溥进行了秘密接头。他的行动极其异常,成为大陆安全部门初步确认其为台湾情报员的重要依据。当日,高国宁就被拘捕。经过突击审问,李运溥这一目标也被锁定。大陆安全部门采取断然措施,在南京逮捕了李运溥。李运溥没想到,一次接头竟带来如此变局,一切都突如其来,令他感到万般无奈,只得与大陆有关方面合作,将情报网内情全盘托出。

  

“军情局”上校李运溥其人

  李运溥生于1961年10月,系台湾“军情局”五处一组上校,负责执行“南华专案”。他的任务是每半年向“军情局”提供60条情报。李运溥在大陆以经营“南京实力克医学研究咨询部”为名,以秘密方式指挥下属情报员搜集情报,并逐步建立起“天63364号”情报网,下设“蓝天情报组”、“白云情报组”以及“吴大卫情报组”。负责人分别为高国光、高国宁(两人都是李运溥的亲外甥)和吴哲明。李运溥的渗透能力相当强,不仅搜集了大量大陆导弹的机密情报,而且还渗入大陆军方内部,在解放军内建立了“陈志汉情报组”。

  搞情报的人都知道,在对方阵营内部发展情报员是难度最大、风险也最大的间谍工作。李运溥短短几年竟在大陆发展了几条情报链,实属“能干”。因成绩突出,他的情报网一直由“军情局”重要官员亲自指挥。“军情局前局长”胡家麒亲自接见了他,并面授机宜;“军情局现任执行长”谢建章和“前局长”薛石民办公室主任王大旺、五处处长岳振声等人都曾督导李运溥情报网的运作。1997—2001年,李运溥连续5年获得“莒光楷模”(台湾“军情局”颁给有功情报员的称号),立大功1次,小功10次左右,合计各大功、小功获“国防部”颁发的“景风奖章”和“宝星奖章”各1枚。

  李运溥堪称近年来大陆安全部门捕获的一条“大鱼”。1月15日大陆公开的8名台湾间谍都是“军情局”间谍发展的情报员,每月工资也就四五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而李运溥不同,他是受“军情局”领导的专业间谍,月薪高达14万元新台币,外加300美元。不过,他好像并不满足,一直在贪污“军情局”的钱。有一段时间,他手下“蓝天情报组”组长高国光中断了间谍工作,但李运溥仍以他的名义从“军情局”领钱,共计50万元人民币。另外,李运溥在大陆有个情妇,姓刘,西安人,今年33岁。她在新浪网下五子棋时与李运溥结识并成为网友。不久,女方赴上海与李见面,两人开始同居。李运溥贪污的钱就存在这个情妇的户头里。

  据本报了解,陈水扁讲话中透露的江西乐平导弹部署情况就是李运溥情报网提供的,这一点已经被李运溥等人的供述所证实。2003年12月15日,大陆安全机关一举破获24起台湾间谍案,但李运溥情报网并没有被包括在内,他是在此前十几天被捕的。由于李在“军情局”内任上校,级别比较高,对“军情局”在大陆其他地区布建的情报网也有所了解,他的供述对大陆安全部门顺藤摸瓜、抓获一连串台湾间谍起了重要作用。

  

潜伏8年的间谍露出马脚

  据了解内情的人士透露,陈水扁的讲话也直接导致了在广州地区的另一名台湾间谍--童太平的落网。童太平很早就以台商的身份进入大陆,并娶了桂林阳朔的一个姑娘。不过,一直跟着他的却是一名姓张的情妇。

  2003年12月4日下午,童太平像以前一样租了一艘小船到广州黄埔造船厂,准备拍摄新下水的某军舰照片。这些照片将被制作成档案,供台湾情报部门研究大陆海军之用。据了解,童太平刺探黄埔造船厂的情报已达8年之久,他经常租用船只拍照,当地一些船夫都认识他,但他一直没有露出马脚。这一次不同了,陈水扁发表讲话后,大陆安全部门通知有关部门对重点目标一定要加强防范,造船厂提高了警惕。当童太平举起相机对我军舰拍照时,被造船厂发现,保卫人员感觉蹊跷,想拦住此人好好盘查一番。童太平一看情况不妙,赶紧花50元人民币租了一条小船逃跑,并把相机扔进了珠江。厂保卫人员紧追不舍。童太平上岸后,先搭上一辆公共汽车,后又截了一辆车继续逃跑,但最终还是没有摆脱被抓住的命运。当地派出所把童太平逮捕归案后,立即通知了广州市国家安全局。检查童太平的随身物品,大陆安全人员发现了他与台“军情局”联系的电话本、情报搜集提纲以及军舰草图等,其间谍身份暴露无遗。童太平成为大陆最早公布的8名台湾间谍之一,他的被捕对破获广东地区台湾间谍网也起到了作用。

  

台当局极力为陈水扁开脱

  部署在大陆的最重要的间谍网被破获后,台湾当局仍在极力隐瞒事实真相,并试图冲淡这件事对陈水扁选情所造成的影响。今年2月5日,台湾某报记者采访了李运溥在台北的太太。她说,她丈夫从去年起就退伍领终身俸,几天前还从日本打电话回家,一切都很正常,不可能在大陆被捕。而此时,李运溥已被大陆抓了两个多月,正关在监狱里。他太太受台湾“军情局”指示,对丈夫的命运竟如此信口开河,令人心寒。

  去年12月香港《明报》率先披露台湾间谍在大陆被捕的消息后,台湾各界纷纷指责陈水扁泄密,导致情报人员被捕,但同时也有个别媒体及政治人物发表评论认为,大陆破获台湾间谍网与陈水扁的讲话无关,只不过是抓住了陈水扁透露大陆导弹情报的机会,对他进行政治打压罢了。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徐教授说,根据常识推断,如果大陆方面已经掌握了24名台湾间谍的情况,肯定不会等这么久才动手;因为这些台湾情报员刺探的都是导弹一类的核心机密,留着他们只能给大陆安全造成危害,“况且,大陆又没有未卜先知的本事,怎么可能料到陈水扁会在去年11月30日发表这样的讲话呢?”他认为,陈水扁当时是故意泄露了大陆导弹的部署情况,目的是希望“防卫性公投”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没想到却弄巧成拙。

  此外,据了解内情的人士向本报透露,以前大陆安全部门并不知道李运溥,只是对他手下的高国宁产生过一般性怀疑,但因大陆在陈水扁讲话后提高警惕,把高国宁死盯起来,李运溥又“倒霉”地在此时与高接头,从而落入法网。对于童太平的被捕,陈水扁自然也脱不了干系。从1996年起,童太平就定期到黄埔造船厂拍摄军舰。干了这么多年一直很顺利,这次被捕全拜陈水扁所赐。台当局再怎么否认和辩解,也难以平息岛内舆论对陈水扁“害人丢命”的指责。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