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一次特殊的会面——台谍嫌犯与家属看守所中团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 14:35 新闻晚报

  这是一场特别的会见,在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在大陆进行间谍活动的台商见到岛内亲属,经有关部门特许,在福建和海南两地台办专门安排下,农历腊月二十九日(20日),王长勇的母亲、妻子、妹妹,及宋孝濂的妻子、儿子探视了他们。

  王长勇:看守所里的人对我很照顾,医生常来量血压

  1月20日是农历小年,阴雨霏霏,福州变得很冷。但对暂时关押在福建省第二看守所的台湾间谍嫌犯王长勇来说,母亲、妻子、妹妹等亲人的出现无疑给他带来了不少温暖。

  王长勇亲人一行三人是20日上午从台北乘机辗转香港于下午到达福州机场的。福建省和福州市台办工作人员专程到机场接机,并立即安排她们与王长勇见面。

  在福建省第二看守所会见室,王长勇一出现,妻子陈慧懋即扑上前紧紧拥住,年迈的母亲冯爱月也边喊着“过来给妈妈抱抱”边上前拥住了他。一阵忙乱之后,王长勇告诉亲人,看守所里的人对他都很照顾,请家里人放心。他说,他目前在看守所里一切都好。因为有高血压等毛病,看守所还经常请医生前来量血压、开药。他请妈妈明天就回去,好好过年。他说,按照规定,像他这样的情况,目前是不能与亲人会见的,这次会见是一个特例,因此他心里非常感谢。

  大概因为很久没见到儿子,又是在特殊环境中,王长勇的母亲一直处于激动状态。她用福州方言一再重复:感谢县长(政府),大陆和台湾本来都是同胞,她自己就是在福州长乐长大的,后来才去的马祖。孩子(王长勇)很老实,很本分,是因为喝醉了,才会被骗做错事。她告诉王长勇,她刚开过刀,身上还有一个管子没拔掉,身体很不好。她希望孩子能早点回去,照顾妈妈。

  为了方便王长勇与亲人的讲话,会见进行不久,记者们就全被请出了会见室。其后,又等了将近半小时,才见到王长勇的妹妹王贞惠出来,从车上取出两瓶东西,准备交给王长勇。她说,那是专门从台湾带来的营养品。她还告诉记者:王长勇身体一直不太好,但这次见面并没觉得有什么变化,也不显得瘦。

  宋孝濂:自己被人利用做下错事,对不起家人

  经有关部门特许,在祖国大陆从事间谍活动被拘捕的台湾人宋孝濂20日上午在其关押地见到了从台湾赶来探视他的妻子曾靖媛和11岁的小儿子。亲人相见,宋孝濂悲喜交加,与妻儿相拥痛哭。

  在前往宋孝濂关押地海南省国家安全部门某看守所的路上,曾靖媛对记者介绍说,宋孝濂出事后,她向台湾当局有关方面求助,没想到他们不仅没给她帮助,还冷嘲热讽。后来,她经由台湾民间机构——两岸人民服务中心向大陆有关部门申请,很快就获准和丈夫见面。她告诉记者,她当晚激动得一夜睡不着,一想到即将和丈夫见面,既兴奋,也很紧张。

  一见面,宋孝濂就对妻子连声说对不起。他说,自己被人利用做下了错事,现在被关押,不能照顾家人,感到很对不起家人,希望妻子原谅,替自己多多承担照顾父亲和孩子的责任。

  他告诉妻子,自己在看守所各方面的待遇都很好,家里人不用担心。

  曾靖媛拉着丈夫的手说:“能见到你,我已经很高兴,现在知道了你在这里情况很好,我就放心了。”她叮嘱丈夫说:“这里的人对你很好,你要把事情交代清楚,争取早日回家团聚。”

  她还告诉丈夫,他出事后,台湾海基会派人送了5万元新台币到家里,说是补助费,被她拒绝了。曾靖媛说,她对台海基会的人表示,自己需要的不是钱,是要见到人。

  中午,看守所安排宋孝濂与妻儿一起吃了顿团圆年饭。王凡凡周正平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