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可能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美国反对不明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38 国防知识报

中欧经济技术交流不断加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欧签署联合生产直升机协议

  在1月下旬欧盟外长会议否决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决定后,形势又出现了重大变化,原因是在会议上反对解禁的荷兰表态,支持尽快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认为目前解除制裁的时机趋于成熟。此时,美国突然站出来喊话:反对欧盟解除对华禁令,从而使得解禁充满变数。

  

美国缘何反对?

  据美国媒体报道,针对欧盟在对华军售问题上的立场出现明显松动,美国政府一开始就表示不支持,美政府向欧盟及其会员国发出“一连串的正式抗议”,以中国“抗拒民主改革及侵犯人权”的荒谬理由,要求欧盟不要删除对中国实施14年之久的武器禁运措施。据欧洲外交界人士透露,美国官员向欧盟施加强大压力的另一个理由是,欧盟转移军事科技给中国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称欧盟这项作法还使部分美国人士感到紧张,因为他们认为删除禁运将使台湾海峡军力失衡。

  美国如此强烈地反对欧盟对华军售,还有别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中国与欧盟在战略上形成对美国的牵制。根据日本《共同社》和《朝日新闻》的分析,如果欧盟解除对华军售,那么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将会攀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国际关系中将会出现一种新的力量格局。欧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是为了对抗美国的单极统治,欧盟将中国定位为“战略伙伴”,包括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在内,欧盟认为中国应该参与解决国际问题,从而在国际事务中对美形成制约。同样,加强与欧盟的关系符合中国的外交战略,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有利深化双边关系。

  

美国管得了吗?

  西方国家的对外军售一直受制于美国。冷战期间,美国是通过“巴黎统筹委员”来控制西方国家的武器出口。冷战结束后,在美国的操纵下成立了《瓦森纳协定》机制,主要成员仍为西方国家。《瓦森纳协定》的控制清单与巴黎统筹委员会的控制清单差别不大,全部清单包括军品清单、两用产品清单及两个附录。军品清单涉及20类项目。两用产品清单包含9类项目,即:先进材料;材料处理;电子器件;计算机;电信与信息安全;传感器与激光器;导航与航空电子仪器;船舶与海事设备;推进系统。

  但由于各自利益不同,许多成员国并未严格执行这个协定。美国一直想改变“瓦协”的这种“软弱性”,认为《瓦森纳协定》出口控制机制中的主要目标一个也没有实现。美国曾提出改革建议,要求加强“瓦协”的约束力,反对某个《瓦森纳协定》成员擅自出售武器,并要求那些批准出口受“瓦协”纪律约束武器的成员国作出更多的报告,但俄罗斯和乌克兰阻止作此变更。美国甚至提出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应减少对中国的武器系统及其他有重大军事作用的技术的转让,更没有得到响应。

  可笑的是,就在美国加强对华出口管制时,欧盟的一些公司纷纷进入中国的技术市场。由于新技术的寿命日益缩短,当美国公司的一些技术产品允许进入中国市场时,却发现这里已经没有消费者,美国的许多公司认为,美国的出口管制已经过时,这些规定限制他们出口甚至最基本的产品,正对它们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例如,根据一项权威调查,中国希望购买至少2.2万台多处理器计算机,其功率可能在美国目前的出口管制范围之内,美国公司不能出口,而中国可以不受限制地从欧洲购买其中的大部分计算机。

  半导体器材对华出口长期是美国限制的,美国想使中国“至少落后两代”,因为生产高级芯片的设备具有军事用途。但日本电子业大公司日本电气公司(NEC)却在上海开设了一家生产芯片的工厂。有报道称,惠普公司向这家上海工厂出售高级测试设备的请求就没有得到美国的批准。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发言人里奇·莱曼说:“这不是中国人是否会得到这些东西的问题,而是谁出售的问题。”美国高级商务官员称,限制对中国的技术出口会进一步加大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美国对中国最大的三个出口部门(航天、发电和电子)都有被限制的技术,如果这些出口被欧洲夺走,那么美国将失去技术优势。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自己也在考虑修改对华军售限制。此前有报道说,布什政府正在考虑扫清障碍,向中国提供美国“黑鹰”武装直升机零部件。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正在准备一项建议,简化美国出口审批过程,集中在限制敏感高技术产品向可疑的终端用户和终端用途的出口。这意味着布什政府在出口管制方面将转变政策,不再是以具体的产品或具体的国家为控制对象。美国的贸易专家建议,美国在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问题上的猜疑并非不可改变,如建立一种机制使美国得以对中国的终端用户进行例行核实,美国就可以向中国的商业终端用户出售高技术产品。

  

关键的三个月

  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目前已经摆到桌面,欧洲外交界人士透露,目前各国已经形成共识,解禁只是时间问题。荷兰在不久前结束的欧盟外长上明确反对解禁,但此后不久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表示,如果荷兰是唯一拒绝撤销禁运的国家,这会造成外交问题,对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没有好处,荷兰内阁已决定支持撤销对华武器禁运。至此,所有欧盟成员均已表示解除禁令。

  一名了解谈判内幕的外交官表示,作出决定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谈判距达成共识并非遥遥无期,很可能就在今年的春天。今年5月欧盟成员国将由15个扩大至25个,欧盟可能在扩大之前解决对华禁运问题。分析人士指出,今后三个月是关键,如果欧盟不能够在扩大之前解除这一禁令,那么扩大后的欧盟将更难在解禁问题上达成共识,因为成员越多,欧盟达成一致意见的可能性就越小,而美国的影响就越大,那些新增加的成员更容易被美国说服。

  计划3月下旬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也将十分引人关注。这是欧盟扩大之前最后一次最高级别的会议,欧盟很多国家都寄希望此次会议能最终一锤定音。在1月下旬欧盟外长否决法国提出的解除对华禁令提案之后,法国已经表示,将会在3月欧盟首脑会议上再提议案,并力争推动会议通过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