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间谍船刺探台海 美具体关注解放军登陆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11:16 环球时报

美军“观察岛”号导弹射程测量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鲍迪奇”号远洋勘测船

  尽管台湾当局一贯紧抱美国的大腿,但美国从来没有放松过对台湾的监视。随着陈水扁不断在两岸事务上玩火,美国人不仅担心台湾会“自焚”,更担心台湾会把美国拖下水,因此,近期美国对台湾的监视明显加强。据《中国时报》等台湾媒体报道,从去年12月初至今年1月中旬,美国间谍船以“科学考察”为名,已经两次进入我国台湾海域。

  

风高浪大阻挡不了间谍船

  据台媒体透露,美国间谍船的这两次活动主要在台湾东北部三貂角外海一带,离台湾岛海岸线大约20海里左右。这里海况复杂、风高浪大。不过,恶劣的自然条件并没有阻碍美国间谍船的活动,它们每次来到这片海域,都要驻留三四天之久,时而穿梭于风口浪尖,时而抛锚停泊,忙得不亦乐乎。

  美国间谍船的一举一动都在台湾海军和台湾“行政院”海巡署的全程监控之下。据海巡署有关人士透露,美国间谍船的两次行动并非由一艘船单独完成。

  去年12月初来到该海域的是美军“观察岛”号导弹射程测量船。“观察岛”号是美国海军专门搜集他国导弹发射情报数据的重要工具。该船和美军另外一艘导弹射程测量船“无敌”号一起,长期在全球各地的沿海导弹实验基地附近活动。1997年5月,美军给该船加装了一套新的远程导弹射程精确测量系统,使“测量别国导弹射程就像计算自家导弹射程一样简单”。

  而今年1月中旬出没台湾海域的间谍船主角则是臭名昭著的美军远洋勘测船“鲍迪奇”号。编号为T—AGS62的“鲍迪奇”号海军间谍船是美国5艘海洋地理勘测船之一,主要负责亚太地区情报的搜集工作,曾多次在我国黄海、台湾海峡水域对大陆和台湾实施情报侦察和搜集。2001年6月,也就是在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没多久,这艘间谍船就明目张胆地闯入中国水域,大摇大摆地从事间谍活动。中国海军的一艘护卫舰立即对其实施警告,据美国国防部官员说,中国护卫舰实施了“雷达锁定和装弹瞄准”,当即就把“鲍迪奇”号吓出了中国海域。该船装备了多波段大视角精确海洋声呐,如同“情报吸尘器”,把所经之处的海洋情况摸得一清二楚,所搜集的情报主要供美国的战略核攻击潜艇主动进攻或者拦截他国潜艇之用。

  

美国要了解台军怎样应战

  人迹罕至的台湾东北沿海除了有一处比较出名的海钓渔场外,并无其他独特之处。而且在严冬东北季风的呼啸下,三貂角外海浪高有时可达七八米,美军间谍船不惧风浪来到这里,据岛内军事专家分析,应该有三个目的:

  掌握台湾火箭发射参数。自去年9月起,台军在东部沿海的导弹基地进行了两次低轨道火箭发射试验,被外界军事专家解读为中程导弹试验。而这一导弹基地地处台湾东岸,如果美国间谍船在台湾海峡进行情报搜集,势必受到台湾中部山脉的阻隔,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因此美军将“观察岛”号派至台湾东北部海域,不但与导弹基地之间没有阻碍,而且可以远离负责基地安保工作的台湾海军。据悉,“观察岛”号的主要任务就是了解台军第三枚探空火箭发射的准备工作。

  刺探台军演习新战法。“鲍迪奇”号1月之行则肩负着双重任务。其一是刺探台军在春节前后进行的一系列军事演习的动向,主要是台军在台湾东北部淡水附近海域进行海上防御演练的情报。淡水河口一向被视为台北战略要塞,是台湾火力配置最严密的海岸线之一。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此次演习中,台军假定解放军沿淡水河直捣台北市,负责扼守淡水河口的台军导弹快艇部队随即紧急出港,展开反突击行动。在此次演习中,台军不仅出动了四艘各携带两枚“雄风”一型反舰导弹的海鸥级导弹快艇,而且还派出了台湾最新式的“光华”六号隐形导弹快艇,并展示了新的军事演练科目。对此美军十分重视,认为这也是评估未来两岸军事对比的一个重要指标。

  了解解放军可能登岛地点。“鲍迪奇”号的另一重任便是搜集三貂角海域的海况资料。三貂角是台湾的最东端,与鼻头角、富贵角合称北台湾三角。作为保卫台北地区的天然屏障之一,其战略位置十分重要,这里一旦失守,台湾心脏地带一览无余。甲午战争期间,日本近卫师团就是从这里抢滩成功,突破清军防线,随后长驱直入攻陷台北的。美军认为:在台海局势日趋紧张的形势下,此处将成为解放军登岛作战的可能地区之一。台湾军方人士分析,此次“鲍迪奇”号在这一海域游弋时间长达4天,可能已经将三貂角附近的海况资料尽数搜集。

  

台当局吃亏不敢声张

  与以往美国间谍船在台海附近的活动不同,这两次行动都是主要针对台湾军方的战备工作,而且两船的活动范围已经十分接近台湾“领海”。因此台军方和海巡署相当重视,并派船只全程监控。不过,去年12月那次还没等台军舰只到达监控区域,“观察岛”号就仗着马力强大,一溜烟跑得无影无踪。而在1月中旬的监控行动中,“鲍迪奇”号完全不理会台军方舰艇的监控,直到完成了所有情报搜集任务,才大摇大摆地离开,而台军舰只只得灰溜溜原路返回。对这么没面子的事,台军也无可奈何,而且当局为了避免在“大选”期间惹恼美国主子,也一再要求媒体“谨慎”报道。(李润田)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