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重审禁令 美国对华军售限制何时“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26日 10:00 华夏经纬网

  当中国再次呼吁美国放宽或取消高技术出口限制、欧盟郑重宣布重新审议对华武器禁售问题之际,美国在对华军售问题上是否有可能松动?日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些美国专家。一位研究美中贸易的专家认为,美国在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问题上的猜疑并非不可改变,中国可以尝试采取一些措施缓解美国最直接的关切。

  

曾经不是禁忌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1989年之前,美国在对华军售、高科技经贸方面的态度是积极的。几家美国武器制造大公司曾经与中国的公司签订合同,帮助中国改进武器装备,包括战斗机、坦克和导弹。1985年,中美两国还曾经签署核合作协议,共同和平利用核能。这个协议当年还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然而,中美在军售和高技术贸易的蜜月期刚开头就很快结束了。老布什政府借口天安门风波对中国实施制裁,迫使美国的几家武器制造公司取消与中国的合同,与中国的核能等高技术合作也没有得到充分实施。相反,美国在不扩散问题上日益指责中国违规,并动辄对中国实施制裁。

  据美国商务部出口行管局的资料,2001年,他们处理了大约11000宗出口许可证申请,其中1300宗(占12%)与出口中国有关,批准了936宗,拒绝30宗,根本不予考虑退掉的有325宗。

  美国商务部主管贸易控制的官员加西亚在国会作证时说:“我们认真对待对中国的出口,鉴于与美国贸易迅速增长,这也带来了复杂的国家安全问题。我们执法的相当部分精力就是用在对中国实施出口控制上。”

  

三项新措施加强管控

  目前,美国商务部有关部门已经建议采取三项新措施改进美国对华出口管制,这些举措包括:第一,要求国会通过新的“出口管制法”。鉴于该法在2001年到期,目前在实施对华出口管制时依赖的是临时性紧急措施,商务部主管官员认为这样做不是很有效;第二,加强现有的多边出口控制制度,更大程度地协调许可证政策,弥补国际出口控制制度中存在的漏洞;第三,通过加强各机构之间,包括与情报机构之间的合作和信息交换,改进机构间的审批过程。

  美国官员认为,鉴于美国需要平衡考虑自由贸易和国家安全利益,中共将继续是美国决策者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一方面,在对外贸易和投资上,尤其在技术领域,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为迅速的市场,如果不允许美国生产商参与中国的市场竞争,将给美国的就业和某些领域的技术革新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美国政府认为中国仍然是扩散敏感技术的一个危险源。在改进美国的出口控制政策时,他们将综合考虑这两个因素。

  美国新保守派的主要思想库、反华的“新美国世纪项目”目前也在加紧向小布什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小布什重新考虑放松“出口管制法”上的立场,继续对中国实施严格的双重用途技术出口限制。该思想库提请小布什注意,五角大楼的中国军力报告警告中国正在试图合法获得美国的双重用途技术实现其军事的现代化,比如中国寻求电子战能力。此外,美中安全评估委员会的报告说,中国正在通过建立合资企业、在中国设立美国的高技术工厂、寻求出口许可等获得美国的双用途技术和军事技术。

  

鲍威尔风头压过拉姆斯菲尔德 中国应对症下药

  不过,也有美国专家认为,从目前华盛顿的政治气氛看,有一个较为有利的因素是,小布什政府中赞成视中国为潜在战略伙伴的国务卿鲍威尔风头压过了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副总统切尼为首的鹰派。鲍威尔认为,增加美中商业联系有利于实现美中两国的互惠结果。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正在准备一项建议,简化美国出口控制在机构之间的审批过程。根据该建议,今后将集中限制敏感高技术产品向可疑的终端用户和终端用途的出口。这意味着小布什政府在出口管制方面将转变政策,不再是以具体的产品或具体的国家为控制对象,使美国的出口控制适应当前的地缘政治现实和全球高技术市场。

  此间研究美中贸易的专家建议,美国在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问题上的猜疑并非不可改变。中国可以采取一些措施缓解美国最直接的关切,比如,如果美国向中国的商业终端用户出售高技术产品,可以建立一种机制使美国得以对中国的终端用户进行例行核实。事实上,美国对另外80多个国家出口高技术产品的同时,是可以对终端用户进行例行核查的。对终端用户进行例行检查是美中高技术贸易开展的一大障碍,也是美国一些决策者和国会议员反对增加对华高技术贸易的一个口实。如何消除这个口实,需要中美两国致力于发展关系的人士拿出智慧。

  说到底,美国的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政策试图在获取市场、提高竞争力和国家安全上取得平衡。为同欧盟、日本等国竞争,美国不得不放宽了一些高技术产品的出口,但总体上仍维持冷战思维,深恐中国经济、军事强大对其构成威胁。从总体上看,今后美国将进一步加大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的有效性,尤其是软件和高技术设备,重点加强对中国核技术及导弹技术的监控等。(《国际先驱导报》 邢国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