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法学专家释台谍案:大陆处置符合法律人道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5:40 中国台湾网

  香港《文汇报》昨日刊登文章,引述权威刑法专家的话说,内地通过民间渠道向嫌犯家属通报拘捕信息的做法,完全符合法律程序和人道主义原则,海基会所谓违反有关法律原则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文章说,内地刑法学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曲新久接受专访时指出,首先,侦察不公开原则不成立。中国刑法遵循审判不公开原则,根本没有侦察不公开原则这种说法。而
审判不公开原则是指为维护国家安全,不公开涉及国家机密的案情,而不是不公开嫌犯姓名、性别、涉嫌犯罪等个人信息,这是国际通用的惯例。

  其次,内地无损害嫌犯隐私权表现。法律规定,隐私是公民具有的对他人无损害的个人不愿公开的事项。曲教授说,嫌犯的姓名、性别等自然状况并不属于隐私范畴,又何谈侵害隐私权?

  曲教授指出,值得关注的是内地官方并未发布公告刻意公布此事,碍于两岸没有法律文书送达机制,只能通过民间渠道告之家属,这种做法正是负责任的表现,合理合法。

  第三,内地并未违背无罪推定原则。根据报道,海协会致函海基会时,明确指出,七名台湾人“涉嫌”犯间谍罪,而不是“已经构成”间谍罪。曲新久指出,这种表述正是尊重了无罪推定原则。他同时强调,中国法律对案件立案有明确的程序要求,即警方掌握一定事实证据的前提下才能立案。因此可以判断大陆警方已经掌握了嫌犯的部分犯罪证据。

  文章还说,至于家属的探视与通讯权力,曲教授指出,家属有权提出申请,但依据中国法律,涉及国家机密的罪犯,将由安全机关单方决定嫌犯家属能否探视与通讯,这是国际通用的做法。

  文章还引述专家看法说,此外,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七名台湾嫌犯将在内地受审,且只能延聘内地辩护律师。(佐林)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