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评论:台湾“公投”的歧路亡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2:49 人民网

  自“公投”议题成为台湾“总统”选举的主战场后,因华盛顿和北京不同程度的关注以及动机各异的解读,加上国际社会和岛内的各种杂音,使原先以为“公投”能为选战带来更大赢面的陈水扁日益感受到烫手压力。

  随选举日益逼近,蓝绿阵营都紧抓“公投”议题作出对自己有利的诠释与布局,尝试在“公投”等于民主的号角声中夺取最大程度的好处。万一事与愿违,“公投”议题的铤
而走险导致台海的不稳定,无论3月20日谁胜谁负,台湾选民和社会的安定将是最大输家。

  昨天,由国民党和亲民党控制的地方政府首长呼吁选民抵制3月20日的“公投”,他们指责陈水扁提出的“公投”超越了“总统”权限。这是蓝绿阵营在“公投”议题上的最远距离;原本蓝绿同样主张三二○“公投”,而泛蓝阵营去年底在“立法院”的逆向操作,积极推动“公投”通过“立法”,更一度让美国傻眼。

  在接收并意识到华盛顿当局对台湾“公投”的反对态度后,泛蓝阵营首先放弃对“公投”的执著;对泛蓝而言,“公投”原本就只是在选战中反制泛绿的应对之计,放下后反而没有包袱。相对于泛蓝的拿得起、放得下,主导“公投”的执政党却陷入前无“公投”去路,后有反对追兵的两难处境。

  针对泛蓝县市长呼吁选民拒领“公投”选票抵制“公投”,台湾“行政院”表示,台湾人民希望历史性第一次“公投”能顺利举行,泛蓝若将“公投”推至“零和赛局”将付出代价;扁吕阵营发言人吴乃仁更抨击泛蓝县市长“自以为是,故意刁难”。在蓝绿阵营互批对方违“宪法”的气候底下,“公投”议题的缠斗只会进一步模糊台湾“总统”选举的焦点。

  在“公投”棋局中,执政的民进党必须承受国际的压力,并维持不亢不卑的立场,既不能无视华盛顿的警告,却也不能臣服美国,更不能向大陆低头,显然攻守皆不易。随国际大环境对“公投”的不利声浪日益增大,陈水扁不得不将“防御性公投”改成“防卫性公投”,后又改成“和平公投”,且战且走意味甚浓。

  民进党的“公投”态度和“公投”内容一再转变,明显是将“公投”视为选举工具并不断调整获利角度。然而,在不断推翻前提的情况下,“公投”就如同在岔路上走失的羊,所带来的可能助益也越走越远越渺茫。

  值得玩味的是,泛绿阵营积极推动的“公民投票”其实并没有预设议题,而是先决定要“公投”后才决定要“公投”什么内容,而且“公投”题目也越改越浅显,近乎是考试送分题。同样的,陈水扁制定新“宪法”的主张,也是先有时间表,而研拟“新宪”的内容在后。这样的处理手法很难不让外界解读成刺激选票的考量。

  虽然陈水扁强调和平“公投”是确保台湾不会被并吞,不会成为别人的一部分或第二个香港,也能保障两岸不战争,但执意“公投”所可能导致的后果却不是扁单方面可以操控并承担得起的。

  既然陈水扁已重申“四不一没有”仍将是他获得连任当选后继续维持的政策,也强调要以和解、协商代替对抗、战争,谋求两岸人民福祉。台湾“总统”选举应以此为新基调,回归政策辩论的基本面,一切偏离“四不一没有”主轴的论调和意图不应反复重现。

  《联合早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