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大学生参访团开始“上海之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1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9日电(记者潘清)由台湾68所大学132名大学生组成的台湾大学生参访团9日抵达上海,开始为期3天的上海之旅。

  此次台湾大学生参访团是应宋庆龄基金会邀请,赴北京、上海、杭州3个城市参观访问。参访团团员来自台湾清华大学、东吴大学、台湾大学、中山大学、辅仁大学等68所大学。此前,他们在北京逗留6天。

  9日下午,台湾大学生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上海博物馆。在陈列着自夏代至战国时代440多件青铜器精品的青铜器馆,台湾大学生们仔细地辨别铸刻在各种鼎、甗、簋、鬲上的精美纹饰和铭文,还好奇地询问各种器皿的用途和浇铸方法。

  伴随着由编钟奏出的古乐,大学生们来到了堪称历史瑰宝的晋侯编钟前。听完工作人员讲述16件晋侯编钟如何历经艰难,终于“破镜重圆”的传奇故事,学生们由衷地发出了赞叹声,并争相在此拍照留念。在古代陶瓷馆感受中国陶瓷8000年发展历程,在钱币馆了解中国货币的产生和演变,在绘画馆领略中国绘画的多变风格和独特创意……

  “和参访团的大多数成员一样,我也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在此之前,我常常收看台湾的电视栏目《大陆寻奇》,来了解这里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台湾世新大学平传播科技学系三年级学生蔡宗伦说。这位21岁的小伙子和两名同伴一起,马不停蹄地走完了上博的所有展厅。

  “许多台湾大学生都对大陆古老的历史文化很感兴趣,但我们的知识几乎仅限于书本,”蔡宗伦说,“这里的展品如此丰富,让我为自己的历史知识找到了很好的印证。”

  台湾大学生参访团团长、台湾大学一年级学生黄国晏对上博的少数民族工艺馆情有独钟,特别是展厅中展出的台湾高山族支系台湾兰屿的独木舟,使他倍感亲切。“在所有学科中,我的中国历史成绩最优秀,这让我感到很骄傲,”黄国晏说,如果有机会再来大陆,他希望能有机会到各地走走,特别是有着独特文化的少数民族地区。

  参观完上海博物馆后,台湾大学生们来到宋庆龄女士亲自创办的中国福利会少年宫,观看了小伙伴艺术团小朋友们的精彩演出。

  在上海的行程中,台湾大学生们还将参观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知名企业宝钢,以及在中外游客中享有盛名的上海新天地。此外,台湾大学生参访团还将赴杭州参观访问。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