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台媒评论: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意义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4:03 华夏经纬网

  据中华网报道,台《中国时报》发表记者乐义文章指出,欧盟对中国实施武器禁运迄今长达十四年的局面近期很可能出现变化。当中欧贸易超过一千亿美元,伴随着中欧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胡锦涛近日成功访法,使得欧盟解除上述禁令日趋明朗。

  文章认为,其结果使中国突破西方军事技术的封锁,为中国和俄罗斯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乃至台海局势埋下变量。

  文章称,第一个受到波及的是俄罗斯。长久来中国军购仰赖俄罗斯,但在技术转移、售后维修或军备管理上都不令中国满意,欧盟解除对中国军售限制禁令,无疑为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提供新的选项。此举将迫使俄罗斯重新审视对中国军售的内容,以维系在大陆军火市场的主导利益。对中国而言,选项越多意味筹码越多,亦能以较小代价取得原本不易拿到的先进技术,从而使其军备采购制度更上正轨。

  文章也指出,欧盟如果解除对中国军售限制,并不代表中欧军事合作一马平川,原本中国积极参与的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计划,在美国强力压力下恐将生变,就像当年以色列卖给中国的预警机因美国压力而中途变卦。其实,这些变量中国都能预见,初期的合作内容并不重要,关键是欧盟解除禁令的本身,已为中国在大国之间的连横折冲打开缺口,从而在对比交易中获得利益。

  文章最后称,从台海局势看,欧盟各国如果解除对中国军售限制禁令,是否意味台湾拥有同类型的欧洲武器装备(幻影2000和拉法叶战舰),其技术在一定程度上也转到中国手上?或甚至堵死台湾向欧盟军购的通路?非常值得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