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盟国家企业要求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呼声日益高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09:59 新华网

  “中国市场非常重要,然而欧盟对华敏感技术以及军售禁令已影响我们的在华业务。”欧洲空中客车公司最大设备供应商法国斯奈克玛集团引擎部总经理文特雷10日对新华社记者这样说道。

  与文特雷有同感的还有世界第二大综合性航空航天集团——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EADS)的总裁加缪先生。他不久前对新华社记者说,欧盟对华敏感技术和军售禁令早已过
时,这不是他的个人观点,而是欧盟国家大多数同行的观点。加缪还回忆了1984年与中国宇航工业专家接触的情景。他很遗憾地说,那种亲密的交流自1989年之后戛然而止,那年欧盟国家追随美国对华奉行制裁政策,刚刚起步的中欧敏感技术以及军售往来即告终止,至今尚未恢复。

  像文特雷、加缪这样希望解除“对华敏感技术和军售禁令”的欧盟国家企业老板不在少数。也难怪,一道禁令涉及了信息、制造、环境、生物、武器等众多领域,像斯奈克玛和EADS这样的企业有不少核心业务在对华销售中几乎全被这道禁令挡在门外,眼睁睁地看着其他国家的公司占领中国市场。现在,一些欧盟大国的领导人也开始意识到这一问题。法国总理拉法兰去年就表示,“禁令”已不合时宜。去年12月初访华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也表示,德国与中国的技术合作没有限制。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欧盟国家开始认识到,跟随某些国家从技术上钳制中国工业现代化步伐的策略并不成功,相反却使欧盟的一些企业失去了庞大的中国市场。据报道,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透露,法国正在努力做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工作,希望欧盟能够解除对华技术出口方面的限制。

  当政界和企业界要求“解禁”的呼声日益高涨的时候,欧盟与中国的技术合作正在逐步扩大。去年10月底举行的中国与欧盟首脑会议上,双方签署了合作建设欧洲卫星定位系统即伽利略计划的协议。据了解,伽利略卫星定位计划具有与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一样的功能。此外,中欧最近合作的“双星”计划也取得初步成功,EADS集团还与中国哈飞航空工业公司签署了直升机生产线转让协议。

  法国有关人士认为,面对企业界的呼声,对华“解禁”已成为欧盟无法回避的问题,而中欧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必将推动欧盟对华敏感技术及军售“解禁”的实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